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羅蜜蜜說話記錄: 兩歲兩個月(2010/06/04補記)

2010/04/20

某天飯後我拿了兩個navel oranges(肚臍柳橙)要切來吃,切第一個的時候把第二個先給羅蜜蜜拿著玩,結果羅蜜蜜指著柳橙上肚臍的部分說:"橘子破掉了."

忘了那天老羅在新家清理甚麼東西,反正就是需要站在椅子上. 羅蜜蜜看到了馬上指著把拔說:"把拔不要站那麼高,好危險,把拔下來..." 過幾天後,某天早上在舊家天花板上發現一隻小蟲,我站到餐桌上去抓蟲,羅蜜蜜也是馬上說:"媽媽好危險,站好高好危險... 下來..." 大人跟小朋友說什麼,小孩真的都有在聽耶:)

因為曾經有羅蜜蜜把牛奶倒在地毯上,流到遊戲墊下面我們沒有馬上擦乾,最後發出怪味,才發現一小塊地毯已經發霉的事件,所以我們後來就跟羅蜜蜜說牛奶不要弄到地(毯)上,會發霉. 又因為新家的前屋主說以前他們第下室曾經有老鼠出沒,所以我們也特別小心,也告訴羅蜜蜜食物不要掉在地上,不然會引來老鼠和螞蟻. 結果羅蜜蜜把這個引伸成食物都不要掉到地上,包括水也是. 而且她是這麼說的: "不要掉到地上... 會發霉... 米老鼠會跑出來..." 哈哈哈哈哈....

以前一直以為羅蜜蜜膽子很大(阿媽以前還稱她為"大膽曦"),不過後來漸漸發現她其實膽子也蠻小的. 每次看到甚麼新的東西或陌生的人就馬上"倒退" :P 我們也不勉強她,就順其自然囉. 不過她也很好笑,在家裡聽到外面有雁飛過去的聲音,或是看到院子裡有地鼠出沒,竟然會說:"小曦不會怕雁/地鼠..." 對啦,是妳在室內牠們在室外的時候囉:P

搬到新家前,某天老羅把就家的餐桌拆了,準備搬到新家後再組起來. 羅蜜蜜看到了就在旁邊一直說:"把拔不要這樣弄,這個很尖,桌子很尖,很危險... 不要這樣弄..." 我覺得我們大概平常真的太常跟她說哪裡危險要小心等等,導致她對這種事情很謹慎(的樣子). 不過她真的玩起來到處亂跑的時候也是不看路的... 還會因為太早轉彎撞到牆角,真是...

羅蜜蜜去學校之後就陸續學了一些簡單的英文,不過當她忽然說出"I love you~"(用類似do sol mi的音調)的時候還是讓我們很驚訝啊~ 有一次我在廁所,她忽然跑進來抱住我的大腿說:"I love you馬麻~" 天啊~~ 太sweet了吧! 有一次我跟她講話,說一說說到:"馬麻最喜歡小曦了!" 結果她竟然說:"I love you~" 可見她真的知道那是甚麼意思呢:)

這個月對羅蜜蜜來說變動實在很大,因為我們搬到新家了. 在新家的第一個早上起來,羅蜜蜜醒來第一句話是:"要回家!" 中午老羅去接她,她看到老羅後又四處張望,然後開始要哭要哭的說:"媽媽,媽媽...." 因為前一天搬家,中午是我跟老羅一起去接她的. 回家路上,羅蜜蜜一直說:"馬媽在新家,馬媽在新家!" 午飯吃一吃忘了為何說了一句:"不要回舊家..." 下午午睡起來第一句話是:"是新家" 這樣應該算是"漸漸適應"了吧?

羅蜜蜜的表阿姨Brittany好久以前送給她一個Dora的玩具,是一個星星的形狀,上面有好幾個按鈕,按下去就會發出西班牙文的"爸爸(Papi),媽媽(Mami),堂/表哥(Primo),背包(Mochila),朋友(Amigo)..." 某天羅蜜蜜忽然要玩這個,我們就跟她解釋那些西班牙文是甚麼意思. 結果一聽玩,馬上跑去打開照片盒,看到第一張有堯堯堂哥,馬上說"Primo"! 哈哈,真是現學現賣!

搬進新家後某天,老羅看到院子裡有松鼠,從羅蜜蜜的角度看不到,因為被牆壁遮住了,結果她說:"遮住了... 看不到....小曦眼睛不好..." 哈哈哈,這樣就叫眼睛不好的話,那只有超人的眼睛好了吧!

另一天,羅蜜蜜吃早餐時看到後院裡有鳥,說甚麼"黑...." 老羅問:"是黑色的鳥嗎?" 羅蜜蜜說:"不是,是... 紅肩黑鳥!" 哇咧~

7 comments:

嘉珮 said...

紅肩黑鳥耶!好仔細的觀察、好複雜又精煉的描述耶!小曦真棒!

Wini said...

紅肩黑鳥的描述真是生動
小曦真是太厲害啦!

LuKerr said...

Ano.... 你們該不會以為"紅肩黑鳥"是羅蜜蜜自己發明的詞吧? 沒有啦,"紅肩黑鳥"真的是那種鳥的名字,我們以前看到的時候就跟羅蜜蜜說過了啦... :P

嘉珮 said...

原來如此~ :p

姊 said...

雖然講過N次了,還是要再說一次,這年紀的小朋友真可愛!

Anonymous said...

聰明的小女孩!
住密西根真好,老公現在在哪工作?
anyway,總比回台灣好

LuKerr said...

ㄟ... 上面的留言是哪一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