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聽說肚子會變得很大

第一次去MFM(Maternal Fetal Medicine)照超音波的時候醫生就推薦我們一本雙/多胞胎父母該看的書,是Dr. Barbara Luke寫的"When You're Expecting Twins, Triplets or Quads". 因為害喜的緣故,我一直沒去看,幸好老羅有先翻了一下,知道了一些新資訊...

1) 懷雙胞胎的人24週的肚子就大概會像懷單胞胎的人七八個月肚子那麼大... 好嚇人!
2) 雙胞胎寶寶成長速度比較快,大概32週後就不再長大,不像單胞胎會長到38~40週. 這意味著懷雙胞胎的媽媽們要早一點把寶寶養大一點,也就是要快點胖起來!
3) 雙胞胎比較容易早產,所以一定要努力在32週前把寶寶養夠大,不然出生的時候體重太輕會有很多短期長期的危險. 書上有按照孕婦懷孕前體重體型列出大概需要增加的重量,以我的體型(小型),大概要胖40~50磅(18~23kg). 哇,那不是要胖快要半個我了嗎? 好嚇人...

不過現在快五個月的我,真的覺得肚子超大,真的有以前懷羅蜜蜜六七個月那麼大的感覺了. 穿襪子穿鞋子變得好困難,洗碗也覺得離水龍頭好遠(大概全要老羅包辦了),吃東西也沒辦法一次吃太多,因為胃的空間只剩下一點點... 體重方面終於有在上升了,第一次去產檢好像是108磅(49kg)吧,後來害喜吃得很少,一直沒胖,反而瘦了點,最近幾個禮拜去終於看到115磅(52kg),118磅(53.5kg),上禮拜122磅(55.3kg)了! 而且最近幾個禮拜每天晚上睡前量體重,哇,每天多辦公斤耶,真是驚人! 前幾個禮拜護士跟我說24週前我一個禮拜需要胖1磅(半公斤左右),24週後一個禮拜要胖2磅(一公斤左右),不過我現在好像胖超過需要的速度了... 不過我本來就比較瘦,害喜的時候還瘦了幾公斤,所以應該還ok吧. 只要醫生沒說甚麼,就這樣繼續下去吧! 希望肚子裡的兩個寶寶都健健康康啊!

p.s. 朋友們都說應該早上起來上完廁所量體重比較準確,我也該試試看,好好記錄一下.

1 comment: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辛苦是一定會的! 很值得啦!!! 祝一切順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