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羅蜜蜜說話記錄: 兩歲五個月

兩歲五個月的羅蜜蜜已經講話講得天花亂墜了,很難詳細記錄,就想到甚麼寫甚麼,有寫甚麼就是甚麼吧. 最後順便把現在的作息報告一下.

前陣子世足大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家裡因為沒電視,所以我們(主要是老羅)一直沒機會看,終於在某週末早上有機會在網路上看一場比賽,老羅就把notebook搬到餐桌上來一邊吃早餐一邊看. 我那時候還在廚房弄東西,老公一把影片切換成全螢幕後羅蜜蜜馬上說:"媽媽來看足球... 這邊有好多人在跑步~" 呵呵呵... 的確是這樣啊!

好久以前羅蜜蜜就知道手機的功用,不過也是這幾個禮拜以來才開始會對手機講比較多話. 某天她又拿著手機說:"喂.請問是誰在家?" 呵呵,有這種說法嗎?

六月開始羅蜜蜜的學校就切換成summer camp模式,其實還是跟平常差不多,只是每週一和週三固定會出去學校外面走走,有時候是繞學校附近街廓一周,有時候是走到附近的farmers market去逛逛(這兩天學校規定要穿統一的T-shirt,老師比較好確認小朋友沒走丟. T-shirt也是跟學校另外買的). 星期五則是water-play day,大家都要帶泳裝去. 其實也不是去游泳,就是在院子裡面噴噴水,踩踩水,隨便玩玩吧(其實我也不清楚:P). 總之,為了這個water-play day,我們必須幫羅蜜蜜準備游泳尿布. 買的那一盒Dora圖案(羅蜜蜜都說是Ella)的剛好有贈送太陽眼鏡一副,羅蜜蜜一開始很好奇,但又不願意戴,就說了:"把拔,戴...看看" 呵呵,會用這種句型:) 過了幾天後她就自己拿來戴了,而且還要帶出門. 目前太陽眼鏡長期放在車上,每天早上一出門就戴著到學校門口才把太陽眼鏡脫下來放車上...

除了超黏把拔,又甚麼事情都要跟爸爸報備... 好比說睡前我跟她說:"明天我們要去農場喔~" 羅蜜蜜聽了馬上跟本來就站在旁邊的老羅說:"明天要去農場,把拔~" 又好比說全家開車出門,我在路邊看到一隻兔子,我就說:"有沒有看到那邊有隻小兔子?" 她馬上會跟在開車的爸爸說:"有小兔子,把拔~" 可是她就很少跟我報備甚麼... (好吧,後來更仔細觀察了幾天,發現她還是會跟我報告事情啦,不過她還是最愛把拔~)

美國國慶當天早上我們去大公園(Gallup Park)騎腳踏車(其實是我們帶羅蜜蜜去練習她的滑步車),中午順便在公園野餐. 羅蜜蜜只騎了一小段就說要去溜滑梯,所以最後我們幾乎整個早上都在playground打發掉了. 羅蜜蜜已經可以自己爬上去又溜下來好長一陣子了,今天在那裡我跟老羅不禁感嘆起來,回想起去年在Florida的時候,每天下午我帶羅蜜蜜去公園,都還要拉著她一步一步爬上溜滑梯,然後抱著她溜下來... 結果羅蜜蜜聽了也回想起那段時光,就一直要我跟她一起上去溜下來,而且還是要我抱著她溜下來... 她最近就是這樣,我們提到甚麼,她馬上就開始做我們講的事情,或是開始講相關的事情,很好玩. 幸好她今天只要我抱她溜下來,爬上去的時候她還是自己走. 好笑的是,她總是要我們按順序上去,不能一起上一個階梯,所以她會一邊說"your turn,馬麻~ your turn,馬麻~" 要我先上去,然後講一講變成"your turn,小曦~ your turn,小曦~"換她上去. 呵呵,還是有點你我不分(英文中文都是吧). 偶而會講出一句"my turn",不過今天好像只有一次. 有時候我溜累了就想坐在旁邊偷懶,她爬上去之後就會發現媽媽怎麼還在下面混,就站在上面一直跟我招手,一邊說:"come on,馬麻~ come on,馬麻~" 如果不馬上照做,她會聲音越來越大,然後就會開始大叫,可能會哭... 所以我還是乖乖跟著,就當作運動吧!

最近羅蜜蜜很愛唱"王老先生有塊地"(英文的),會自己想養了甚麼動物,也會自己發出該動物的叫聲. 不過有時候她想一想會說養了rabbit,呵呵,這種沒聲音的真不知怎麼接. 後來我就接"蹦蹦蹦",現在她也這麼唱了. 但是我在他們學校也聽到過另一首很像的歌,只知道歌詞裡有"B-I-N-G-O, B-I-N-G-O"而且曲子一開始的時候跟王老先生有塊地一樣. 所以有時候我就先用王老先生有塊地的歌詞唱一唱,然後接"B-I-N-G-O, B-I-N-G-O"唱到完,結果羅蜜蜜聽到了就說"不是這樣唱..." 可惜她只是繼續把正確的王老先生有塊地唱完,沒有教我怎麼唱那首BINGO歌. 剛剛在youtube查到了,原來這首歌就叫做BINGO. 歌詞如下:
There was a farmer had a dog
And Bingo was his name-o
B-I-N-G-O, B-I-N-G-O, B-I-N-G-O
And Bingo was his name-o

一陣子以前幫羅蜜蜜買的液體維他命D很久沒吃了(健忘的爸媽啊~),前幾天羅蜜蜜看到那瓶子,就問那是甚麼? 我告訴她是維他命,問她要不要吃,她說好. 然後要吃的時候就跟我說:"阿公吃維他命..." 哇,上次跟阿公阿媽一起吃早餐是去年底耶誕節的時候耶(因為阿公阿媽早餐都會固定吃維他命),她竟然還記得~

現在每天早上大約六點到七點間會醒來,八點前全家一起出門上班上學,中午羅蜜蜜會在學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午睡,下午四點半到五點間老羅去接她,再一起來接我下班. 回到家後羅蜜蜜常常馬上就要開始吃東西(有時候會自己去洗手,還要求我們不要過去,說她自己會弄肥皂,開關水龍頭,擦手),可是我們根本還沒時間弄晚飯,所已經常是先給她優格(現在她都要求要自己打開優格),然後就看有甚麼能吃的就給她吃,常常得先給他麵包... 反正我對於她吃東西的情況還是有點煩惱,總擔心她吃太少,吃得營養不夠均衡,但又沒有真的努力去做甚麼改變:( 是說,我們自己的晚餐都不見得有時間好好弄了... 唉~ 慢慢加油吧. 總之,晚飯後玩一玩,大概七點半八點就會去洗澡(耶~ 終於幾乎天天有洗澡了),大概又洗個半小時,然後到一樓吹頭髮或是吃水果,才上樓講故事,刷牙,用牙線,睡覺. 睡覺時間大概都九點了,有時候還更晚.這真是太糟了,一定要想辦法提早才行,不然我覺得她睡眠不太夠. 最近也都睡不太好,好幾天都要我們一直去陪她. 不過經過幾天的訓練,已經有一點點好轉,不用一直陪睡,有時候可以坐在旁邊看書. 反正一定要好好跟她講清楚,然後要堅持做法. (前陣子因為她生病,所以才一直陪睡.) 一天能好好陪她的時間其實不多,不過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只能在有空陪她的時候全心全意陪她(這點我還要努力點,常常為了要做家事就沒有一直陪她),幸好還有週末可以全家在一起,也難怪週末的時候她都捨不得睡午覺:P 還有,現在羅蜜蜜到學校後會自己把便當拿去廚房放在櫃子上,還會自己選擇今天要放哪一層,放好會自己關廚房的gate,我要離開的時候她也會自己跑到bye-bye window跟我揮手,會兩手一起揮,我也在車上一直跟她揮手直到我開走,經常覺得很不捨,也很感慨她怎麼忽然就長大了! 光陰似箭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