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羅蜜蜜說話記錄: 三歲十一個月

12/20/2011
早上開車送羅蜜蜜上學途中,在某個路口轉彎的時候我眼角魚光看到附近有一隻普通的鳥飛過去,後座的羅蜜蜜忽然驚呼起來...
蜜: "蜂鳥蜂鳥蜂鳥!!!"
我: "啊? 真的嗎? 蜂鳥很小耶,你確定你有看到嗎?"
蜜: "翅膀拍很快ㄋㄝ.!"
我: (暗笑) "喔~ 原來翅膀拍很快就是蜂鳥啊..." (真有你的!)
蜜: "humming bird!"
我: (心想,英文也會,好棒呢!)
蜜: "humming bird... humming.. humming... hum就是蜂!"
我: "哈哈哈哈哈...."

12/24/2011
羅蜜蜜學校的音樂課這個學期開始每個月都會帶一小包教材回來,裡面包含一個小的樂器,最近這次帶回來的是兩副響板,CD裡也有一首配合響板的歌. 這天羅蜜蜜跟我一起唱著這首響板歌...
我: (唱著) "ㄎㄧㄚ ㄎㄧㄚ ㄎㄧㄚ ㄎㄧㄚ ㄎㄧㄚ..."
蜜: "Castanets! Castanets!"
我: "Castanets的中文叫做響板! 就是會響的板子."
蜜: (思考了一下)"想ㄎㄧㄚ的時候就ㄎㄧㄚ!"
(哈哈哈,此"響"非彼"想"啊~ 女兒妳真讚!)

晚餐的時候我從湯裡撈了還在冒煙的豆腐放到羅蜜蜜的盤子裡...
蜜: "真的要把整個煙吹掉(才能吃)!"
(把煙"吹掉"就涼了是吧?)
後來我又撈了海帶芽給她,因為最近她都拿海苔包飯吃,我就說...
我: "海帶芽也可以包飯."
蜜: "如果你自己想包,你可以包啊. 可是我不想包!"
(對啦,每個人都可以不同的...)

12/25/2011
大概一個月前老羅開始每天晚上睡覺前講一回或半回(如果太長)西遊記給羅蜜蜜聽,所以羅蜜蜜現在對齊天大聖美猴王這個名詞很熟了. 耶誕節期間有次我跟老羅跟羅蜜蜜一起在早餐餐桌上打乒乓球(是用ice hocky那種"推"的方式打,不是彈起來打),我們輪流對打,第三個人就記分. 後來輪到我跟老羅對打,羅蜜蜜有模有樣地在旁邊記分(要我們幫忙提醒分數就是了),最後我以12比6左右這樣的分數打敗老羅!
老羅: "小曦,媽媽大勝!!"
蜜: (邊笑邊說)"馬麻~ 把拔說你是大聖!"
(老羅講西遊記的時候會模仿故事內人物的對話,好比說土地神就對孫悟空說:"大聖啊,您今天是有甚麼事情到小廟來找小神啊?")

12/29/2011
老羅跟羅蜜蜜排完樂高,在附近玩,結果羅蜜蜜不小心把一小部分的樂高碰倒,老羅就接著拿了一顆小足球去砸剩下的樂高,結果遭到羅蜜蜜反對...
蜜: "不要這樣弄.... 我要逞罰你了!"
(老羅大概常常說要逞罰羅蜜蜜所以被學起來了...)

01/08/2012
羅蜜蜜過去一年以來吃飯讓我們很頭痛,明明小時候甚麼都吃,食量也很好的,可是三歲這年常常午餐都沒吃完,晚飯也是愛吃不吃的,總是吃超級慢. 這個狀況有慢慢在改善啦,體重也終於上升一點了,我們只有繼續努力了! 這個周末吃飯的時候羅蜜蜜又吃很慢,忽然她說要把拔講故事(大概是因為我們在整修family room,把family room的書櫃搬來放在餐廳,羅蜜蜜看到書才想要講故事的),結果老羅講一面要她吃一口,竟然也蠻快就吃完了. 不過這個只有效一兩餐,今天晚餐的時候羅蜜蜜就一直要老羅不要每講一面就提醒她吃一口,她說她自己會吃. 講到第二本,老羅看羅蜜蜜嘴巴又停下來了...
老羅: "你再吃一口我才要講."
蜜: (抗議) "你要先講我才要吃!"
(以上為不良示範,吃飯的時候應該要專心吃啦,可是我們已經為了讓她快點吃完不擇手段了,嗚嗚~ 然後我也發現,常常跟小孩這樣條件交換的結果就是小孩也很會跟你negoti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