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崩潰與覺悟

從台灣回來後,我已經過了一個半月的害喜生活,在完全沒有食慾的情形下,還時常肚子餓必須強迫自己吃東西,偏偏想到又會反胃,真的是非常痛苦無奈. 又因為疲倦,每天的生活一陳不變,雖然很無聊,卻沒有力氣做什麼事情. 也因此常覺得自己是個廢人,超級討厭這樣的生活.

終於在八月16~18那個禮拜(我記得很清楚,因為那禮拜劉楚跟姊姊都生日,而我卻沒力先寄卡片),有天下午跟姊姊用skype聊天的時候開始有崩潰的感覺. 姊姊說他知道懷孕的人害喜,食慾不振,疲倦都很正常,可是沒有聽說過有人會像我這樣肚子餓的! 我也是這樣想啊,為什麼會這樣?? 所以就開始哇哇大叫"為什麼我不能跟大家一樣正常??"

傍晚心情還是很低落,老公回來後我還是悶悶不樂,開始一直抱怨為什麼我會這樣,好煩啊,都一直不舒服... 可憐的老公還是奈著性子弄晚飯給我吃,忘了那天是不是也有吐,反正一樣食不知味,吃完還是喊不舒服. 飯後在客廳沙發上也是一直重複"為什麼我不能剛大家一樣正常?" 快要崩潰了!! 晚上睡覺前跟老公在床上聊天,我還是悶悶不樂,偏偏老公問了一句:"你是真的很不舒服還是只是比較會唉?" 其實他會這樣說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的確很會唉! 不過當下聽了還是覺得很委屈,為什麼不舒服還要被質疑? 但是我的理智也很清楚,老公說的的確是真的,而且我相信我不是情況最糟的孕婦,一定有人比我更慘(例如害喜到滿五個月),所以雖然委屈得想掉眼淚,卻又覺得完全被說中了... 所以沒有大哭,只是紅著眼框掉了一兩滴眼淚,然後嘟著嘴說"對啦,我只是很會唉而已!" 老公當場就知道不該這樣問,連忙安慰我,還說我一定是真的很不舒服... 後來我們就睡了.

到了半夜,我又被餓醒,按照往例,自己爬起來吃餅乾. 大概睡前的心情低落還沒完全散去,坐在餐桌前一邊吃一邊覺得無奈,忽然就一不小心咬到了自己的上嘴唇(犬齒咬到左上方內側),因為很痛又很氣,所以咬的的時候馬上大叫一聲"噢嗚~" 沒想到老公竟然爬起來看我耶!! 因為我常常自己咬到嘴唇,所以我知道有時候傷口擴大會很慘,嘴唇會腫起來,吃東西也會超痛. 想到就覺得生氣! 我給他看看流血的嘴唇,他連忙安慰我說一下就會好了. 雖然知道那不一定是真的,還是乖乖聽話,慢慢把剩下的餅乾吃完. 我要他快回去睡,明天要上班的,但是他堅持陪我,到我刷完牙才跟我一起回去睡.

躺回床上之後,我忽然有所覺悟... 忽然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很沒用,為什麼要對老公抱怨身體的不舒服,抱怨一點也沒辦法改變什麼,而老公已經在他可能的範圍內(甚至超出範圍),做到他可以做的最好了,為什麼我不知感激還要這樣心情低落讓他擔心? 想著想著就大哭了起來,抱著老公一直說對不起,覺得自己好不懂事,自己好沒有用,也在心理暗自發誓要用精神的力量克服身體的不舒適,從現在起要更努力,不要再給老公帶來麻煩,不要再讓老公擔心我.

之前也曾跟老公討論過,發現我孕吐的原因好像'心理作用'的成分居多(例如想到吃的). 既然心理因素能讓我嘔吐,應該也可以用心理的力量止吐! 這是我採取的第一步措施,就是盡量不要去想自己在吃東西,吃飯的時候不要看餐桌,多看看窗外的樹木藍天... 說也奇怪,真的從隔天開始,身體就真的漸漸變好,不過事實上那可能只是因為差不多滿三個月了:P 造物者大概知道三個月是一般孕婦忍耐的極限,所以害喜症狀大多在三個月後會減輕,真是謝天謝地! 不過,我感激老公的心情還是不變,一定要自立自強,不要拖累老公才是!

這是懷孕以來大一次大哭,雖然知道大哭對寶寶可能不太好,不過這次大哭是我的覺悟,相信寶寶可以體會到媽媽心情上的轉變是很正面的!!

4 comments:

Melon said...

相信我,你是正常的。

我這一胎就跟一般聽到的一樣正常(上一胎沒這樣難過),我每天吃七餐,早中晚三餐都要分兩次吃,半夜也會餓醒,我一餓就想吐,所以媽媽教室的護士都會提醒孕婦不要空腹,而你這樣容易餓很正常啊!前幾天我半夜餓到想吐時,還想說要跟你一樣放一包餅在床頭呢!

不過有時候是這樣啦,哭一哭就好了,半夜大哭大概也是正常的,我前幾個月也會來個幾次,不過我老公都睡得跟豬一樣不知道。

依萊莎 said...

可憐~看了覺得真是心酸
但是身體的苦也只有自己知道
別人一點忙都幫不上
還好現在慢慢好了
(抱)
加油。

LuKerr said...

To melon: 啊~ 終於找到跟我同並相連的人了,辛苦辛苦,希望你也早點脫離苦海!! 是說,我餅乾沒有放在床頭啦,都要起來到餐廳或客廳吃哩! 這裡已經進入秋天了,想到接下來寒冷的冬天半夜可能要起來尿尿,就覺得發抖...

To 依萊莎: 對啊,幸好現在好一點了哩! 我看你們小花這樣健康可愛,還真有點期待小小羅出生呢:) 喔,你有看到LuLu的生產日記嗎? 還挨了一刀,跟安寶媽的經歷有點類似,真是辛苦! 看得我心驚膽顫啊~

Cindra said...

呂可,你真的是正常的啦!
還有孕婦本來情緒就比較容易激動,更是容易哭喔,我那時只要稍微看到一點感性小品(從前都被我視為灑狗血的濫情文章),也會眼眶泛紅。恩,你所有的表現都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