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五~六個半月的羅蜜蜜

轉眼羅蜜蜜竟然已經滿六個月了(事實上離滿六個月又已經過了快兩個禮拜了),小孩成長的速度已經快到讓我來不及記錄了呢! 回想過去六個月的日子,覺得好像好久了,卻又覺得很快. 想起羅蜜蜜剛出生,剛回到家裡的那段期間,跟現在的她比起來,真的是變化太大了. 但是那時候每天到底是怎麼過的,我卻又想不起來... 看來我還是要勤奮一點記錄現在的日子,不然以後一定通通忘光!

作息:
- 五個半月左右開始一天大約四次母奶,除了三餐外時間大致固定(9~10AM, 1~2PM, 5:30~6:30PM),第四餐有時候吃特早點,有時候我睡前她會起來喝,有時候則是大半夜. 通常如果我睡前和半夜她都沒起來喝,清晨4:30~6:30AM就會起來吃特早點. 如果我睡前她有醒來喝,隔天大概可以睡到早上9~10AM. 基本上我睡前她若不主動起來喝,我就不叫她,希望可以撐到隔天清晨. 但是這樣實施了幾個禮拜後,她有連續幾天都是大半夜起來,像是2:30~3:30AM這種時間,實在讓人吃不消,所以滿六個月又一週開始,我們又恢復睡前叫她起來吃的做法,想說再過一陣子等她ready了再開始省略睡前那頓. 也因此,又回到一天五餐母奶的生活,就是除了三餐之外,多了我睡前那頓,和特早點(5:00~7:00AM,端看她什麼時候起來).
- 滿六個月後,傍晚作息更固定了,6:00PM餵母奶,喝玩就洗澡,然後吃副食品,然後全家出去倒垃圾順便散步一下下(5~20分鐘不等),回來混一下,跟她玩,也讓她趴著運動,8:00PM~8:30PM去睡覺,睡前再餵一次母奶,然後就看命運安排特早點時間.
- 早上若四五點起來特早點,通常吃完奶可以再回去睡到九點. 如果六七點起來,有時候喝完就不想再睡,只好讓她起來玩,玩到八點多如果她看起來累了,就讓他回去睡到十點再起來. 如果不累,就玩到九點半開始平常的作息. 因為滿六個月後她的白天的睡眠量似乎可以分段來補,例如上午出去逛到下午回來,中間只在娃娃車上睡了30分鐘,那麼下午四點就會讓她補眠到六點; 如果午睡在家睡很飽,傍晚小憩幾乎可全免. 因此早上,中午,和下午的小憩時間安排可以有一點彈性. 但是我發現如果跳過某次小憩直接開始下一輪的母奶,她常會吸一吸睡著,我會讓她在我懷裡睡一下(5~10分鐘),然後換邊,她就會醒來繼續吃. 總之,在小憩時間有變化的時候,下一個循環就要注意,她可能會早點累,要注意不要累過頭.

飲食,便便: 三餐先喝母奶再吃副食品. 吃母奶的時間越來越短,也不知道是她越來越會吸,可以吸很快,還是奶量越來越少(應該不是,因為常常還有奶,但是她就東張西望不吃了)? 漸漸從吃40分鐘減到30分鐘,到20分鐘甚至15分鐘... 目前吃過的副食品有: 蘋果,西洋梨,酪梨,白粥,馬鈴薯,胡蘿蔔,zucchini,菜頭,花椰菜,青豆,市售米精... 其中青豆還是讓我很頭痛,用hand blender打過還是有很多豆渣,必須濾過她才吃,有夠麻煩,可能不會常弄. 吃副食品後便便開始便成泥狀或顆粒固體狀. 每次嘗試新食品都會停便一天,有時候吃太多粥,或是吃太稠的東西,便便就會比較困難,我就會改餵多些青菜而且會弄稀一點. 通常隔天就會便了~ 除此之外,我也開始讓羅蜜蜜用sippy cup喝水,通常是吃完副食品又玩過一陣子後喝. 一開始她每次喝都嗆到,現在比較不會了,但是有時候含著sippy cup只是在玩,不一定會開始吸,似乎還不清楚sippy cup是喝水用的. 現在因為還喝母奶,其實醫生說不用補充水分,所以就只是讓他練習,每次喝通常也不超過10~20cc. 就繼續讓她練習囉.

玩樂,肢體動作: 通常吃完副食品我會讓她坐在car seat裡玩一下,我自己順便吃東西,然後再讓她到客廳的futon上躺著玩一陣子,約20~30分鐘後去換屁屁包,然後回客廳趴著玩,最後讓她坐在我身上玩. 六個月左右開始變得很喜歡她的維尼小熊布書,我覺得是因為裡面有一些小機關可以翻開,比另一本動物布書更有挑戰性,所以她現在比較有興趣了. 最近也很喜歡她的粉紅色手搖鈴,常常雙手抓著翻看正反兩面. 除了玩她的玩具(歡樂滾筒,手搖鈴,布書,大魚,塑膠魚缸,布球)之外,我也跟她做些簡單的遊戲,像是讓她面對我躺在我大腿上,然後我把腿反覆彎曲和伸直,口裡數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連續四個八拍,讓她做仰臥起坐. 每次唸到最後的"五六七停!"我會故意把"停"的聲音壓低拉長,羅蜜蜜似乎覺得很好玩,聽到這個都會笑:) 有時候讓她躺著,然後我就伸出雙手,舞動手指接近她,口裡一邊說"瑪媽要來抓你啦~ 瑪媽要來抓你啦~" 然後就去搔她的脖子和腋下. 通常我的手還沒接近到她身邊她就會開始張嘴笑,碰到她的時候以前偶而會笑出聲,這幾天則是每次搔她癢她都咯咯笑呢,超可愛:) 我也會偶而撐著她的腋下讓她站起來,她樂得很! 除此之外,我也跟她玩大風吹,其實就是對著她的臉吹風,她也很愛~ 不過整個玩樂時間,我還是最常讓她趴在futon上練習移動. 一開始是練習陸地游泳,漸漸變得可以轉彎,然後開始可以用四肢把身體撐起來,後來則是用手和膝蓋撐著身體前後搖(超可愛),漸漸地可以開始前進(有點靠運氣,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後退收尾,因為把腿收到肚子下面後,不知道手需要往前移,導致手再用力一撐,整個身體連腳都往後退了),過去這幾天(六個月兩週)則真的開始可以前進了(腳收到肚子下後會放鬆手讓身體貼近地面,然後手往前移一點再重新把身體撐起來). 滿六個月開始,羅蜜蜜也開始快要可以坐了,一開始我把腿圈起來讓她坐在中間(我可以用腿支撐她),後來她漸漸不需要我的幫助,可以自己坐一陣子,還會自己平衡,但是還不算真的會坐,因為最後總是會倒到一邊. 雖然快要會坐會爬了,可是羅蜜蜜卻還不會很積極的翻身,不像幾個朋友的小孩都可以"滾來滾去". 其實她是有能力翻的,只是真的不愛翻. 在客廳的時候她幾乎不會主動翻身(不論方向),只有幾次在我們很積極的誘導之下從躺著翻回趴著. 在她自己床上,她則可以輕易地從趴著翻成仰的,但是還沒有自己翻回來過. 也許她就是那種跳過翻身,直接學坐學爬的寶寶吧!

睡覺: 明明在客廳的futon上也是趴著,可是她累了就是要回到自己的床上才會睡. 一放到床上她就會自己趴下去休息,若繼續放在客廳她就會大哭. 如果不是非常累就放到床上,她可能會在裡面亂扭亂翻,導致四腳朝天不爽大哭,這種情形晚上最常發生,我都派老羅去把她翻回來. 如果她肚子不餓,通常翻回來頂多小哭幾聲就會繼續睡. 其實有時候她就是四腳朝天也是會睡,不過可能比較睡不久(有一次午睡就是這樣仰睡一個小時).

哭: 羅蜜蜜哭大多都是在剛睡或睡到一半或睡醒的時候. 如果timing抓得好,放她到床上睡覺,她就會安靜入睡,不會哭哭. Timing抓得差一點點,她會小哭一下下,有時候幾聲,有時候幾分鐘(<5min),但是通常聽得出來她是要睡了,哭聲漸弱. 但是有時候她會越哭越大聲,如果是在一個正常cycle結束要去睡覺的時候發生,有可能是還不夠累不想睡,抓起來再玩一下再睡即可. 不過有時候是過累了(要考慮一整天的睡眠和剛剛那個cycle發生的事情來判斷),可能就得讓她再哭一下(5~10分鐘),通常會睡著,但是如果還是沒有,就得抓起來哄,而最常用的爛招數就是奶睡她(盡量不要讓這種情況發生啊!) 如果是睡到一半哭,我們一定先等一下下,有時候哭個幾聲就又睡了(<1~2min),有時候聲音很淒厲,可能是四腳朝天大抗議,就得趕快去幫她翻回去,然後再聽哭聲判斷,如果還繼續哭,重複幫她翻回趴姿都沒用,就是肚子餓(只有半夜必須這樣判斷,白天的話就看她的cycle時間判斷她是不是差不多要吃下一頓了). 睡醒的時候如果是真的睡飽醒來,只會先哭一兩聲,然後就自己在那裡玩,等我們進去找她(通常是早上). 如果沒有睡得很飽,被吵醒,或是只是剛好醒來又睡不會去,或是肚子餓了,就會躺在床上哭到我們去救她(通常白天小憩醒來是如此,但若小憩時間較長,醒來的模式會跟早上比較像).

其他:
- 對什麼都很好奇,把她抱起來,她會往外看,反而不喜歡看抱她的人. 抱起來後她的觸手(就是她的手啦)會伸出來,隨時找機會抓東西.
- 目前還不怕生,上上週末請朋友(四個大人加一個小孩)到家裡來,羅蜜蜜讓朋友們輪流抱著,慶然不哭不鬧,四處張望. 有時候我跟老羅兩個人同時在廚房,羅蜜蜜跟客人們在客廳,也完全沒有要找爸媽的情況發生.
- 好像蠻喜歡比自己大一點的小孩,至少上次在餐廳碰到德國雙胞胎,羅蜜蜜一點也不畏懼. 前幾天天朋友又帶三歲的兒子來家裡,羅蜜蜜看到小哥哥在一旁跑來跳去的,超級興奮,會開心地笑,還一直想去抓哥哥呢!
- 喜歡抓把拔的鬍子...
- 大概五個半到六個月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讓羅蜜蜜斜躺(比平躺再往上調一格)在娃娃車裡出門,已經不需要讓她平躺在提籃裡再放在娃娃車上了.

3 comments:

Memoriologist said...

嗨。潛水一陣子了出來打聲招呼。我是你們離開DC前跟你們買了一堆家俱(床沙發電視...)的朋友的朋友(關係牽的真遠)。東西到現在還都很好用。

我從你們懷孕就一直有在偷看你們的網誌,發現羅蜜蜜真是越來越可愛啦,尤其是那穿水手服跟粉紅裙照片。我們家也多了個3個半月的小女生,有機會的話可以讓你們看看照片......懷舊一下你們的家具. XD

LuKerr said...

歡迎你來留言:) 也恭喜你們有自己的小寶寶了! 生女兒就有這種幫女兒打扮的樂趣~ 不過我這個當媽的還真是不盡責,一方面自己沒天份,二方面又很省,都沒有好好幫羅蜜蜜治裝:P 那套粉紅裙芭蕾舞裝和可愛水手服都是朋友們送的啊~

謝謝你們接手我們的舊家具,幫我們繼續照顧它們. 我們再過一陣子應該又要搬家了,這次雖然東西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是還是需要處理. 希望可以再碰到好人接手我們的東西啊~

p.s. 你們的blog有加密,所以我進不去耶.

Memoriologist said...

我的blog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不好意思開放。

對了,除了youtube之外,你們也可以用
http://www.vimeo.com/

http://blip.tv/
這樣羅蜜蜜可以被看的更清處喔。
且兩者皆可用在blogger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