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關於fit in

早上出門前羅蜜蜜自己摺了一台紙飛機,真的折的很不錯喔,然後也蠻會飛的. 她很興奮,說傍晚要拿給奶奶看(奶奶還沒下來吃早餐我們就要出門了). 晚餐後羅蜜蜜果然想起這件事,拿著紙飛機到客廳丟給奶奶看. 可是羅蜜蜜還不是很會丟,把紙飛機往地上扔,所以沒有飛很遠,奶奶看到了就說:"你這樣丟不對!" 拿了紙飛機要示範"對的"方法. 羅蜜蜜一聽到被奶奶說不對,氣得跑開掉眼淚,最後以把拔抱抱收尾. 她平靜後我們在餐廳吃點心,我想跟她談談剛剛的事情...

我: "你是不是不喜歡奶奶說你那樣不對?"
蜜: "嗯."
我: "對啊,我也不喜歡. 其實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丟法,下次你就跟奶奶說,每個人可以不一樣,我用我的方法,你用你的方法丟,也沒關係啊~"
蜜: (想起這事情又快要哭了,模糊地說出) "可是..我要...一樣...每個人一樣...."

其實我們經常灌輸她"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這種想法,因為我們覺得在現在這樣亂七八糟的環境底下,能夠跟別人不一樣而還可以感覺自在是很重要的(但不是說一定要不一樣喔). 我以前是個很在意"跟別人一樣"的人,覺得這樣才能fit in. 大概是家庭教育的關係,我媽媽就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很自然地我和我姊都是這樣.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又有了一群讓我可以fit in的好朋友以後,大概變得比較有自信,開始對於fit in與否,和別人一不一樣看開了許多,也發現了如果可以接受"不一定要一樣"的想法,會輕鬆很多. 因此我們會跟羅蜜蜜說不一定要跟大家一樣的事情. 但是我們跟她說了這麼多,結果她竟然說要每個人一樣,讓我很驚訝,也許孩子心裡自然地就是想要fit in啊~ 於是我安慰她...

我: "你要跟大家一樣啊? 嗯,不一定要啦,可是你想要也沒關係..."
蜜: (有點生氣地) "我要每個人跟我一樣!"

哇咧~ 女兒妳太棒了啦! 我還擔心你會是那種一定要fit in,一定要跟大家一樣的人,原來你是要帶領大家啊~~~ 雖然這也沒辦法勉強,不過你有這種想法就已經比媽媽強太多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