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羅蜜蜜說話記錄: 四歲

01/20/2012
睡前老羅跟羅蜜蜜玩接龍,羅蜜蜜接了"銀行"...
老羅: "你知道銀行是做甚麼的?"
蜜: "銀行是買錢的!"

01/24/2012
奶奶很喜歡唱歌,自從奶奶來這邊以後,我們常常會聽到奶奶房間有歌聲傳出(抱歉,我們家的娛樂太少,導致奶奶需要自己在房間裡唱歌自娛),不過奶奶也很妙,半夜如果睡不著也會唱. 今天羅蜜蜜睡前去量身高,發現又長高一公分(現在102公分高),很開心. 然後就有以下對話...
蜜: "把拔已經超過了!" (羅蜜蜜房間量身高的尺只有到150cm左右,老羅的身高已經超出該尺的範圍.)
我: "我也超過了啊~"
蜜: "奶奶沒有..." (ㄟ... 好像是這樣)
我: (很三八地想要藉機教育)"奶奶小時候家裡的生活條件比較差,那時候過得比較辛苦,沒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吃,奶奶又每天要做很多很多工作,也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所以才長不高."
蜜: "奶奶半夜在唱歌..."
我和老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奶奶沒有好好休息不是因為半夜唱歌啦... 以前很辛苦,一大早就要起來,又整天都要忙,哪裡半夜還會起來唱歌啦!)

01/27/2012
睡前聊天時老羅忘了為何講到以前他有一次打籃球時被撞到眼皮上方,破了一個大洞,流很多血,趕快到醫院急診,縫了好幾針...
老羅: "就用針和線這樣把它縫起來..."
蜜: (很認真地) "你有哭嗎?"
(女兒聽完只認真地問了這句.. 呵呵~)

01/29/2012
早餐後羅蜜蜜在畫畫,她畫了藍色的天空. 我在旁邊看,就問她天空的顏色.
我: "有別的顏色的天空嗎? 像是橘色的?" (我是在想晚霞...)
蜜: "下雪的時候天空就是灰色的!"
我: "那有橘色的嗎?"
蜜: "橘子嗎?"
我: "不是啦,像(晚)霞就有橘色啊... 還有一點粉紅色,有時候會有紫色,很多顏色的呢!"
蜜: "有時候天空是黃色的."
我: "甚麼時候?"
蜜: "夏天太陽很大的時候!"
(那是因為你畫太陽都畫黃色的吧... 呵呵!)

01/30/2012
早上跟羅蜜蜜聊天聊到四季和溫度,她說夏天很熱很熱很熱的... 因為我前一陣子有跟她聊到過夏天很熱冬天很冷的事情,我記得我好像有解釋一點點原因,可是我忘了我到底說了甚麼. 反正就是覺得她可能知道一點點大自然的概念. 忽然,她一副知道很多的樣子問了我一句: "你知道為甚麼有風嗎?" 我心想,哇,會不會老羅跟她解釋過風的成因? 是跟熱對流有關嗎? 我也不知道耶,好想知道喔. 所以我說: "我不知道耶,為甚麼啊?" 羅蜜蜜說: "因為夏天有時候太熱了,就需要一點風!" (這....)

02/13/2012
週末帶著羅蜜蜜一起做了24張情人節卡片,情人節前一天早上出門前趕緊請羅蜜蜜把所有的卡片寫好(寫同學的名字並簽名). 寫完後...
我: "明天就是Valentine's Day了,所以明天早上要記得把這些卡片帶去學校送給同學喔."
蜜: (跑到廚房看貼在冰箱上的月曆,驚訝地說) "馬麻,你說明天是Valentine's Day是真的嗎??"
(呵呵,當然是真的啊,女兒妳真可愛~)

02/14/2012
情人節當天放學回家,羅蜜蜜帶著一個在學校做的小紙袋,裡面裝著今天收到的很多張卡片. 不過她手上還拿著一盒迷你size的play dough(黏土),蓋子上寫著Happy Valentine's from Mia,原來是她朋友送的. 羅蜜蜜一進門就很興奮地拿給我...
蜜: "馬麻,你聞聞看!!"
我: (不知該expect甚麼,努力聞了聞也聞不出甚麼味道,就敷衍了事) "嗯,好香!"
蜜: "是黏土的味道!"
(昏~ 我還以為有甚麼特別的味道...)

02/17/2012
上學途中在車上聽CD,裡面有首英文童謠:"I'm bring home a baby bumble bee..." 基本上就是在講一個小朋友捉了一隻蜜蜂回家,被叮,把牠打扁,但又覺得牠很可憐把牠救活...等等的故事. 唱完後我這個嚴肅又無聊的媽媽因為擔心羅蜜蜜會真的去抓蜜蜂(我把她想太笨了吧),就問她...
我: "你們班上有同學用手抓蜜蜂嗎?"
蜜: "沒有~"
我: "沒有啊~"
蜜: "那(首歌)是個傳說..."
我: "哈哈哈.... 傳說啊~"
蜜: "那是假的,沒有人真的用手抓蜜蜂啦!"
(以前看某些故事書的時候我們就跟她說那是傳說或legendary的,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fairies,女媧補天,愚公移山...等等. 結果原來她對"傳說"是這樣的理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