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22

電子鍋紅豆紫米粥(湯)

 昨天心血來潮想做紅豆紫米粥來吃,查了一下網路看到各種不同的食譜和比例。這個做法是用電子鍋,而且不需要先泡紫米和紅豆。不過說不需要先泡也不完全正確。應該是,因為是用電子鍋預約炊飯的功能,所以其實還是泡了!我是睡前放到電子鍋裡預約早上煮好的。記錄一下這次實驗心得。


食譜:紅豆紫米粥


材料:

1量米杯 紫米(黑糯米)

1量米杯 紅豆

10量米杯 水

適量 冰糖


作法:

1) 紫米和紅豆用清水洗淨,大概三四次。放到電子鍋內鍋裡。

2) 紫米和紅豆總量的五倍的水,放入冰糖,用電子鍋煮粥的功能,預約明天早上煮好。


備註1: 我大概是快半夜12點的時候放進電子鍋的,然後預約早上六點煮好,所以其實也是泡了至少四五個小時了才開始煮的吧?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先泡八個小時,然後用電子鍋煮粥功能煮,煮好後再悶一個小時才吃。所以因為是週末,我就預約六點煮好,大概七點可以吃(雖然小孩不到七點就下樓要找東西吃了)。

備註2: 另外,煮好試一下味道,因為“適量”實在太模糊了,但因為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加了多少冰糖。大概是四五顆直徑兩公分大小左右的冰糖吧,但是那真的太少了,所以早上起來我又加了大概兩大湯匙(湯勺)的黃糖。

備註3: 這次水真的太多了,所以真的很稀,像是紅豆湯那樣吧!記得看網路上有人說這樣的份量水要加到鍋子上3.5杯左右的線那邊。所以下次我試試看會不會農稠度正常一點。當然,那樣的話,糖也要重新調整。


但是小孩都很愛喝,所以算是成功!哈哈~

----------------

後來又做了一次,這次水放到電鍋白米的3.5杯水的線左右,是比較像粥的濃度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這次用的日本紅豆比較大顆,所以覺得煮得不夠透。後來又加了一點水拿去爐子上煮了五分鐘才覺得口感比較好。這似乎還不是個很好的方法。。。繼續實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