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關於捐款

剛到超市買了點東西,結帳的時候櫃檯阿姨問我要不要捐一元美金給某幫助小寶寶的單位,可以換得幾張買菜可用的coupon(我沒仔細看哪些商品). 雖然我知道一元不多,可是今天就是沒有特別想捐,所以我就說"下次吧"(我一個禮拜會去那裡好幾次). 以前碰到這種事情的時候,通常對方不會強迫我,也不會說什麼諷刺的話. 大概我今天沒有捐錢,自覺太小氣,有點罪惡,所以聽那個結帳阿姨說什麼都覺得有點刺耳. 因為那個阿姨竟然接著說:"你買這包蝦子已經省了兩塊半了..." 當然,她說得有點小聲,所以我以為聽錯了. 後來,從我身後那個結帳櫃檯也傳來"要不要花一元... 幫助小寶寶...",那邊一說完,我這邊的結帳阿姨就開始跟幫忙裝東西的小弟說:"see, everybody is doing it... (中間聽不清楚)... help the babies." 挖咧... 我怎麼覺得是說給我聽的哩.

其實我們也不是沒有樂捐過(現金,飛航里程數,物品等等),可是因為沒有捐款被這樣講,感覺實在不舒服. 就因為這一次活動我還沒捐過,自己就有罪惡感嗎? 也許每年規劃一筆金額固定給捐款用就不會這樣罪惡了吧?

老羅在旁邊一副不痛不癢的樣子,出去後才問我剛剛那個阿姨說什麼? 我想,耳屎還是不要挖太乾淨的好:P

4 comments:

姊 said...


真是太超過了
我還沒遇過這種的哩
妳不用覺得愧疚啦
這本來就是每個人的選擇
是那個人的錯啦
怎麼可以強迫人
如果是我大概就不會再去那裡買東西了

LuKerr said...

不行,超市就在對面,太方便了,不能為了這點小事就不去買了,況且我又沒必要愧疚:P

姊 said...

不是因為愧疚
是因為火大

bag said...

噁..好討厭的感覺啊..

這種事本來就不能強迫的,不捐那一元又不表示我們就沒有同情心,如果一元就能拯救全世界,那我一定馬上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