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做雪糕+橡皮筋+牙齒

寫一下羅蜜蜜今天回家後講的一些話吧!

晚餐後羅蜜蜜說想吃popsicle,反正她晚餐也乖乖吃完了,我們就拿昨天買的雪糕給她吃. 雪糕本身是香草口味,外面有一層巧克力殼. 吃完後我們在客廳玩,她拿了老羅的古文觀止一邊翻一邊唸,直說那是她的食譜,可以做pizza,綠豆湯...etc. 一邊看也一邊做,後來做一做,做到popsicle(雪糕),她是這麼說的... "先灑一點鹽,再把它弄成一個麵糰,然後加一點黑黑的那個東西,...然後放在一個竿子上!" 原來雪糕是這樣做的啊... (筆記)

睡覺前我一邊幫羅蜜蜜刷牙,一邊跟她說昨天本來要去看牙醫,結果到了診所才發現我們的appointment是下個月,所以沒看成的事情. 羅蜜蜜當然記得昨天的事情,只是我得找一些事情跟她講,讓她乖乖刷牙. 後來我就說:"我們下個月才要去看,醫生當然會把禮物留在那邊等你下個月去拿,不過要沒有蛀牙才可以拿啊..." (看完牙醫後醫生會讓小朋友從旁邊的小櫃子上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禮物,選擇蠻多的,我記得有看到鉛筆,貼紙,小鴨娃娃...etc.) 前陣子說到這事情的時候羅蜜蜜就說她想要"橡皮筋". 其實她在家裡有時候就會想要拿廚房抽屜裡的橡皮筋出來玩,戴在手腕上等等,所以當他說她想要橡皮筋的時候,我就暗自覺得家裡已經有了,可不可以選別得比較有趣的東西? 所以今天刷完牙後我就問她:"那下次去看牙醫,如果牙齒都很健康,你要選甚麼禮物呢?" 結果她還是要"橡皮筋",我問她是甚麼樣的橡皮筋? (因為我開始覺得她說的橡皮筋是某種特別的橡皮筋) 結果她說:"動物的橡皮筋!" 果然不出我所料... 好一陣子前在玩具店或是Target,我就看過這種一小包,全是動物形狀的橡皮筋(請自行估狗"silly bandz"),還跟老羅說這甚麼東西,怎麼會有人買? 可是我不記得我有指給羅蜜蜜看過,她好像也從來沒發現過有這種東西. 看來是在學校看到的囉? 我問她那要怎麼用? 她說"可以戴在手上"... 嗯,我想同儕壓力是不是就是這樣慢慢開始的... 也許不是同儕壓力,但是就是別的小朋友有甚麼,她就也想要有... 嗚嗚~ 太可怕了! 我們家以後有三個小孩,不可能甚麼都買的...

後來羅蜜蜜又要我講我小時候蛀牙的事情給她聽,我就稍為講了一下某顆牙蛀得太厲害,最後要套上牙套,一直到牙齒掉下來,才換了新牙. 結果羅蜜蜜忽然開始說一句我跟老羅都聽不懂的話,我們重複問了好幾次,她都發出一樣的三個音,我後來懶得再問了,就跟她說你要講中文,不然爸媽聽不懂(因為她現在常常會說英文). 結果她竟然說她是在說中文... 我們又努力地聽了幾次,發現是"ㄨㄚˇ ㄘㄨ一ˋ ㄎ一ˋ",是"換牙齒"的台語!! 實在太驚訝了,怎麼會說這句台語? 我不記得我有教過她啊,到底是怎麼會的呢? 她說是她本來就會的... 太怪了,難道是阿公阿媽以前跟她說過嗎? 我唯一想得到的是車上的台語歌謠CD裡面有一首最後兩句是:"芭樂全全仔,害我吃了個落牙齒!" 但是CD裡是ㄌㄚˋ ㄘㄨ一ˋ ㄎ一ˋ(掉牙齒),不是換牙齒啊... 真是個謎! 最好是在學校也可以學到台語啦~

2 comments: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haa~ 聽說那種"有形"的橡皮筋是現在小孩的最愛呢!

嘉珮 said...

之前我們隔壁鄰居的巴基斯坦小女孩就有拿過一堆那種橡皮筋送陳小牛玩~~~ 有各種色彩的和形狀(我覺得薑餅人造形的很可愛)不過陳小牛那時啥也不懂,我還很怕她不小心吃下去哩,所以一直請小女孩拿回去,但是她很堅持要送.... 真是友善又古怪的巴基斯坦小女孩啊... 嗯,還好已經搬走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