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我們家也有EpiPen了

今天帶妹妹去看過敏科醫生,會去看也是因為15個月健檢的時候跟小兒科醫生討論到妹妹對牛奶過敏,不喝牛奶該補充甚麼食物,又因為妹妹常常愛抓大腿,搞不清楚她是不是對甚麼食物過敏,不給隨便給她吃. 醫生看我們這樣疑神疑鬼的,就乾脆refer我們去看過敏科.

結果過敏科醫生聽了我們敘述妹妹平常吃了各類東西後的反應,他覺得應該只有牛奶需要測試,又因為對牛奶過敏的人裡有30~40%對牛肉也過敏,既然我們也很懷疑,就乾脆一起測一測. 他說一開始要先做皮膚測試,然後才進一步根據皮膚測試結果做抽血檢查. 因為不想讓妹妹受太多皮肉之苦,醫生說只做牛奶,牛肉,和casein(某種牛奶裡的蛋白?)三種. 結果妹妹對牛奶有強烈過敏,兩分鐘內就腫起來,而且腫得比positive的control poke還大... 醫生說這樣就可以去做抽血檢查了,而且還開了兩根EpiPen給我們. 這EpiPen我們公司的同事有秀給我們看過,因為他大女兒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對蛋有強烈的過敏反應,他們醫生就發了EpiPen給他們,說如果發生強烈過敏,小孩出現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腫起來等嚴重的急性反應,就得趕快在她大腿上打這個抗過敏針,用力刺到大腿上10秒後再拔起來. 天啊,雖然我知道我們家的小孩有過敏體質,但從沒想過我們家也會有EpiPen. 今天我們的過敏科醫生也告訴我們同樣的用法,還說拔起來後就要打911叫救護車... 聽起來真是恐怖啊! 我以為只有對花生或堅果過敏的人才會有這麼嚴重的反應,對牛奶過敏應該很少有這麼嚴重的,不過醫生說也是有的. 醫生說他也有看過有的對牛奶過敏的小孩只是吸到即時燕麥包裡的奶粉(飛到空氣裡)就引發過敏反應的,天啊,怎麼這麼恐怖啦...

總之,我們家應該就繼續dairy free下去了... (我們本來就因為羅蜜蜜對乳製品敏感而開始dairy free一年多了) 希望兩個女兒都能趕快outgrow這些過敏啊!!

p.s. 跟很多人聊過後發現現在真的有很多小孩有過敏,可是我們小時候怎麼都不太常有這些問題(不只是台灣人,美國朋友也說他們小時候很少聽到甚麼對花生過敏的). 我想我們吃的東西或是生活環境真的是出了甚麼問題(或是有了甚麼改變),不然怎麼會這樣呢? 今天醫生也說,以前小朋友的(食物)過敏很多在4~5歲的時候就忽然整個好了(過敏曲線慢慢上升,到四五歲的時候忽然整個掉下來,成懸崖狀),但是現在的小朋友outgrow過敏的時間延後了,變成到8歲左右甚至更大了才outgrow,而且曲線不是忽然下滑,而是慢慢下降(曲線慢慢上升到八歲後才緩緩下降). 嗯,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唉,科技的進步真的是有好也有壞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