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快鍋]食譜: 滷肉

好久沒吃這味了,前陣子特別買了豬肉塊回來,正好來做滷肉.

材料:
6顆 白煮蛋
適量 豬肉塊
一包(4~5塊) 五香豆干,切條
5朵 香菇,泡開切條
一條 菜頭,去皮切塊
兩瓣 蒜頭,拍扁
一匙 糖
適量 醬油
一把 花椒
兩粒 八角

做法:
1) 先把白煮蛋準備好,最好是趁煮飯時順便在電鍋裡蒸熟. 去殼,泡在醬油裡上色.
2) 快鍋裡放入滾水,加入豬肉塊煮開,把浮泡撈掉.
3) 把蛋,泡蛋的醬油,豆干,大蒜,糖,花椒,和八角通通丟進鍋中,蓋上快鍋蓋子. 等壓力上升,轉最小火悶煮5分鐘.
4) 把快鍋移到水槽泡冷水快速降壓,開蓋子加入菜頭,再蓋上鍋蓋,到爐上用大火煮滾. 等壓力上升,轉最小火悶煮3分鐘即可.

我覺得有花椒就變得好香好香. 香菇如果沒有事先泡開,應該也沒關係,因為放到快鍋裡應該還是會軟的. 也可以加入乾辣椒一兩條,應該更讚,不過想說要給羅蜜蜜吃,先讓她會吃麻(花椒),再吃辣(辣椒)好了:P 其實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水和醬油的比例,這次我水加得有點多,沒有很鹹(還是很香唷),等我試驗出比例來再更新好了. 有經驗的人也歡迎分享:) 吃的時候,我把東西撈出來盛在盤子上,淋上滷汁,再灑上一點香菜,啊~ 真是香!

p.s. 提供泡香菇秘方一則,老羅說用熱水泡比較快,我試過一次,真的比較快. 不過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就變相地先把香菇燙熟了,這樣泡香菇的水還會不會那麼香? 我是吃不出差別啦: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