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家長會(羅蜜蜜三歲兩個月)

今天傍晚到羅蜜蜜學校去參加家長會,就是老師跟我們單獨面談. 因為羅蜜蜜是今年年初才開始transision到樓下的preschool班,而且是這個禮拜才開始一早去就直接下樓(我們陪她走下樓梯讓她自己進教室),所以(日籍)A老師基本上就是跟我們介紹樓下的各種教材,孩子們怎麼學習生活上常用動作(倒水,掃地...),學習閱讀(從英文字母的發音開始),學習數學,學習各種大小輕重顏色形狀的概念,學習自然科學...等. 蒙特梭利的確有很多很有趣的教材,真的蠻不錯的. 老師會一樣一樣慢慢教導孩子,等孩子會了再教她更難的東西,但是沒有規定幾歲要會甚麼,都是看孩子的程度來慢慢介紹的. A老師說羅蜜蜜記性很好,字母大小寫都看得懂了(我怎麼覺得她小寫還不太會,常常混淆b,d,p,q),也說她在同齡孩子中程度很好. 這些老師說了算,因為我們在家也沒甚麼機會知道她會甚麼...

我們比較關心的是她在學校跟別的小朋友相處的情況,會跟別人一起玩嗎? 老師說羅蜜蜜比較經常處於她自己的世界裡,但是她也很開心喔,自己在那邊又唱又跳,也會開心地笑. 她覺得沒有必要強迫羅蜜蜜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 有的時候羅蜜蜜也是會跟大家一起玩的,好比說某幾個小姊姊在玩扮家家酒(或公主遊戲),有時候會找羅蜜蜜一起玩,羅蜜蜜就跟他們一起. 我問老師:"所以這跟語言沒有關係囉?" 老師說完全沒有,因為羅蜜蜜都聽得懂也會講. 嗯,我知道她聽得懂不少,但我不知道她會說多少. 不過既然這是羅蜜蜜的個性,那就讓她按著自己的腳步去跟朋友們交往吧! 想想我自己小時候也是很閉塞的啊. 老羅也說他小時候不會主動找別人玩,只是剛好大家都來找他玩而已.

我們在跟老師談話的時候,羅蜜蜜就在旁邊衝來衝去,爬上爬下,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我問老師羅蜜蜜在學校也是這樣嗎? 老師說沒有,可見羅蜜蜜還沒有完全放開,也許還要等她更適應這個環境吧. 我跟老師說我在家跟爸媽或姊姊講電話的時候會因為羅蜜蜜在旁邊唱歌或講話太大聲而必須請她到別的房間去才能繼續,老師感到很驚訝,因為在學校羅蜜蜜都很"輕聲細語"的. 例如老師問她a怎麼唸,羅蜜蜜會用很小的氣音發出"阿"的音,老師都要很靠近才能聽到. 嗯,我想等到羅蜜蜜真的放開了以後,老師應該耳朵會很痛...

反正A老師人真的很好,羅蜜蜜似乎也很喜歡老師,所以我們也很放心讓羅蜜蜜在這裡繼續學習成長. 希望她繼續進步囉!

1 comment: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小盧子也要轉去preschool班, 挑戰更多囉! 倒是我牽小盧子在preschool區, 老師都認得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