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07

R表妹來訪(1): 慕尼黑兩日遊之一

R表妹到德國後先在Tübingen休息一天半,調整時差. 第一個整天,天氣陰陰的,偶而還飄起毛毛雨,我帶R表妹到老城的教堂廣場和Rathaus廣場走走免得她下午又睡著. 城裡有很多可愛的小店,我們每走一小段就進一家去避寒. 最後,在Nonnenhaus的一家咖啡廳喝下午茶. 在Tübingen這幾天都在家裡吃飯,想說後面出去玩就天天吃外面了. 第一天晚上特別做了千層麵歡迎表妹,還一起吃剩下的焦糖布丁蛋糕. 第二天晚上則吃了失敗的南洋風味咖哩飯,失敗的原因是份量增多,一時不知該多加多少鹽,所以最後味道很淡,真是難為R表妹了:P

R表妹到德國的第三天,我們就出發前往第一站,慕尼黑,預計停留兩天. 天氣預報說第一天天氣晴朗,第二天可能下雨,所以我們決定第一天先逛教堂花園等需要拍照的地方,第二天再逛街或是逛室內的博物館. 第一天到火車站的時候已經中午了,旅館就在車站附近,午餐在旅館隔壁的Döner店解決. 下午從Odeonsplatz開始逛徒步逛市區,行經Hofgarten, Theatinerkirche, Porcia Palais, Karlsplatz, Neuhauser Straße, Frauenkirche, Marienplatz, 和Viktualienmarkt. Porcia Palais裡面和Neuhauser Straße上有很多商店,不過因為想說今天要看外面啊,所以就拉著R表妹繼續走(真是抱歉啊~). 因為時差,期間我們還是在Frauenkirche附近的一家咖啡廳坐下來吃了一杯水果冰淇淋提神,真的很好吃唷! 也因此,比較睌才吃碗飯. 傍晚到Marienplatz本以為可以看到Rathaus鐘塔上的機械娃娃們跳舞,不巧鐘塔正在整修,R表妹無緣看到.

晚上到旅館櫃檯推薦的Hofbräuhaus吃晚飯,那是慕尼黑非常有名的一家啤酒屋,除了可以喝到該店新鮮釀製的啤酒(HB標誌),吃到德國到地的菜餚,又可以享受現場演奏的音樂(一個小小的管樂團演奏著進行曲般的啤酒歌). 按照德國慣例,到餐廳應該自己找位子坐,不過從美國來的R表妹總是不習慣. 我的折衷方式就是一進去後找服務員問非吸煙去在哪裡? HB的服務員指著角落的一個房間,我們走進去,裡面除了一桌以外,其他的長桌都沒有人. 經過數分鐘觀察,發現那桌是一群中國大陸來的旅客,服務員正端上一人一份德國豬腳(為什麼大家都點一樣的?). R表妹忽然想起這家店有現場演奏,實在不想錯過,於是我們起身到餐廳中央的吸煙區去找位子. 果然,整個吸煙區(大概占餐廳90%)都是人,樂隊也正熱烈地演奏著. 由於人很多,每張桌子都坐了人,要在那裡用餐,只有跟陌生人同桌一途. 很幸運地,我們在樂隊附近(離兩三張桌子)看到一張只坐了兩個外國中年男人的長桌,於是我指著座位用德文問了一句"Ist das frei?" (英直譯:Is that free?),沒想到對方馬上用標準的英文說沒問題,請坐這類的話,原來他們是從加拿大來德國出差的. 說實在的,我沒有特別想跟他們聊天,因為想好好吃頓飯,所以我沒有主動說什麼,加上感覺上好像聊不起來,我還問了他們是做什麼生意的,結果他們說做email archiving,實在也是個聊不下去... 不過R表妹很善良,還跟他們說上了一陣(因為都是美洲來的咩). 幸好,他們沒一會兒就走了. 表妹點了一杯500cc的HB淺色啤酒,非常好喝;我沒有點啤酒,因為我只想喝300cc以下,但他們沒有賣更小杯的(其他的都是一公升裝啊!). 晚餐方面,我們點了一個烤豬排和巴伐利亞區有名的白香腸分著吃. 豬排烤得很嫩,附的兩個knödel還可以,配的小菜Krautsalat mit Speck(醋漬紅色lettuce加火腿丁)也不錯. 白腸方面,就跟一般一樣,兩條白腸浮在一碗開水裡面,我對這種presentation已經習以為常,不過R表妹則覺得爆笑不已! 跟我第一次點的時候一樣,R不了解那個開水到底有何用處(我想大概就是保溫吧). 我們還說下次可以跟朋友開玩笑說,那個白腸的湯很好喝唷,要一口喝完才會有很甘甜的味道... 哈哈哈... 真是壞人! 白腸還附了一個鹹Brezel(英:pretzel),大大一個,還有剛烤好的餘溫,上面一顆顆粗鹽,我們覺得有點太鹹,不過把鹽播掉,沾著附的甜芥茉醬真的是太好吃了啊!! 下次一定要帶老公來,老公最喜歡這個了.

我們兩個獨占一桌的情形並不長久,果然馬上來了一對亞洲夫婦,我們吃到一個段落提起勇氣問他們哪裡來的(其實是看到其他桌打成一片的樣子,覺得有義務這麼做),不過因為啤酒屋真的很吵,對話都聽不太清楚... 他們似乎是日本來的,那位太太說小孩都大學了,所以他們就兩個人出來旅遊,她先生也快退休了... 我跟她說我從台灣到美國求學工作,現在又搬到德國,爸媽在台灣等等. 她馬上跟我說,你爸媽一定很想念你(和姊姊),此話一點也沒錯,她也有小孩,體會一定很深! 不過我們三個(日本先生幾乎不說話,都是太太發言)聊起來很斯文,相對於其他桌一群群陌生人邊喝酒邊乾杯的熱絡氣氛,我們這桌真的整個遜掉. 靠近樂團有一桌韓國人跟兩個金髮白人夫婦同桌,大家有說有笑還一起拍照; 隔壁桌本來來了三個東南亞人(其一身穿傳統服飾,似是寮國緬甸區人),跟幾個白人同坐,本想他們應該比較含蓄一點(我這是什麼偏見),沒想到他們坐沒多久也是跟旁邊的人有說有笑乾杯喝酒.... 唉,只能說,我們太遜了! 說實在的,我相信真的願意的話,我也做得到這樣跟陌生人social,但是那總是要花點心力的,出來旅遊就是要放鬆,所以有點懶. 對於有些人可以自然而然和別人打成一片,把氣氛炒得熱絡,實在佩服得緊呢!

從HB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還是十點了,我們走回Marienplatz搭地鐵回旅館,我們那個旅館(Goethe Hotel)位在火車站旁,不知怎麼地,好像在火車站附近的區就是有點小亂的樣子(台北後車站附近?),有很多中東人開的Döner店,還一定會有網咖,更一定會有情色店. 所以我們要走回旅館的途中還要經過一家地鐵站有英文廣告說"有年輕漂亮的小姐24hr non-stop 情色 dancing"的店. 不過歐洲在這方面本來就比較開方,所以我是見怪不怪,走對面就好了... 此後我們都稱呼這種店叫"那個有non-stop dancing的店"!

在慕尼黑這幾天我沒有帶相機,照片要等現在正在義大利的R表妹旅遊結束寄給我才有囉!

3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看起來真的跟美國很不一樣耶
在餐廳都沒有小朋友跟家人一起用餐嗎?
還是在德國家庭餐廳跟酒館差別很大?
很難想像兒童混在吸煙區裡的情況
這樣就算我們發願要帶小花去玩
也有執行上的困難吧?
(我是說發願啦)

LuKerr said...

你不說我還沒注意到哩,那天好像沒看到小孩子... 大概沒有人會帶小孩去啤酒屋吧?! 有機會我多觀察一下德國人都帶小孩去哪裡吃飯? (我們實在太少在外面吃了) 不過我猜想這裡的小孩大概也吸慣二手煙了吧! 中下午高中生放學的時候,在公車站總看到很多年輕人在抽煙,還看過把別人抽剰丟在地上的煙撿起來抽的哩! 唉,不要因為有二手煙就不來看我們啊~ 這樣你們整個歐洲都不能來了(太多人抽煙了)~

依萊莎 said...

這年頭還有人撿煙屁股抽喔
真是很節省的高中生啊
我知道歐洲吸煙人口很可觀
老麥也超怕煙味
這真是讓人想起來有點怕啊
不過真要成行也不知道是民國哪一年
現在憂慮有點太早了啦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