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三~四個月的羅蜜蜜

小孩的成長真的很快,不記下來一下就忘了. 三個半月的時候本來準備要記錄一下的,結果一拖羅蜜蜜就已經滿四個月了! 快來記錄一下這兩個月的羅蜜蜜是什麼樣子?

作息: 仍然按照"睡飽吃-->吃飽玩-->玩累睡"的cycle進行,晚上吃飽則跳過玩樂直接睡覺. 目前cycle time還是時長時短. 從一個半月混合餵到三個月開始改回全母奶,剛開始一兩個禮拜奶量不穩定(心情也不穩定,加上自己信心也不足),所以白天有時候1.5~2.5個小時就要餵一次,晚上可以四個小時. 兩個禮拜後白天漸漸變成三個小時一次,晚上可以四五個小時. 滿四個月以後(從慕尼黑回來以後),白天可以四個半到五個小時餵一次,晚上的cycle甚至有七個小時的,但是時段通常不太好,半夜兩三點都還是要起來一次. 自從發現睡多久跟飽不飽不一定有關係(跟累比較有關)後,白天玩樂時間要玩到夠累才讓她去睡. 三個多月的時候從醒來吃到玩累大概是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但一滿四個月後發現開始可以撐到三個小時. 這個從偶而下午出去買菜就可以看得出來. 先前下午吃完奶,準備一下,推娃娃車走路去買菜,結帳的時候羅蜜蜜就會唉唉叫,一推出超市就會睡著. 滿四個月後,買完菜回到家裡還可以玩一下才會累,可見真的長大了呢!

吃奶:
- 吸奶的時候常出現各種手勢,例如捏著蓮花指放在小臉旁邊(表演淑女吃東西?),比出OK手勢(表示奶量OK?),做出I Love You手勢(媽咪我愛你?),比出勝利手勢(歐耶~有奶可喝?),伸出中指(可惡奶太少?),在暢飲時刻高舉整隻手與地面垂直(高呼萬歲,可以大口暢飲?)...
- 三個多月的時候羅蜜蜜會邊吃奶邊用她的利爪在我胸口做畫,幸好不算抓得太用力,很少抓傷,只偶而留下血痕.
- 接近四個月的時候羅蜜蜜抓力更強,會邊喝邊拉我的衣襟,有時候還出現喝兩口就拉一下,好像拉一拉會有更多奶一樣... 又不是飲水機:P
- 大概因為手的長度剛好,最近羅蜜蜜會邊喝邊把手舉起來摸我的下巴,有時候還會張開利爪開始抓我的嘴巴,偶而手指會抓到嘴巴裡,甚至戳到我的鼻孔...
- 有時候吸一吸會開始一直抓頭,拉自己頭髮,和抓耳朵. 我都會盡量制止.
- 三個月剛換回全母奶第一個禮拜從原本每天大一次便變成兩天大一次,後來開始一天一次,接近四個月時變成一天兩三次,而且幾乎都是邊吃邊大!! 通常吃一吃會開始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然後不是抓頭就是扭動身體,接著就是土石流的聲音,一餐中可以連續土石流三五次,恐怖~ 臭就算了,漏便才是最讓人頭痛的事情.

玩樂:
- 會抓手搖鈴,但是抓不太久. 偶而會搖搖手搖鈴,像我們教他那樣,但是我懷疑那是碰巧.
- 坐在bouncer上可以準確地抓住前面的吊掛玩具,一手一個唷. 我多掛了一張光碟片,羅蜜蜜也會用雙手抓著CD片仔細研究.
- 會躺在娃娃車裡觀賞和拉小蜜蜂吊掛玩具,前一陣子左手比右手靈活,可以伸出去比較遠,快滿四個月開始比較常用右手了,所以現在雙手都會拉小蜜蜂吊掛玩具了. (前幾次拉到的時候還發出影片裡這種怪聲:P)

- 躺在娃娃車裡也常觀賞自己的手手.
- 喜歡坐在媽媽腿上(面對媽咪)看書,最喜歡Michael表哥送的舊的布書(Friends of all sizes),我覺得那本超花的,怎麼會好看?

睡覺:
- 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把她抱在肩膀上拍到睡著或眼睛咪起來才放到小床上了呢! 現在每次該睡前我只抱她拍唱Londe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3~4次的時間(晚上睡前改唱Rock a bye baby)就放她到床上. 這算是目前的睡前儀式(晚上睡前會帶她去把窗簾拉下來),非常簡短,不過我想應該是越短越好吧:P
- 好像蠻清楚自己的床是睡覺用的,每次該睡覺的時候即使他還醒著,我們把他放到小床上,她通常可以自己睡著,有時候會小哭一下,有時候不會.
- 以前外出回來有時羅蜜蜜在娃娃車或揹帶裡睡著,一回到家挖出來放回小床上就會因為被disturb開始哭,通常會醒來,沒辦法繼續睡. 三個半月左右開始,即使回到家把她抱起來時她眼睛張開,放回小床以後她還是可以繼續睡(知道自己的床是睡覺用的).
- 接近四個月開始,有時候半夜起來喝奶喝完有可能是清醒的,但是我都直接熄燈關門,即使她還是醒著. 通常她自己會在床上唱唱歌或練習火星話,不會哭. 之後她過了多久才睡著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我跟老羅早就睡著了.

其他:
- 喜歡照鏡子,看到自己會笑:)
- 喜歡被把拔抱在腿上看媽媽吃飯,會笑:)
- 喜歡靠著媽媽的大腿坐在媽媽肚皮上,會笑:)
- 喜歡超齡演出被從腋下撐著站起來,開心~
- 沒事就愛抓頭.
- 口水超多,流不停!
- 一滿四個月忽然超愛吸手,不知道是忽然開始喜歡吸吮還是終於找到手了?
- 三個月時很愛做蛙人操(頭腳頂地,背部弓起),接近四個月後就比較少了.
- 趴著的時候會把左手伸出去去拿自己的玩具或書...(可能是偶發事件)
- 頭型變正常點了,以前她的後腦杓好像比較長.
- cradle cap快好了,滿四個月後幾乎已經沒有了.
- 身體變長不少,三個月的時候就有很多0~3個月的衣服穿不下了. 現在即使是3~6個月的衣服也有點小,改穿6~12個月的衣服. 不過可能只是身體長,因為身高還是在50%而已啊,唉... 遺傳到媽媽短腿:P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本書是不是你們送給Michael的啊?我都忘了.

LuKerr said...

我想不是,我們送的是那本quiet book,裡面有綁鞋帶,拉拉鍊的那本.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這篇詳細的紀錄不禁讓我汗顏...我也很想紀錄瓜瓜成長的每一步,可是顯然心思不全然在瓜瓜身上,所以沒辦法像你這樣巨細靡遺。

還有啊,到底甚麼是cradle cap?我在無名發現的一位在賓州的媽媽也說她們家寶寶有這症狀,狀況時好時壞。希望你們的寶寶趕快脫離這東西,祝福你們。

Anonymous said...

haha i think she's definitely growing bigger and cuter. she's such a pudgy baby now! :=D
well, i'm not sure at what stage the baby is supposed to do what, but from what i learned in class years ago you can play different language tapes for her ;)...it will help her make those sounds in the future. 我一直想說以後我要為我小孩在UN工作鋪路;=)....

Cindra said...

ㄟ妳這個媽,真是超級好笑的紀錄。尤其是吃奶手勢那一段,可否每一個都拍照借阿姨笑一笑解煩?

Anonymous said...

小蜜蜜側臉那張真是超可愛!! 我最愛看小孩的側臉了, 胖嘟嘟的臉頰好可愛!!

蜜蜜漲得真好呀!! 不像比比, 現在還在穿9-12個月的衣服(別忘了,她已經滿2歲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