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一歲的羅雙雙的小進步

妹妹滿一歲以後忽然又有很多進步.

1) 扶著東西好像比較可以站一下下,以前也不是站不住,是不知道自己還不會站,常常隨便轉身或移動身體但腳沒有跟著動,於是跌倒.
2) 爬行的姿勢雖然還是用蝶式 + inchworm的方法,可是速度很快了,隨便不注意就爬到不該去的地方.
3) 爬到適合的地形的時候可以扶著東西站起來,例如我們坐在地上,她就會爬到我們前面,爬上大腿,拉我們的衣服,有時後先變成跪姿,或是直接就站起來.
4) 還是很喜歡我們拉著她的手走,可是現在她有自己的意見,有想去的地方. 如果走到不是她想去的地方,她會馬上把雙腿張開重心放低,拒絕前進,然後等我們停下來她就拉我們往她想去的地方前進. 好好玩:)
5) 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會用聲音和肢體語言來表達她想要的. 有時候會用食指指想要的東西,有時候會搖頭,有時候會拉我們的手要我們抱她,看到喜歡的東西會興奮地手腳揮舞...etc.
6) 聽到音樂會左右搖擺,而且似乎真的蠻喜歡音樂的.
7) 自從八九個月大開始,妹妹睡前我都幫她洗澡(是的,之前沒有天天洗),洗頭的時候我都直接拿水從她頭上淋下去,會先數一二三,給她一點心裡準備. 這幾天發現她好像會閉氣耶... 我數完一二三她會吸一口氣,水淋完了她就快速吐氣再重新吸一口氣. 太厲害了,就這樣直接帶她去游泳好了.
8) 妹妹從兩三個月開始就常常感冒(沒辦法,姊姊去學校就是會帶很多病菌回來),以前她很討厭我們幫她擦鼻涕,更討厭被吸鼻涕. 上周末我跟羅蜜蜜跟妹妹都感冒,我常當著妹妹的面大醒鼻涕. 這幾天妹妹還在流鼻水,忽然發現兩件事情,第一,幫她擦鼻涕的時候她不會反抗了(但是還是不喜歡被吸鼻涕),第二,把衛生紙放在她鼻子前,跟她說"蹭一下",她真的會醒一下鼻涕耶! 太厲害了吧:P

妹妹跟羅蜜蜜姊姊雖然有類似的地方,但是還是有很不同的個性. 我們就不記得以前羅蜜蜜的脾氣有那麼硬. 妹妹碰到甚麼挫折或是想坐甚麼事情被我們阻止,就會氣得直跳腳(literally). 實在是讓人覺得又氣又好笑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