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學太極拳

爸媽從好多年前就開始每天早上打太極拳,我一直就知道打太極拳對身體很好,而且爸媽還說,從年經時候開始打,身體狀況可以一直保持跟年輕時候一樣. 但是我就是個又懶又沒耐性的人,所以一直都沒有下定決心好好跟著學. 上一次(也是第一次)想學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不確定是大學的時候還是唸研究所放假回台灣的時候,反正至少是十年前的事了吧. 那時候只學了兩三式就學不下去,主要的原因是覺得太極拳動作太慢,跟以前高中社團習慣的快節奏舞蹈真的差太多了,我實在沒有耐心和定力學下去,大概學了一兩天就作罷了.

這次正好爸媽來跟我們同住,而我又(還?)沒有在工作,有機會好好學,加上我知道自己身體真的不是很好,沒睡飽就會隔天猛打噴嚏流鼻水頭痛欲裂,所以更覺得該學太極拳來強健體魄. 當然,還有一點更重要的,就是我覺得現在的我比以前有定力和耐心一點點點了(不知是不是因為當媽媽的關係),所以至少這次已經乖乖連續學了三天了:) 這次學才發現原來學好這套六十四式太極拳需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我上次學是研究所放假回台灣的時候,那麼我可真是異想天開,怎麼可能在回台灣短短十幾天學會哩:P 總之,目前為止,已經學了14式,不過離真的學完和真的打得像樣還差得很遠很遠... 我發現我的姿勢總是比較僵硬,手部的動作總是比較緊繃,只能說打太極拳真的跟跳舞非常不同啊~ 還有,真的太久沒運動,打了三天,腿超酸啊...

這次決定要學之前本來還找了藉口在推託,說自己沒有時間... 事實上每天的時間安排的確非常緊湊,也不是真的很忙,只是有很多時間羅蜜蜜醒著,我就得在一旁看著她,現在她會亂扶東西站,一不小心跌個四腳朝天,哇哇大哭,所以我也沒能閒著. 又,怎麼可能一邊打太極拳一邊讓羅蜜蜜在腳邊亂爬? 如果要隨時注意不要踩到她,我想跌個四腳朝天哇哇大哭的應該會是我啊~ 因此只能找羅蜜蜜睡覺的時候打/學. 而剛吃飽飯也不宜,又早上餵完羅蜜蜜,老公還沒出門時也不行,因為我要洗澡... 最後只好趁傍晚五六點間羅蜜蜜的小憩時間來打拳,有時候她睡不久,二三十分鐘就起來,所以能學的時間真的有限. 不過這已經是一天中最合適的時段了,所以儘管打完馬上就要餵羅蜜蜜喝母奶,但是就當作喝優酪乳好了(書上說剛運動完不宜哺乳,因為身體分泌乳酸,會讓母乳的味道怪怪的,有的寶寶會因此拒喝,幸好羅蜜蜜沒那麼挑嘴)! 希望我可以持之以恆,好好把這套太極拳學好,更希望真的可以增強體魄囉!

謝謝爸爸在這麼潮濕悶熱的地方還每天揮汗教我打拳~ (打太極拳真的會流汗哩,連我這個很少流汗的人都會流汗啊! 不知道是不是這裡太潮濕的原因?) 也感謝媽咪一肩扛起做晚餐的重任,這樣我才有時間打拳呢! (其實爸媽來了以後,根本三餐都是媽媽在打理,我我我... 我真是太幸福了啦:P)

p.s. 老羅這幾天回家就問我練到哪裡,練到第幾招了? 似乎我在練什麼上程的功夫啊~ 我都說:"等我把64式通通練好,我再通通忘掉,這樣才能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真用功
每次爸媽來我也是在想要跟著學的事
不過都沒有起而行

Anonymous said...

挖好好玩喔,你練的是哪一家的太極拳啊?!

LuKerr said...

To 姊: 你來找我的時候可以一起學啊:P

To Jimmy: 剛剛問我爸,我爸說是"台北市體育會太極拳委員會的楊式太極拳64式". 聽說有很多部門派的哩... 你也打太極拳嗎? 我以為你只有學氣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