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十五個月多的羅蜜蜜

十四個半月(五月初)的時候帶羅蜜蜜跟來訪的家人出去玩了兩週,所以這個月有一半的時間都不在家裡,作息因此比較混亂,而且出去這兩週,羅蜜蜜不肯睡旅館提供的play pan,都跟爸媽擠在king size的床上,可以說是完全打破前十四個月的睡眠訓練. 但是出去玩就是會受到很多刺激,然後忽然就覺得她又長大很多了,加上跟奶奶,伯伯,伯母,和堯堯堂哥近距離相處兩週以後,好像變得比較不怕生了(上個月底她本來忽然變得比較怕生的),對其他小朋友也比以前更有興趣囉:)

作息: 睡覺時間有時候變成八點半到九點間,出去玩那兩週更彈性,端看我們什麼時候回旅館,準備好可以睡覺(因為要三個人一起睡,所以我跟老羅也得趕緊準備好,寢室才能熄燈),不過大部分時間我們都盡量不要太晚回旅館,所以至少九點一定會睡. 早上大約六點到八點間醒來,尤其是出去玩那兩週,因為晚睡,有好幾次睡到八點的紀錄. 白天的小睡還是跟上個月差不多,如果累就睡兩次,不太累就睡一次,出去玩的那兩週更難有規律,就看情況,盡量在她大概需要小睡的時候開長途的車程,要不然就讓她在娃娃車上睡覺. 不過有幾天我們看她下午似乎很累就提早回旅館讓她休息,結果一會到旅館她又生龍活虎一隻,完全沒睡... 反正出去玩作息就是亂七八糟啦,不過晚上有一直睡就好(可是跟我們睡大床的結果就是我睡不好,有兩天以上我都因為睡眠不足隔天流鼻涕...)

睡眠: 最近我白天帶她越來越混,有時候自己真的很想睡,就乾脆躺在客廳的床墊上睡覺,漸漸地,羅蜜蜜發現她也可以來跟我一起躺,所以有時候白天的小睡變成我們一起在客廳睡(唉,不良示範,可是又很懶). 這樣她還可以睡蠻久的,我有時候睡一睡就起來做別的事情,她自己睡醒會乖乖起來,通常先在床上翻滾一陣子,然後才忽然發出聲音,像是叫一聲"媽媽",才正式醒來:)

食: 吃很多東西,有時候我都覺得太恐怖了,因此她也獲得巨食妖的綽號(媽媽起的). 現在我還是會煮雜菜/肉粥餵她吃,因為覺得有些營養不這樣餵她好像不太容易吃到,或是她自己吃很沒效率:P 早餐通常是牛奶一杯(200cc左右)加一碗新鮮香蕉+冷凍有機藍莓+cereal和一碗雜菜/肉粥. 出去玩兩週回來後偷懶,沒有吃粥了,就把cereal弄更大碗. 午餐吃粥,加一杯優格,有時候加一片或一條cheese,然後再吃大人吃的,有可能是一碗義大利麵,也有可能是一碗飯和菜,也有可能是麵包,比較不偷懶的時候就再多弄水果給她吃. 晚餐也是先喝牛奶一杯(200cc左右),再加一碗粥,半根香蕉(早餐吃剩的),然後再吃大人吃的晚餐,我不偷懶的時候就再加水果. 在外面用餐的時候我們就分她吃我們的東西,有時候也會點兒童餐給她吃,上次去奧蘭多跟表哥吃午飯的那次就點了一份chicken tender配薯條,結果她把一整塊chicken tender都吃掉,還把整塊大蒜麵包吃掉,還喝了一杯牛奶,還吃了薯條等等. 但是她的食慾也不是永遠那麼好,有時候她就什麼都要吃,有時候就什麼都不愛吃,我們也不清楚她喜歡吃什麼,目前只知道她蠻喜歡吃cheese的. 我們現在幾乎什麼都給她吃,不過還沒有給她吃很多甲殼類海鮮和臻果類,我想應該可以吃了吧,反正下週就要去做15個月健檢,再問醫生好了.

目前我們還是常常餵她吃東西,實在是因為我們太懶,懶得打掃,所以懶得開始讓她完全自己吃. 不過我們還是會讓她有練習自己吃的機會,像是麵包或是燙胡蘿蔔或zucchini,或蘋果,她都可以用手抓來吃,現在她也會用叉子吃東西,不過是我們幫她把東西叉好,然後她才自己用叉子把東西放到嘴裡. 也許該開始讓她學著自己叉東西來吃了吧,唉~ 表示更多打掃了:(

喝蠻多水的,都是老宋送的那可愛青蛙杯的功勞,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讓她拿著水杯邊走玩邊喝,一天可以喝上一兩杯吧.

其他:

會叫爸爸媽媽,會說娃娃,會學鳥叫(啊啊,嚴格說,是烏鴉叫),會說貓(但是她說"媽",也不知是要說貓還是要說喵),會學狗叫(嘴巴不張開就是了),會學牛叫(嘴巴一樣不張開),會學獅子老虎熊和各種猛獸的叫聲(都是同一種吼聲,問她怪獸怎麼叫也是一樣),會學羊叫(也是"媽")... 在家常常發出怪叫聲,我們常覺得家裡養了一隻怪獸. 老羅有時候下班回來,還沒進家門就聽到怪獸在叫,真是太昏倒了. (其實在外面也一樣,到圖書館也是吼得很大聲,害我很不好意思...)

喜歡破壞,尤其堆起來的東西. 怎麼記得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小朋友才幾個月大就會堆積木,可是羅蜜蜜完全沒有堆積的概念,只會把我們堆起來的東西通通弄倒(配上怪獸叫聲)... 唉~

最近這裡進入雨季,每天都會下雷陣雨,我也因此發現羅蜜蜜不怕打雷,還會自己發出"ㄅ一ㄤˋ"的聲音表示打雷,不過最近好像改成"綁~"了.

由於老羅家人來訪的緣故,我們終於必須清理家裡(謝謝老羅家人來訪,否則羅蜜蜜將跟Charlie Brown裡面那個Pig-Pen一樣,走到哪身邊都會有一圈灰塵籠罩),因而買了吸塵器(撐了半年算我們髒啊~). 本以為羅蜜蜜可能會害怕吸塵器的聲音,沒想到完全不怕,還蹲在我們要吸的地方伸手要摸吸塵器的頭,要不就是站在附近一直看,好幾次差點被我們撞倒.

老羅家人回去之後我們決定把羅蜜蜜的版圖擴大(再次感謝老羅家人來訪),終於,她可以自由地在家裡走動(只有廚房和主臥廁所用欄杆擋住). 解放後的羅蜜蜜很開心,到處走,我們也因此發現她不太怕黑,也不怕自己走到沒有人的房間去(晚飯後我們都在客廳,她可以一個人走到沒開燈的主臥室去晃一下再出來也無所謂).

先記這樣,都快十五個半月了哩: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