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食譜: 干貝鮮肉餛飩和鹹蛋鮮肉餛飩(皮,餡,湯)

上個週末我問老公有沒有想做什麼特別的來吃,老公心血來潮說想要吃餛飩(他真的很喜歡吃麵食耶...),於是我們就上網找資料,果然找到了餛飩皮的食譜和一些不同的餡料idea. 星期六做了干貝鮮肉餛飩(感謝老宋和宋媽媽幫我買乾干貝),結果因為太好吃了,星期天又做了一次餛飩,是鹹蛋鮮肉餛飩. 我覺得餛飩比水餃好吃太多倍了,而且從弄餡料準備麵糰,到全部包好可以吃只要一個半小時左右,也不是真的很麻煩:) (其實愛吃就不怕麻煩~) 自己做的皮感覺真的比較滑嫩爽口,而且自己包的餛飩也比外面的大一點(介於台灣的扁食和大顆的菜肉餛飩之間),湯頭這次我是隨便弄的,或許以後再好好研究怎麼樣才能做出好幾年前老宋帶我去台北車站的那家菜肉餛飩的味道:P 餡料方面我們只能就我們這裡能取得的材料來做,要不然我還真的很想嘗試做做菜肉或三鮮餛飩呢! 順帶一提,我是用抄手式的包法(下面有個網頁裡也介紹不同包法),我覺得簡單又可愛呢! 在小小羅出生前,我們應該還會常吃這個吧~ 以下食譜大概是兩人份,端看每個餛飩裡包了多少餡,少一點的話可以包到40個左右,多一點的話也有三十幾顆吧! 多餘的麵糰可以煎成蛋餅.

餛飩皮
食譜來源: 老公參考了TPC復活日記Ingrid的美食天地後自己弄的.

材料:
2杯 麵粉
半個 蛋(剩下半個蛋可以跟包剩的麵糰一起弄成蛋餅!)
<2/3杯 水(半個蛋加水至2/3杯)
適量 鹽

做法:
材料放到麵包機裡攪拌均勻,(用pasta machine)桿成1mm厚的麵皮,用刀切成適當大小的方形即可.

* 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加一個全蛋和少一點水會怎樣,或是只加水不加蛋會如何? 大概要多做幾次實驗才知道了.
* 我們切出來的餛飩皮大小形狀都不太統一,不過還是一樣可以包,還是一樣很好吃的:)

干貝鮮肉餛飩
食譜來源: 參考新華網裡某篇文章. 好像很多大陸網頁內容都互相抄襲,我也在別的網站看到一模一樣的內容呢!

干貝鮮肉餛飩餡料:
165g 絞肉(我買的是豬肉牛肉混合絞肉)
2顆 乾的干貝,泡軟蒸熟(要泡三五個小時吧,泡干貝的汁要留下來)
1/2tsp 鹽

做法:
蒸熟的干貝弄散,切碎. 把碎干貝和鹽加到絞肉裡,用筷子同方向拌到黏稠就好了.

鹹蛋鮮肉餛飩
食譜來源: 參考新華網裡某篇文章.

鹹蛋鮮肉餛飩餡料:
165g 絞肉(or 1/3盒500g裝的絞肉)
1個 鹹蛋,蛋白切碎,蛋黃切丁
1根 蔥,切碎
2片 薑,切碎
適量 鹽

做法:
把切碎的鹹蛋白,蔥,薑,和鹽加到絞肉裡,用筷子同方向拌到黏稠,再加入蛋黃丁略拌即可.

* 原食譜用了兩個鹹蛋黃,沒有用蛋白的部分,但是家裡剩一顆鹹蛋,所以我就將就用.
* 右圖是我們亂弄的紅油抄手,可惜我們家沒有辣油也沒有辣椒粉,醬料的味道還是不對,但是還是很好吃啊!

排骨小魚乾高湯
食譜來源: 參考"養胎其實並不難"書中莊淑旂的高鈣大骨湯食譜後自己改編的

材料:
3~4塊 豬骨(或是排骨)
1把 小魚乾(丁香魚)
1tsp 白醋
適量 大白菜,洗淨切好
適量 鹽

做法:
1) 鍋子裡放入豬骨,小魚乾,和適量的水,加一點白醋(約1tsp),煮到滾,把浮泡撈掉.
2) 加入大白菜,蓋上鍋蓋關小火悶煮20分鐘,加鹽試試味道,關火,蓋著鍋蓋用餘熱繼續悶到要用的時候或是等到降到室溫放冰箱收藏備用.

* 這個湯顯然不是一般吃餛飩的時候用的湯頭,但是那天家裡剛好就剩這些料,所以在包餛飩之前就先煮了這個湯,我還把泡干貝的汁也一起到進去加味哩!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最後紅油抄手的醬料是用什麼做的?
Tabasco 嗎? XD

LuKerr said...

不是用Tabasco啦... 我們是照著某網站上的食譜,說要用麻油,辣椒粉,花椒等等去爆香(做成辣油),最後還要加黑醋什麼一堆醬料,但是我們家沒有辣椒粉,也沒有花椒,光少這兩樣味道就差很多了. 我忘了是哪個網站了...

Melon said...

你們真是剛忽,還自己作辣油,
我是一個在德國的台灣朋友跟我介紹,
在亞洲商店裏買到一罐李錦記潮州辣椒油,從此一吃上癮,現在回來台灣吃什麼都加!(真的很香!)

P.S.不過我們那時弄不好皮(弄不薄),偷懶去買亞洲商店的,結果好可怕,一下水都是黃的,鹼味非常重,吃起來完全不像餛飩很怪。

Anonymous said...

呂可:
你真的是麵食達人耶!雖然我也愛餛飩,但要費這麼多工做的話...還是吃白飯配菜好了!真希望住在你家旁邊!

LuKerr said...

To melon: 只能說麵包機和pasta machine是我們的好朋友:)

To 螞: 你們家的白飯配菜都超級豐盛好吃的,如果我們真的是鄰居,應該是我常常跑去你們家搭伙才對:P 會自己做餛飩也是因為貪吃,加上我老公真的很喜歡吃麵食,在這裡想吃只能靠自己啊... (皮的部分都是老羅負責的,要不你請貓爸弄麵皮,你就省事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