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07

老羅賣瓜一下

最近不管是朋友,親人甚至是同事, 都會跟我詢問嘉找工作的事情,常常會讓嘉的心裡產生壓力, 她常很困惑究竟她想作什麼工作, 有能力作什麼工作. 一直不工作會不會太怠惰, 會不會讓她將來很難再回去找工作, 想到最後, 甚至對自己也產生了懷疑, 懷疑自己這個不行,那個不會, 無法在這個社會中生存.

我只是一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對她的這許多疑問及懷疑, 也沒有個答案. 連我自己也常心虛地覺得自己沒能力在這個社會中立足, 我又能有什麼具說服力的論點來鼓勵嘉呢? 既然自己沒說服力, 那就只好靠別的事了.

我父親在我小時常訓誡我要虛心,驕傲會讓人吃苦頭的. 我和嘉自己也知道, 在唸完phd後, 越發覺得自己沒有專長. 所以常看不慣常以專家自居或是自誇的人. 但是人在困境中,有時得利用回憶燃起一些希望. 所以各位請原諒我老羅在這裡賣瓜自誇一下.

第一個瓜:
幾個月前, 嘉收到了一封email, 通知她又得到了年度最佳教授奬, 這個奬是頒給各個系上在今年度內教學評鑑最好的教授. 嘉在兩年半的教授生涯中,已經兩度獲得這個奬項了.

第二個瓜:
兩三個星期前, 嘉以前跟美海軍研究所合作的一篇論文, 在今年四月在義大利舉行的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Conference, 在1800多個投稿的研究中, 得到了最佳論文奬.

嘉, 我知道人生不需要這些虛名來證明其意義, 但是你在我心中就是最棒的. 我這個人也沒什麼長處可以自誇的. 就讓我得意的誇耀你一下吧. 加油吧!

19 comments:

Old-Mai said...

哇賽,這兩個瓜也太大了吧。

依萊莎 said...

這兩個瓜真的很閃耀
我要給呂可拍拍手,給你個讚

有老羅這樣的老公
能體諒另一半的心情
真的是讓人非常感動啊
現在回想我當初挺個大肚皮
跟著老麥包袱款一款來到台南
每天不是睡覺就是想著吃啥
每個人也是不停的問我要做啥
這種壓力真的很讓人氣悶
(不過老麥的安慰技術就差遠了
他只會一直重複著類似的台詞
告訴我我現在是非常時期
懷孕的時候要找工作當然不容易
但其實重點是在於心理對未來的不安吧
我那時候實在不知道我回台灣能做什麼
連我家旁邊的二手書店店員都去應徵過)

基本上這種壓力大概怎麼安慰也很難消失
外人再怎麼說自己還是覺得不踏實
尤其呂可是這麼謙虛的人
我說一百遍他厲害得不得了
他還是會很客氣的否認啦
所以我要說的是
放寬心,看機會怎麼來
事情一定會有最好的解決之道
現在再煩惱再痛苦
說不定沒多久就找到工作
到時候回頭看就會覺得
自己現在給自己的壓力
實在是不值得啊.....

享受當下吧
(好像還是很沒有安慰的力量耶
趕快回來吧,我當面再跟你說一次啦~~~笑~)

LuKerr said...

老羅在我忙著寫食譜的時候給我偷po這個啊~ 都已經過了好久的事情了,而且也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事,老麥老宋就不要大驚小怪了! 你們兩個很快就會獎多到懶得講了~ 至於那個"論文",其實就只是一篇conference paper,說什麼"論文",聽起來好像是什麼大作似的... 那篇paper雖然我的確花了不少時間revise(碰到L那天就是在修改這篇),不過裡面的研究是跟很多人合作的,我的貢獻是很小很小的,其他人才真的是狠角色哩! 這些小事真的是不足為外人道耳...

這兩個瓜,都是看起來閃耀,可是身在其中的人(就是我)才真的了解事實上那真的沒什麼. 我這不是謙虛,這是心虛啊!!! 不過還是謝謝老宋的鼓勵,我也佩服你去應徵書店店員,我在德國當書店店員都覺得能力不足呢!

老公,謝謝你不惜賣瓜來鼓勵我,不過這樣壓力不是更大啦~~~ :P 下次換我來給你一點壓力啊~

Anonymous said...

哇!又一次年度最佳教授獎耶!ㄇㄟ啊,妳真的很厲害喔,千萬不要小覷自己.找工作這件事就讓我在信裡慢慢給你寫吧,也不用期待太多,因為我到現在也沒有解.

看到嘉軒po這篇真讓我熱淚盈眶,你們好像日劇裡的人物喔,很浪漫啦!終於把交響情人夢看完了,很不錯看,尤其是最後兩集.千葉跟野田表白後回到野田家被野田一家人糗到爆那段真是超可愛又超爆笑.不過讓我哭最大聲的竟然是野田去鋼琴比賽時小鋒爲她喊的那聲Bravo!這種男生實在太可愛啦.最近爲了了解朋友的八卦被指定去看情定大飯店,不能相信竟然爲了這種理由要來看生平第一部韓劇.我上禮拜看了第一集,看完還是分不出來究竟有幾個男的幾個女的,尤其是男生,全部長一樣.

終於看到台南小花了,長得還真像老麥啊.

依萊莎 said...

姊姊人真好啊,帶孩子還願意擦地
為何會「終於」看到台南花啊?
何時可以見見德州麥可呢?(笑)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看的感動得要命
跟可欣一樣也覺得好像是電視上演的
你們兩個實在是絕配又好幸福呦

Unknown said...

Dear Lukerr,

If you and your husband plan to have kids, then maybe this is a good time. You can take some time off to focus on your baby as you learn German and figure out what you want to do with your career.

You know I am not the very motherly type, but even I am really enjoying motherhood. It allows me to the see things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Sometimes, it's even more rewarding than having any job could possibly be. Just my two cents...

LuKerr said...

To 姊: 交響情人夢的確很好看,我覺得選角選得很好,不過後來又在別部看到玉木宏就會一直想到他翻白眼的樣子,太好笑了!! 韓劇和台劇我都還是沒看過,目前還不考慮看吧:P 找不到工作的事情,大家不用擔心,因為根本還沒開始找啊! 現在煩只是不知道到底應該做什麼,同時又覺得如果不趕快決定要做什麼,不趕快去找,那以後就糟了...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實在很幸福呢!

To 依萊莎: 我姊這麼說是因為看到你留言旁邊那張花照片吧:P 可愛的緊啊~

To 大姐: 謝謝啦~ 你們也是很幸福的啊:)

To Annie: I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you are saying. I really admire how you can take care of both your family and career. That to me is really hard. Well, we are still 'thinking about' this baby thing. Sophie's pictures definitely give us very positive thoughts though:)

Anonymous said...

簡單的文字裡 流露出真摯的情誼
羅博士的文章 總是讓我熱淚盈眶

還有 說真的
不管扮演什麼角色
”嘉”一直都是非常非常棒的
(就是愛想東想西 想太多了^^)

Anonymous said...

To依萊莎: 後來地還是留給Michael拔跟小ㄇㄞ去擦了,哈哈.Michael也有BBH網頁喔http://www.babyhome.com.tw/bb/38527,是說很久沒更新照片了.

To大姊: 妳們是有過之無不及,不用謙虛啦!

To bag: 說得真正好

LuKerr said...

To bag: 你真是了解我,不過你也蠻會想的,不用謙讓啊~~ :P

To 姊: Michael擦得乾淨嗎? 如果還不錯,下次請他來我家打工好了,木頭地板真的很容易髒(毛屑特多),有夠煩啊~

Katherine said...

呂可
我現在開始覺得不工作其實好棒
你來陪我一起當爛肉吧
我們還是可以一起讓不工作的人生很有意義

Anonymous said...

妳知道Michael只有三歲吧,不管我們怎麼癡心妄想,他都還是擦不乾淨的......不過現在他沒事就會自己去拿無塵拖把在家裡擦來擦去,十分認真可愛呢.

LuKerr said...

To katherine: 沒問題~ 好好享受不工作的日子. 充好電再開始工作:)

To 姊: 小孩不是看爸媽做什麼就學什麼嗎? 看來你平常還挺認真拖地的,不然Michael怎麼回學到這招呢:P 要不要考慮在家踢足球了?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呂可你真的很棒耶,又能做研究又會教學,這兩個瓜,不但閃燿而且是也是值得學習的好瓜喔!

其實看到你的生活還蠻羨慕的,人生有一段放空的時光其實是很美好的,尤其你又有一個這麼疼你的好老公。

樓上阿莎:
我可不知道你那時那麼不安啊~~~~(汗顏),不過你現在有女萬事足,工作也漸上軌道,還是給你拍拍手喔!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呂可:
你真是太厲害了,不愧是我們的教主和物理小老師!其實不工作也是一種選擇,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順其自然吧!你家佈置得很讚呢!
又出現的小胖上

LuKerr said...

To 小螞: 教學我的確花了很多時間,不過研究那個瓜真的沒什麼,我只是剛好沾到邊而已,運氣運氣! (這是真的!!!)

To 小胖教主: 我小米蟲(現在沒工作更是名正言順的小米蟲了)怎麼敢覬覦教主您的寶座呢~ 我們家其實很好笑,那個漂亮的藍色白色角落旁邊,放了兩張髒髒舊舊的撿來的椅子,只是沒有拍到,其實整個是很不搭的啊~~ 回台灣也想到你家坐坐哩:) 逞罰你打掃家裡(誰教你把桃子歸寧日期記錯啊~~~譴責譴責)!

Anonymous said...

我是很常擦地啊......不過我只擦一個地方,就是Michael高椅子下方的地板,因為那裡不擦不行.至於其他的地方就看緣分囉,到目前為止它們都還跟Michael拔比較有緣.

Melon said...

附議一粒說的,沒小孩的爛肉生活是很值得珍惜的。

我倒不會鼓勵你現在立刻來個北鼻,
Annie要是工作辭了在那裏只有一個人在家帶小孩,可能會有不同建議吧;
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還沒有很通的地方一個人帶小孩,
就算我愛死德國想移民過去,
只要一想到這一點,我立刻覺得留在台灣等孩子長大,才是讓自己多活幾年的明智之舉。

好好享受兩個人相依相惜的悠閒歐洲生活,真的,以後回想這幾年的時光千金都換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