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可惡的黃蜂

今天下午跟老公帶羅蜜蜜到城裡的公園散步,結束後又到老城的冰淇淋店吃冰,稍微散步後開開心心要搭公車回家,沒想到一上車,車門都還沒關,我忽然覺得右手肘一陣刺痛! 反射性地把手甩了一下,發現一隻蜜蜂飛了起來... 第一個反應是:"我被叮了嗎??" 從來沒有被蜜蜂叮過,一時也搞不清楚狀況,更不知該怎麼反應. 我覺得我應該是被叮了,接著好多念頭閃過我的腦袋... "那是什麼蜂? 針有留在我手肘上嗎? 有毒嗎? 我還能活命嗎? 如果能活命,我還能餵母奶嗎? 今天星期天,診所都沒開,要去大醫院嗎?..." 我要老公趕快幫我看看那是什麼蜂? 老公說,如果是針有留在我身上,那麼那隻蜂應該會死掉,可是那隻可惡的蜜蜂還在車裡飛來飛去,應該是黃蜂,因為黃蜂可以叮很多次. 我們仔細一看,果然是黃蜂,腹部黃黑相間的條紋很清楚. 我大概以前在美國看Discovery介紹被毒蜂叮咬致命的節目看太多被嚇到,心裡頭一直很不安,一直問老公怎麼辦,要不要去看醫生? 老公直說叮一個不會有事,先回家再說,可是我看著手肘上漸漸腫起來的包,四周的皮膚又開始泛紅,實在很擔心... 只好很蠢的盡量把手放低,總覺得放到比心臟低的地方可以防止毒液攻心...

回家趕緊上網查,大部分的資料都說被黃蜂叮到真的會有致命危險是因為被叮的人有嚴重過敏反應. 嚴重過敏反應包括全身起疹子,發癢,嘴巴喉嚨腫起來,發出氣喘聲,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焦慮,胸口疼痛,低血壓(虛弱昏倒)等等. 若有嚴重過敏反應,就需要趕緊就醫. 不過我的情況似乎還算輕微,只有種一個直徑一公分左右的包,四周皮膚泛紅(約直徑四公分面積),於是照網路上的處裡方法,清洗傷口,冰敷. 果然敷一下就消種了,剩下皮膚泛紅. 不過我還是不放心,趕緊打電話給剛從台灣來的C醫生,雖然C醫生是小兒科的(說實在,我不知道被黃蜂叮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嗎?),但是在這裡只認識他一個醫生(而且知道電話的),還是打電話去問問比較安心:P 結果C醫生說她太太兩天前也被叮到,被叮到的頭一天傷口會疼痛不舒服,但是不會有事的,也可以繼續餵母奶. 當場我就鬆一口氣啦,真是感謝~ 從下午四點多被叮到現在晚上十點,泛紅的部分已經縮小到不到直徑一公分. 但是還是會覺得被叮的地方會時不時痛一下痛一下的. 老公問我被叮痛不痛,我覺得被叮的那一瞬間的確有點痛,不過也還好,比起生小孩真的沒什麼:P 被叮以後就一直覺得被叮的地方會痛,可是也是一陣一陣的,癢的話倒是不會. 總之,接下來幾天多觀察,有什麼不對就趕緊去看醫生嚕!

其實去年就跟黃蜂結下樑子... 去年夏天,我們發現陽台的百葉窗(德國的百葉窗是裝在窗戶外面的)上面的縫常常有黃蜂飛出來,原來那裡結了一個黃蜂窩,真是快把我們嚇壞了. 更恐怖的是有一天早上,一隻黃蜂大概從窗戶的縫鑽進來,被困在我們家客廳,靠著落地窗爬行. 老公拿起拖鞋把他擊斃,可是我們很害怕這種事情再發生,於是趕緊連絡房東. 房東說這要請動物專家來移除蜂窩,還教我們怎麼上網查聯絡電話... 隔天動物專家馬上就來了,他穿上全套武裝,戴上面罩手套,獨自關在我家陽臺處理黃蜂窩. 我把落地窗關緊,提心吊膽坐在客廳觀看. 動物專家竟然一手就把整個蜂窩摘下來放到一個網子裡,再裝到一個箱子裡. 接著,他打開帶來的吸"蜂"器(長得跟吸塵器一樣)把飛回來的黃蜂一隻一隻收服... 他說黃蜂離巢約半個小時就會回來一次,所以他就在陽台等了好一陣子才結束工作. 我問他收服的黃蜂要怎麼處理? 殺掉嗎? 他說怎麼行,這種德國黃蜂是受到保護的種類,不能亂殺的,要去放生... (不敢跟他說老羅前一天早上就殺了一隻:P) 天啊~ 那不是還是有可能飛回來? 不過他在我們家陽臺灑了些藥,說黃蜂應該不會再回來了,如果再來的話,當然就再連絡他囉! 幸好,今年夏天黃蜂沒有回來築巢... 今天在公車上被叮就算是去年被老羅擊斃的那隻的親友來報仇吧:( 大家扯平了,可別再來惹我了!

說真的,我覺得我真該去上急救課程,雖然看過很多緊急事故的處理方式的資訊,但是真的發生什麼的時候卻腦子一片空白... 太可怕了! 又,真的感謝老天保佑,讓我沒事,更幸好不是叮到羅蜜蜜,不然我會比今天更驚嚇一萬倍的!

p.s. 動物專家說黃蜂在夏天尾聲(八月左右)會變得aggressive有侵略性,又喜歡甜味. 難怪2006年夏天跟老公來德國玩的時候,每次在室外用餐,就會有黃蜂一直飛到老公的啤酒杯附近... 我們最後的秘訣是用杯墊(就那塊厚紙板)蓋在杯子上,似乎可以減少一點麻煩~
p.p.s. 曾經被黃蜂叮到的人,會不會下一次又不幸被叮到的時候就容易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呢? 還是只要一次被叮到沒有過敏,就表示以後被叮到也不會過敏? 有研究的人分享一下吧!

1 comment:

Melon said...

夏天在德國室外用餐是很舒服,但我也是最怕這些在啤酒杯附近飛的傢伙(我一直以為他們不是蜜蜂bee不會咬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