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07

效率低

來德國前就聽住過歐洲的朋友說很多人會以為歐洲跟美國很像,其實不然,有很多事情都比美國落後許多,效率也低多了,還說在這裡比較像在"第三世界國家"生活一樣. 我好像沒有住過第三世界國家,所以我沒有辦法比較,不過效率低倒是已經感覺到了!

先說辦理居民證的事情,我們到Tübingen一個禮拜內就去類似戶政事務所的地方註冊為這裡的居民,表格填好交給辦理的小姐後,她要我們一個月後再來一次,要記得帶照片,和另外一兩樣文件,可是我們告訴他我們通通有帶在身上了,可不可以現在辦理,不要一個月後再回來呢?? 這位小姐邊微笑邊指著剛剛我們交給她的文件說"我們必須把這些資料從紙上輸入到電腦裡面,然後你們的資料才會進到我們的database裡面...所以請一個月後再回來!" 我們兩個眼睛睜得大大的,幾乎不敢相信這樣簡單的步驟竟然要一個月才能完成?? 在美國應該是拿到表格馬上就輸入電腦裡,所以馬上就可以繼續下一步手續了... 不知道這是他們這裡information technology(IT)不夠進步還是大家就是天性比較lay back,什麼事情慢慢來就好呢?

另一件事情是老公在學校申請email account,把資料給承辦人之後,那位先生說"那一個禮拜以後你應該會收到你的log in資料,到時候你就可以從辦公室上網了!" 這件事也讓我們感到震驚,因為以前在UM或是後來我到GW申請email都是隨辦隨好(GW還可以自己在網路上申請),十分鐘以內就能使用的,哪裡還要等一個禮拜?? 不知道這中間到底有什麼複雜的過程呢?

這讓我想到昨天看到鐵壁寫的一篇文章,雖然是有關建立小孩信任的事情,但是前面在的政治理論部分提到好與壞的政策,一個以增加效率為主,另一個以防弊為主. 真不知道我們碰到的這兩件沒有效率的事情真的是因為IT不夠進步,或是這裡就是腳步慢,還是註冊為居民和成為學校網路用戶的一份子都有重重關卡和檢查(防弊),最後才能審核通過呢? 這大概不是我現在可以了解的~

10 comments:

Melon said...

我想你可以了解到的是,
在那裏工作和生活,步調會有多麼悠閒,哈哈!

從台灣過去會更不習慣,
像辦網路和電話,台灣快的話早上call下午就來了,
德國我等了一個多月還沒搞定;
洗照片,台灣沖印店跟我說,"最快只能下午三點拿耶!",德國可是要等個兩三天哪!

不過話說回來,
我從德國回台灣後,也非常不習慣,
光是走路就走得比人家慢,
相信一年兩年後你再來看這些剛開始的適應經過,會頗有趣的。

LuKerr said...

人的適應力很強,我想再過一陣子我就會習慣了啦. 他們工作的步調輕不輕鬆我就不知道了,不過如果真的很悠閒,難道是低薪造成的結果~

Anonymous said...

真不知道說什麼好ㄟ

Jimmy

Melon said...

我倒覺得悠閒不是某種結果,
是根深蒂固的生活型態或說生活態度耶。

Anonymous said...

歐洲的失業率很高
如果事情做太快
失業率會更高
不過在大城市就不會覺得這麼悠閒了

依萊莎 said...

別說歐洲,
那時候老麥申請學校的一些東西
效率也是讓人不太敢恭維
還有過工友甲說送去了
單位乙卻說沒收到
這當中當然是自己要去追
最後工友甲就只要說
「啊~好像漏送了~」
就可以呼隆過去
這樣就匆匆數週時光阿

Katherine said...

呂可
很愛來你的網站逛 對你一日多post的功力還是要大為讚嘆一下! 我都來不及看了!
千年小城看起來很美
你下次回台灣有可能會過境香港嗎?

LuKerr said...

親愛的一粒粒,我能一日多po完全是因為我現在是個沒有正事,不用工作的閒人,所以可以有這種奢侈的行為. 不過我偶而也會練練多日不po的功力,所以平均起來還是一天一篇吧! 你慢慢看啦,我這種沒有營養的文字看多了也不好哩:P

fen said...

新加坡人的效率算是高的,可是整個城市的人都緊張兮兮的,這邊的男男女女也都是瘦不拉基的比較多,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的關係。

悠閒的步調也是不錯啦,想想一週只要工作三十幾個小時,夏天又可以修長假,辦事等久點好像算是還過的去的犧牲吧 :)

(BTW,跟主題無關,不過鐵壁文章裡面的那個某大學正是UM耶,那個有名的競賽叫做iterated prisoner's dilemma, 是政治系的Robert Axelrod的名作呢)

LuKerr said...

To Fen: 歡迎你來留言~ 新工作還喜歡嗎? 我有定期去看旅熊筆記,不過不長看到有關你工作的事情,一定是太忙沒時間紀錄吧?! 加油啊! 沒想到那是UM辦的競賽,呵呵,現在有什麼跟UM有關的就覺得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