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Playground真tough初體驗(很長)

今天傍晚,因為老羅要去對面公園打籃球,我就順便帶羅蜜蜜去playground玩沙和盪鞦韆. 其實上禮拜就去過一次了,那天就碰到了一個我覺的感覺不是很好的媽媽帶著三個小孩在那裏玩. 結果今天又碰到他們...

上禮拜我就發現那個媽媽也沒有在陪孩子玩,自己在一旁講手機甚麼的就算了,竟然還抽菸! 她的小孩要過來拿羅蜜蜜的玩沙工具,她也無動於衷. 幸好上禮拜他們很快就走了,而且我們還有跟另外兩個朋友及孩子們跟我們一起在那裏玩. 可是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帶著羅蜜蜜去,本來羅蜜蜜蹲在沙坑裡挖沙,我坐在她左後方很近的地方,後來那三個小孩就走過來圍著羅蜜蜜(兩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圍成個半圓型在羅蜜蜜面前),因為他們站著羅蜜蜜蹲著,感覺壓迫感很大. 我在旁邊一時也不知該怎麼反應,因為他們也沒做甚麼,就是站得很近很近而已. 我正在猶豫該不該做甚麼的時候,其中一個小孩走到我身邊要拿羅蜜蜜的水杯,我反射性地拿起水杯放到另一邊,此時另個小孩伸手要去摸羅蜜蜜頭上的髮夾,我又很反射性地說"no no..",伸手示意說不要這樣. 接著小朋友們就開始好像要去拿羅蜜蜜的東西(羅蜜蜜手上拿著一個鏟子,正在鏟沙子到水桶裡),我還在想該怎麼反應的時候,羅蜜蜜就站起來拿起水桶的把手. 我問她是不是要去把沙子倒掉,她點頭,我們就到旁邊一個像沙漏的東西那裏把沙倒進去,順便化解剛剛的情況. 倒完我們又回去繼續挖,這時候那個媽媽已經在我旁邊不遠處坐了下來,我也沒理他就繼續跟羅蜜蜜玩. 結果忽然聞到陣陣煙味,吼,上禮拜就是你在抽菸,這次又抽... 偏偏她在上風處,我也沒多想就直接問她,可不可以不要在這裡抽菸,小朋友在旁邊玩... 結果她跟我說:"That's okay, these are my kids." 哇咧~ 我就說,ㄟ... 可是我的小孩也在這裡玩... 結果她又說,"oh.. this is a public/open place..." 於是我就無奈地笑笑地對她說,"okay, that's fine." 可是實在很不爽.

這時那個媽媽的小女兒又跑過來靠近羅蜜蜜,羅蜜蜜這次很快就站起來,馬上提起水桶靠到我身邊. 我跟羅蜜蜜說她只是想跟你玩,如果她要拿你的東西你就把她搶回來... 反正胡言亂語一通,因為其實心裡沒個底,沒有先想好就很難好好解釋... 幸好這時候羅蜜蜜說她要去玩別的,所以我們就暫時離開那區. 不知道那個媽媽是不是以為我們自認倒楣,不想吸二手菸,就放棄沙坑. 不過我也不管她怎麼想,反正我的確不想要我女兒吸你的二手菸.

最後大家就是個在playground一角玩,我沒有刻意迴避他們,只是就是沒有再靠近玩了. 我還是開開心心跟羅蜜蜜玩,還去盪鞦韆,直到老羅打玩球. 可是其實這整段期間我就一直在想到底自己的態度和反應是不是合適,是不是好的模範...

首先,我是不是對他們有歧視? 其實今天這個抽菸的媽媽還帶了其他三四個朋友一起來,不過她朋友的小孩們都更小,在娃娃車裡. 而她們從頭到尾都說某個我聽不懂的語言. 她的朋友們都穿著包頭衣(可能是回教裝扮),只有她沒有包頭. 是因為她上個禮拜就給我"他們這家的家教不好"的印象,還是因為她不是說英文的人(而且看起來就不是很友善),所以我兩次碰到她都沒跟她打招呼,也沒跟她的孩子玩? 今天若是換成別的小孩靠過來拿羅蜜蜜的東西,我就不會這樣反應,而是說大家一起share(或是輪流玩)嗎? 可是這個家庭我真的不太喜歡耶... 想想以前傍晚在apartment區的playground玩也會碰到很多鄰居的小孩,也有回教家庭在那,我從來也沒有這樣反感過,都會要羅蜜蜜跟他們打招呼甚麼的... 那麼我這次其實應該也要好好跟他們打招呼的才是嗎?? 可是怎麼一點都不想... 是說,以前在德國也有看過playground旁邊有家長在抽菸的,怎麼那時候的反感沒有這麼強烈? 難道我還是有歧視? 那個抽菸媽媽離開前,從包包裡拿出棒棒糖給孩子吃,我後來看到他們棒棒糖的包裝紙都丟在地上,沒拿去垃圾桶丟,好沒水準!! 羅蜜蜜還問我那是甚麼哩,我就跟她說那是紙屑,應該要丟到垃圾桶的... 可是我還是在想,我是不是表現出很沒禮貌的態度呢? 這對羅蜜蜜是好的示範嗎? 還有,看到別人要來拿羅蜜蜜的東西,我反射性地就趕快把東西收回來,這樣好嗎? 我這樣的反應對羅蜜蜜會有負面的影響嗎?

另外,我心裡一直覺得悶悶的,因為明明是抽菸的人不對(其實她說的也沒錯,這是開放的公共場所,她有權利抽菸,可是... 我還是覺得她不對啊!),結果反而是他們可以繼續在沙坑玩,我們要去別的地方玩(雖然是羅蜜蜜主動要去別的地方玩啦). 這樣真的很糟耶,好像做正確的事情反而吃虧那樣... 我當然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很多類似的事情,守法的人其實常常被非法的人欺負等等. 我們大人可以理解這些無奈,可是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了解做正確的事情的價值呢? 唉~

再來就是,今天當三個小朋友過來圍著羅蜜蜜的時候,我覺得感覺很怪,可是又不覺得我應該出手干涉... 然後我就想到,羅蜜蜜以後可是要獨自面對這些的,雖然我相信她一定可以的,可是那也是需要時間和經驗了鍛鍊出勇氣和應對方式. 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反應了說,難過大家都說playground其實很tough,唉,想到女兒要經歷這些磨練,就給她有點心疼. 不過還是得放手讓她去面對才是,所以,也許我今天應該甚麼都不做嗎? 矮油,怎麼這麼難...

老羅說下次別去了,可是這樣真的就解決這個問題了嗎? 為什麼爸爸去打籃球的時候我們不能去玩沙呢? 就因為會碰到討厭的抽菸媽媽家庭嗎? 這樣真的很不對耶... 讓我再想幾天吧...

1 comment:

kiki said...

我覺得老羅說得沒錯耶!
如果有人抽菸,就不去了呀!反正有別的可以玩!
不去的原因不是因為不能去。是因為改變不了別人,那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著想,就避開吧!

我們去 playground 也是這樣,有看到不喜歡的人我們就閃。如果有小朋友要拿小涼的東西,通常我會和他們說,這是小涼的,如果你們想玩,要先問小涼可不可以拿。不過十之八九小涼都會分享,到最後就是要離開時把東西再拿回來。(當然如果那些小朋友沒禮貌,我們就會走開)我覺得還是要保護自己。


Ken說因為這是「道德」的問題,不是「對錯」的問題。所以她於法律上沒錯,就是沒品而己。碰上沒家教的,妳也溝通了,她不理會,就算了吧。反正套一句Ken說的「她自己都不在乎自己小孩了,妳就不要理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