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8, 2007

資源回收也有營業時間?

星期天早上天氣晴朗,上午老公提議到外面散個步,我想到廚房角落堆積著的幾個空酒瓶,便說順便拿那些到街口去回收好了.

剛搬到德國的時候對資源回收一竅不通,幸好有Jimmy, Prof. W,和房東分別跟我們做過簡介,現在住了半年了,發現也沒有那麼複雜,早就習以為常. 平常最常用的就四種: 包裝類,Bio類,紙類,和不可回收垃圾. 其中包裝類的垃圾其實最多,所謂包裝類呢,就是所有買來的東西只要上面有個由箭頭化成的圓形綠點(grüne Punkt),就可以丟到指定的黃色塑膠袋裡,像是塑膠瓶,空罐頭,裝蛋的盒子... 不過有些沒有標清楚的,但是像是糖果包裝紙,用過的保鮮膜等等,我也都丟到黃色塑膠袋裡. 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綠"點的東西要丟到"黃色"袋子... 更令人困惑的是有的包裝明明是"紙",可是上面又畫了個綠點,真不知道到底該算是包裝類還是紙類. 而且這黃色袋子裡的東西真的包羅萬象,我真懷疑最後到底是丟到哪裡去了呢? 還會再分類嗎? 有塑膠瓶和鐵罐在一起耶...

Bio類我是定義為會腐化的有機垃圾,所以一般的廚餘,茶葉,咖啡都算. 這種垃圾我們每天晚上會拿到外面垃圾場的"綠色"桶子丟... 紙類的話就沒什麼好說的,反正就是堆在紙袋或紙箱裡,每個月要收的那天再拿到垃圾場就可以. 有了上述三種分類以後,剩下的不可回收垃圾其實很少,我們家基本上把這種定義為其他垃圾,因為大部分是丟一些擦過的衛生紙,地上撿起來的頭髮毛屑(應該算是Bio類嗎?),和一些懶得回收的小紙屑等等. 這種隨時可以丟到垃圾場的灰色大桶子裡. 目前還沒有人抗議我們亂丟:P

剩下的一些不常用種類以前有稍微介紹,就不再贅述. 不過今天要丟的是玻璃類製品,那可不是在我們家這棟的小垃圾場就可以解決的. 一般裝啤酒的玻璃瓶(和鐵罐還有裝汽水的塑膠瓶),購買的時候都有deposit,所以喝完後都是拿回店家去退瓶. 不過裝紅酒白酒和橄欖油等的玻璃瓶則沒有deposit,不能退瓶,所以都要拿到社區或是商店外面的大型回收桶回收. 我們家巷口(要走一段唷)就有玻璃回收桶,所以今天散步順便去. 一般是三個一組,分別回收綠色,白色(透明),和咖啡色玻璃. 不過來這裡半年今天是第一次去丟,走到那裡才發現上面寫著"work days 7 - 20"(星期一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才能回收. 原來這是怕把玻璃瓶丟進去的時候發出的碎裂聲在週末或是早晨晚間會吵到附近住家!! 真是人性化的考量,不過對背著四五個瓶子走了一大段路才到這裡的我們,就不太人性化了... 我們最終是把玻璃瓶處裡掉了,不過下次千萬要記得玻璃回收桶也是有營業時間的唷!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為了怕玻璃破裂聲音吵到附近的住戶,限定資源回收時間的要求很合理。這種尊重人權的表現,妳的鄰居起司國可說是更勝一籌了。妳聽過哪個國家的警察分局,中午大門緊閉,休息去了?既然大家都要吃午飯,警察也是人,肚子也會餓啊!不是嗎?我猜想,起司國的小偷大概也是如此,吃飽飯,兩點才「上工」。這才是真正的「人權立國」。

Anonymous said...

我想都沒有什麼小偷吧,因為如果你沒有工作,政府會給你失業救濟金啊。

我很喜歡去丟玻璃瓶ㄟ,而且每次都丟的很大聲,因為喜歡玻璃破掉的聲音。(變態)

JIMMY

LuKerr said...

Jimmy,你收到我回給你的信了嗎? 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