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一歲的羅蜜蜜

作息: 十一個月又一週左右正式把一天三次母奶減成一天兩次,剛換的那一兩天(農曆初一初二)她有點不適應,小睡起來沒奶喝會一直要找我拉我衣服,不過好像兩三天就調適好了. 每天早上六點半到七點半間起床,在房間裡唉唉叫,把塞著耳塞睡在外面的我叫醒後我進去餵母奶,餵完換尿布,讓她在客廳陪把拔吃早餐,我正好去洗澡,八點老羅出門後我才餵羅蜜蜜吃早餐,吃完在遊樂區玩,玩一玩通常會大便,便了就去換尿布;十點去小睡,十一點到十一點半間起來,給她喝點水(用大人的杯子,可是她還不太會喝,就加減喝),十二點多跟大人一起吃午飯,吃玩在遊戲區玩,玩一玩通常又會大便,就去換尿布;兩點去午睡,三點到三點半間起來,再給她喝水,四點左右跟阿公阿媽去公園散步(坐娃娃車),沿著運動場和湖邊走完兩圈後就讓羅蜜蜜去盪鞦韆(通常盪到不願意下來),盪完在運動場草皮上練習走走走,五點多才回到家,等我打完太極拳,六點左右餵母奶(老羅通常這時候回來),餵完把拔幫忙洗澡,洗完跟大家一起吃晚餐,吃完再到遊戲區玩,有便就換,玩到八點帶進去唱歌睡覺,通常一覺到天亮,如果很偶而半夜起來不明原因哭哭,都是老羅進去背背安撫,然後再回去睡.

飲食: 好像是個肉食者,喜歡吃肉,當然,其他的也吃,只是當一碗蔬菜水果和一碗有肉的同時出現,她會指著有肉味的那碗(她怎知呢? 明明看起來都差不多). 但是有新的東西出現的話,則選擇新的東西. 今天切了幾片香蕉,加上三根煮熟的義大利三色螺旋麵,和兩根胡蘿蔔,排了個笑臉給他當finger food,肉的那碗餵了一半,我拿義大利麵給她吃吃看,結果吃了一根就還要另一根,我先拿肉粥給她她也不要,竟然對著平常喜愛的肉粥搖頭,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來他不一定是個肉食者,她只是個喜新厭舊者而已啊~ 快滿一歲的時候發現她真的比較喜歡吃麵食,像是義大利麵,pizza,和麵包一類,一定是遺傳到她老爸了. 案例之一是有一次在她的餐椅桌面上擺了哈密瓜,蘋果,和義大利通心粉,她第一個就吃通心粉,才把另外兩樣吃了. 後來再放更多到她餐桌上,她只吃完通心粉就指著我拿著的盤子上的通心粉,明明桌上還有其他的東西,她也不吃. 現在餵食的策略是一次只拿一碗出來,吃完再拿第二碗,才不會有挑食不吃的問題. (但是滿一歲又一個禮拜左右,羅蜜蜜竟然連肉的那碗也不太想吃了,指著老羅的飯碗要吃大人吃的東西了... 這是好事吧?!)


(拍攝日期 02/13/2009, 羅蜜蜜差四天滿一歲,餐椅上那兩塊是蘋果)


其他:

滿一歲前兩天我們幫她斷母奶了,這件事情另記吧.

已經有接近八顆牙齒,就是前排上下各四顆,不過旁邊的那幾顆有的比較出來,有的只發了一點小芽.

快爬出箱子區了. 雖然曾經有過爬出來的記錄,但是那是真的有很新奇的東西吸引才會,大部分的時候她還是可以被紙箱擋在遊戲區裡. 可是漸漸地可能要關不住了,她發現了靠落地窗那邊的一個漏洞,就是上面的個小紙箱可以被推開,推開後剛好變成一個階梯,十一個月半的她已經可以爬上一階了,我想it's only a matter of time她就要突破重圍了! 很有趣的是,有時我把上面的箱子推回去放好,她還會試著想爬上階梯,但是她馬上就發現階梯不見了,然後她就會跪下來對著上層的紙箱側面雙掌齊發,把紙箱平移出去一點,階梯就會出現,再站起來爬上去. 真不可小覷她那小小腦袋啊... 還有strategy哩! (後來事實證明,羅蜜蜜未滿一歲以前就可以爬出紙箱區了... 請看羅蜜蜜是大力士一文)

(拍攝時間 01/30/2009,羅蜜蜜十一個月半)


喜歡看書,尤其有動物的,大概是因為爸媽都會發出怪聲模仿那些動物(其實很多根本不像或不對,像什麼獅子老虎熊,海狗河馬穿山甲,甚至小兔子... 是要怎麼模仿啊~). 會認書上的鴨子,鵝,鳥,小狗,小貓,蝴蝶,小熊,綿羊,小baby,氣球等等. 跟她說,她可以正確地指出來.

發出怪聲,愛講BaBaBa,WaWaWa,但是變得不常說MaMaMa.

知道從站在玩樂區某些地方就可以看到在廚房的人,也似乎聽得懂媽媽的指令. 知道床墊很軟,可以衝過去撲倒在上面也不會痛. 但是有時候還是不小心跌倒.

(拍攝日期 02/15/2009, 羅蜜蜜差兩天一歲)


快滿一歲開始很喜歡玩蓋蓋子的遊戲,已經可以成功地蓋上鐵罐滾筒的蓋子和一些小塑膠盒,但是還不會蓋需要旋上去的蓋子.

(拍攝日期 02/18/2009, 羅蜜蜜一歲又一天)


太多了,只能記下這些了... 小孩成長真的太快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羅蜜蜜不會提早進入米飯期了吧
小朋友有一陣子都會狂愛沒味道的澱粉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哇~ 好詳細的記錄! 羅蜜蜜很棒喔, 自己抓東西吃不會往地上扔! 我家小盧子很容易就扔食物, 我實在沒法忍受一地食物...所以目前只有給他自己吃米餅等finger food. 我想等他吃比較"乾燥"的食物再給他用手抓著吃吧!

那個蓋蓋子...最後羅蜜蜜好像還告訴我們說:"這有什麼難嘛!" 哈哈哈!

我發現這個年紀的小朋友, 都喜歡"突破重圍"的成就感! 外加"逃獄成功"的刺激啊~ 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