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疑似玫瑰疹生病記錄

本篇很長,很多細節,除非對玫瑰疹很有興趣,不然不用看了:P

從上週一開傍晚開始,羅蜜蜜忽然發起燒來,大概38.5C(~101.3F),不過因為她曾經有一兩次忽然發燒,但是一天就好的紀錄,所以我們就繼續觀察看看. 懶人如老羅與我,晚上當然選擇不要進去查她的溫度(因為曾有小兒科醫師朋友說過不用去查,這裡也有醫生這麼說:P),幸好當晚睡得還好,仍然一覺到天亮.

不過隔天(星期二)早上燒仍然沒有退,還是38.5C(~101.3F),整天都在這個溫度上下,活動力也都還好,食慾也還可以,所以不疑有它. 但是傍晚老公一回來就覺得羅蜜蜜體溫較高,一量發現竟然39.2C(~102.6F),嚇我們一大跳,難怪傍晚時她開始歡起來,只好拿出Infant Tylenol給她退燒,只給她一滴管的份量. 八點讓她去睡後,跟護士通上話,護士說晚上如果羅蜜蜜起來還是這種溫度(39度C以上),就再給退燒藥,以她現在約22磅的體重,要給1.5個滴管份量; 如果到105F(大概快40C)以上,除了吃藥退燒,也可以她泡微溫水澡20分鐘;隔天一大早請打電話跟醫生掛號.

凌晨三點,羅蜜蜜果然在房間大哭,我們趕緊進去量她的體溫,天啊~ 40C,太可怕了! 趕快給退燒藥,並給她洗溫水澡. 羅蜜蜜跟平常洗澡時候一樣拿著水杯接水玩(在大浴缸水龍頭前),可是可能燒太高了,我看她都站不穩,肢體動作還有點抖抖的,看了好心疼. 洗完她也不馬上睡,又哭又鬧,我們懷疑是晚餐食慾不佳所以現在肚子餓,就給她吃了一杯Yobaby,同時讓明天還要上班的老羅先去睡. 吃完還是一直哭,弄到凌晨四點半我都還沒睡. 她還一直要我站著抱她,這怎麼可能呢,我只能抱一下下手就很酸了,然後她就會一直往下滑,所以即使她很累也沒辦法在我身上睡著. 我等她平靜試著坐在地上讓她坐在我懷裡,她雖然靜靜地,似乎快要睡著,頭也有時前後搖晃,可是就是沒辦法真的睡著,坐了一會兒又要哭. 後來我也快不行了,老羅就起來救我,抱著羅蜜蜜走一走,幸好羅蜜蜜那時候終於願意讓老羅抱了(其實平常睡前都是老羅抱她哄她的啊?),所以我就去睡了. 聽說老羅沒走一兩分鐘羅蜜蜜就睡著了,所以老羅就把她放在我們中間繼續睡. 六點多羅蜜蜜又起來歡,我已經不記得那時候是什麼情況,大概是老羅起來陪她玩,我繼續睡吧? 反正後來大家又躺回來睡到八點多老羅才趕快去上班.

星期三早上起來,羅蜜蜜又是39.1C(102.4F),沒給她退燒,直接打電話給診所掛號,幸好10:30AM就可以去看,從早上起來到看完診期間羅蜜蜜精神都不太好,情緒也極不穩定,看起來很累. 羅蜜蜜很不喜歡問診室,尤其是護士或是醫生進來的時候一定大哭,可是我還是必須幫她脫尿布讓護士量體重,幫忙抱住她讓護士從她的手指抽血,壓著她的雙手讓護士從她的喉嚨swab採樣,讓醫生檢查耳朵喉嚨等等. 等待期間她不哭的時候她就一直指著外面要出去,要不就指著她的娃娃車要坐,以為坐上車就可以出去. 真是太可憐了. 幸好醫生說她的血液檢測perfect,排除尿道感染等疾病,喉嚨的採樣也沒有問題,所以推測有兩個可能,一是病毒感染的流感,二是玫瑰疹,都需要再觀察幾天,如果到星期五或六還是高燒不退,請我在帶羅蜜蜜回疹. 如果是玫瑰疹,退燒後疹子就會出來,我們也不需要做什麼,就讓病毒run its course. 醫生建議用Infant Motrin退燒,說比較有效,而且藥效維持較久(6~8小時). 11:30AM回到家給羅蜜蜜服用Infant Motrin一滴管(1.875ml),午飯後她的體溫就降到37.8C(100F),精神還不錯,玩了一下下. 午睡起來體溫大概38C,不過情緒還是不太穩定. 晚餐食慾不佳,只吃一點點,喝了牛奶和湯,飯後體溫又飆到39C,晚上7:30PM我們又給她退燒藥,7:50PM去睡,不過我們很擔心半夜要又起來...

幸好,這一覺睡到(星期四)凌晨五點才起來,不過又是39.5C,只好再退燒. 喝了牛奶,吃了半片土司,一點點Cheerios,和半根香蕉,玩一下下就又睡到八點才起來. 起來後又吃了一點點東西,基本上整天都是情緒不穩定,哭鬧的時候我們常覺得她正餐沒吃飽,就再給她吃東西,所以10:30AM又吃了一點東西,11:30AM又睡了一小覺,午餐又吃很少,果然中午體溫又上升到39.4C(102.9F),只好再吃退燒藥. 下午一點多睡到三點起來,精神還不錯,玩了一下,不過下午沒喝什麼水. 快五點時喝了牛奶,然後洗澡,等到晚餐時卻又不吃東西,果然,溫度又升到38.7C(101.7F). 睡前又飆到39C了,退燒藥繼續伺候,希望這晚可以一覺到天亮...

可是半夜三點羅蜜蜜又哭起來了,很擔心趕快進去看,咦? 體溫正常耶,難道是肚子餓? 就拿東西給她吃,但是她只願意喝牛奶. 忘了後來大家怎麼睡的,大概是一起睡客廳床墊吧?

星期五早上起來,體溫37.3C,歐耶~ 好像退燒了! 不過羅蜜蜜還是食慾不振,後來她的體溫只有上午一度升到37.8C,後來都在37.2C左右徘徊. 當晚睡前體溫都是正常的,所以算是真的退燒囉:)

星期六幫羅蜜蜜洗澡的時候好像有看到淡粉紅色的疹子在她軀幹正面背面(也可能是我們心理作用?),就當她這次真的是玫瑰疹吧. 目前羅蜜蜜體溫已經恢復正常,但是食慾還是不太好,似乎只喜歡喝流質(接受度較高食物有:牛奶,湯,優格,起司),作息還是有點亂,而且還是很容易累,如果吃飯的時候她已經太累,她就更不想吃,玩的時候遇到一點小挫折或是吃飯時吃到一點不喜歡的東西就很容易整個抓狂起來... 真希望她能趕快回復到原本穩定又快樂的狀態啊!

9 comments:

bag said...

其實並不是很像玫瑰疹...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小盧子也有類似的經歷但沒超過102.7F. 我的朋友也說可能不是玫瑰疹. 我查過生病都有可能出疹子. 我也當做是玫瑰疹自己鬆口氣啊!

LuKerr said...

To bag: 怎麼說呢? 我還以為玫瑰疹就是這樣...

Unknown said...

如果是"玫瑰疹"的話會全身連臉都會長滿了密密麻麻粉紅色的疹子. 羅蜜蜜的比較像是一般的病毒疹. 不過這些疹的高燒都會把爸媽嚇死啊!!

LuLu said...

學姐:我也覺得這個不是玫瑰疹,應該是其他病毒疹。昀昀即將滿一歲大前,也有一次發病經驗,持續反覆的高燒三至四天後,退燒,繼之是佈滿臉頰、軀幹的紅疹,那次生病還同時感染另一種較輕微的腸病毒,真是折騰!羅蜜蜜經此一役,免疫力又更上一層樓嚕!

容 said...

醫生說玫瑰疹的英文是甚麼阿?不太確定是甚麼狀況....

LuKerr said...

玫瑰疹的英文好像是Roseola. 不過看過多位媽媽的經驗後,我也不確定羅蜜蜜這次發燒是不是玫瑰疹,因為沒有像大家說的那樣出那麼多疹子. 不過不是玫瑰疹的話,就應該是其他的病毒疹,都是發高稍後有一點疹子. 總之,健康最重要,別再生病就好啊~

b90303089 said...

再次回來複習這篇,突然覺得小瓜可能也不是玫瑰疹,而是大家說的病毒疹,因為小瓜的疹子並沒有秘密麻麻不滿全身,只有一點點在軀幹上。

bag said...

玫瑰疹的疹子可多可少,也有出疹非常輕微的,重點是玫瑰疹的小朋友主要不舒服的原因是"發燒",只要燒一退就會變回一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