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好漂亮

前幾天傍晚跟阿公阿媽視訊通話完畢後,羅蜜蜜回到客廳大床上準備聽睡前故事. 不過還沒開始前,她忽然躺在床上跟爸爸撒嬌講話,說了以下這段...

蜜:(摸自己的頭髮)"小曦頭髮好漂亮..."
蜜:(摸自己的嘴唇)"小曦嘴巴好漂亮..."
蜜:(指自己的臉頰)"小曦臉好漂亮..."
蜜:(指自己眼睛)"呵... 眼睛好大..."

天啊~ 這又是不當言教的結果嗎? 我們真的有講這麼多好漂亮嗎? 我們真的完全不自覺... 一定要控制一下,不然羅蜜蜜這樣會不會太自戀了(雖然從我的立場來看,她說的是真話,呵呵呵...).

好友鐵壁層說過稱讚孩子的外表(漂亮)實在不值得鼓勵,因為外表是天生的,並不是因為孩子努力而來的. 我們也贊成這個想法,但是有時候就是給它控制不住:P 要檢討一下...

7 comments:

容 said...

hmm..i think it's cute. I agree with your friend because it makes your chile more modest...but really i think it's also good for them to ultimately get that confidence from within. ;) since people in the real world can be pretty judgemental about how you look. It's best when they get to hear from their parents and believe in it themselves. (I dont think this ever happened to me...although that would have been nice). :) just my two cents.

容 said...

correction: child*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真的有不好嗎? 我覺得可以建立小孩的自信啊! 等她更大一點, 我們稱讚的範圍也會不一樣啊! 我倒是認為父母可以鼓勵就盡量做啊! 羅蜜蜜也都沒說錯啊! 漂亮就是好漂亮...可以說啦! 羅蜜蜜有這麼美麗帥氣的基因, 不漂亮也難啊! 羅蜜蜜好漂亮!

Unknown said...

小孩對自己有自信是最好的事情啦! 我現在都不敢說自己漂亮了咧! 再說,她真的很漂亮啊! 媽媽不要想太多啦! 她也許在練習造句和說話,下次教她說:【媽媽也漂亮喔!跟小曦一樣漂亮!】 :D

LuLu said...

昀昀每次穿上裙子時,都會自己跑到鏡子前面開心的一直轉圈圈,然後說:「我好漂亮喔!我好漂亮喔!」,我們都沒有制止她耶,因為她偶而心血來潮還會附贈:「媽媽也好漂亮喔!」。結果搞了半天,是媽媽自己很虛榮啊!哈哈哈!

話說回來,小曦越大越漂亮也是不爭的事實啊!

Ken said...

不必想那麼多啦! 漂亮就是漂亮, 跟是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沒有關係。因為那只是一個事實的陳述, 明明漂亮又不去說不是反而讓人覺得奇怪嗎?

螞 said...

真是可愛的小女生語言啊~~
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你跟老羅應該要很為蜜蜜驕傲才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