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對牛奶過敏

妹妹滿一歲以後醫生建議可以試試喝牛奶,我們想先從優格開始,再喝牛奶. 大概兩個禮拜前給妹妹吃了第一次優格,一次就把一整杯yobaby吃完了. 可是當天下午她就一直莫名其妙哭哭,我們就覺得是不是腸胃不適應(intolerance),決定再過一陣子重新試一次. 今天下午我決定再給妹妹試一次優格,可是妹妹吃了第一口就皺起眉頭,後來再怎麼餵她都不想吃,一直搖頭. 好吧,給她試試看豆奶好了(我們對牛奶實在沒甚麼好感,一直推拖),結果喝了兩口,一次通通吐出來(不是嘔吐,是含在口裡不肯吞下去,把嘴張開就全都流出來了). 後來也不肯再喝,看來只好給她試牛奶了. 所以隔了半個到一個小時後,我拿rice crisp(一種cereal)給她吃,同時用湯匙直接餵她牛奶,但是她不太會喝,滴了不少到下巴,我就用衛生紙去擦. 換個方法,把rice crisp加一些到牛奶裡,用湯匙餵她吃,她願意接受了. 但是餵了十口左右,我發現她的嘴巴四周,下巴,還有右臉頰開始起了紅疹,還有一顆顆小小白色的疹丘,這這這... 過敏了吧! 可是是皮膚接觸到牛奶過敏,完全不知道有這種方式的過敏. 趕快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要我確定妹妹沒有呼吸困難(用聽的,看她是不是呼吸急促),有沒有嘴巴舌頭腫起來(看舌頭有沒有快要從嘴巴裡突出來了). 幸好都沒有,不過護士說還是去urgent care看一下,確定一下如果需要服用抗過敏藥,藥量要多少? 護士說她有個外甥還是侄子也是用這種方式對牛奶過敏的. 她覺得妹妹這要的過敏反應是蠻激烈的,所以要我多注意. 她說雖然這次過敏好像不是最急性的那種(呼吸困難,馬上要送急診那種),可是通常有那種過敏的人第一次接觸到該過敏原的時候的反應也是比較輕微的,所以如果妹妹真的對牛奶有急性過敏,下一次碰到就要很小心了. 我聽了好擔心啊... 真希望不是急性過敏.

後來去urgent care看了醫生,我們一到醫生就先出來看一下,因為我在單子上寫是因過敏而來. 醫生看的時候妹妹的疹子已經退到看不太出來了,不過我有照相. 醫生看了覺得妹妹目前狀況穩定,所以就要我們等前面的人看完才進去(不能插隊). 這樣一等就等了好久,等到真的換妹妹看醫生,妹妹已經沒有疹子了. 醫生看了照片以後也只是說妹妹真的對牛奶有過敏反應,就要我們完全避開牛奶. 最後跟我們說妹妹需要的抗過敏藥藥量,這次不需要吃,因為已經退了,可是如果以後又發生過敏反應,就得給她吃藥(1/4 tsp Benadryl).

希望妹妹沒有急性過敏,也希望她長大後就不會對牛奶過敏了...

09/07/2012補:
今天早上check了一下rice crisp的包裝,上面寫著該產品有可能跟麵粉,黃豆,堅果,和花生等原料有接觸到. 嗯,之前買的時候都不記得有看到這個標示,是新加上去的嗎? 反正這樣我們就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對牛奶過敏,還是對這種cereal裡面的成分過敏? 這個周末再拿牛奶在妹妹臉上塗一塗,看會不會又起疹子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