Saturday, February 3, 2007

德國的門鎖


本來以為簡單的門鎖應該到處都一樣,到德國以後才發現不然.

到暫住宿舍的第一天,開門進房間的時候就跟平常一樣,用鑰匙把門鎖轉開,手把一轉門就開了. 進門之後,把門一關正想順手鎖門,缺摸不著門鎖... 只看到手把下面有一個鑰匙孔,其他什麼也沒有. 原來,從房間裡面鎖門也要用鑰匙!! 不只房門有這種奇妙的設計,連房裡那三個落地衣櫃的門也跟平常看到的不同. 櫃子的每扇門上都插著一把小鑰匙,基本上除了讓我們可以鎖衣櫃以外,這幾把鑰匙也順便充當把手(因為櫃子門上除了鑰匙以外沒有任何突出物可以著力). 衣櫃我們不鎖,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困擾.

可是晚上睡覺房門總是鎖了安心,但是這就造成了每次早上要出門都差點撞到門上,因為總是忘記要先拿鑰匙開鎖門才能開. 所以常常隨便一轉手把就往外衝,差點撞了個滿頭包呢!

這種設計是為了讓大家出門不會忘記帶鑰匙嗎??

後記: 經過Jimmy建議,我們已經改成一回家就把鑰匙插在門上(當然是房間這面),這樣出門就一定會記得先開鎖,而且半夜如果緊急需要出房門也不用摸黑找鑰匙:)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
如果我們住德國,
大概常常早上出不了門了~~
因為鑰匙都找不到!!

:P

Melon said...

我從來沒想過為什麼要這樣耶,
一直覺得很理所當然,
可能心裏覺得老東西就是應該是這樣的吧?
倒是我某次太用力,把一個碗櫥的key轉到斷了(百年的老東西真不是普通脆弱),
房東倒是很鎮定,
說她樓下房間每個櫃子都發生過,小孫子搞的。

LuKerr said...

其實我覺得這種設計蠻危險的
如果緊急需要出門又一時找不到鑰匙
那不是很危險...

Anonymous said...

真是不會讓人忘記帶鑰匙的好設計,她們的鎖匠也真好心,一點都不爲自己招財呢.

Anonymous said...

其實有一個很好的辦法。

可以進門以後,就把門反鎖,但是把鑰匙插在門上,這樣就不會忘記了啊!
以前住學生宿舍時都這個做的。

JIMMY

LuKerr said...

嗯...Jimmy的方法真是讚. 怎麼沒想到呢? 大概是一般不會習慣把鑰匙留在鑰匙孔上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