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羅蜜蜜一歲健康檢查

羅蜜蜜滿一歲的隔天,我就帶她去做一歲健康檢查. 不知道那天就是人超多還是我們遲到五分鐘的關係,從十一點五分一直等到十二點多...

候診室有兩間(去了三次才發現),一間給健康的小孩,另一間給生病的,嗯,設想周到. 不過兩間候診室都播放著同樣的卡通,我實在不希望羅蜜蜜看電視,所以必須把她的娃娃車面對我,然後一直跟她玩... 可是這樣真的撐不久,玩了20分鐘她就不耐煩了,只好放她下來走,而我也只能很技巧地站在她側面,把電視遮住. 不過有一次她還是不小心看到電視,然後就整個定住不想離開,我拉她她還給我猛搖頭... 幸好最後還是讓我拉著繼續走,繼續看著牆上的彩色圖案,有小鳥,大樹,蝸牛,烏龜等圖案,看到小鳥她還會"啊~啊~"地學公園的黑鳥叫:P 期間我自己是忍不住偷看卡通,因為在播Finding Nemo. 還沒生小孩以前我看過兩次,那時候就覺得蠻好看的了,沒想到生了小孩之後,隨便看一幕都會想哭,果然當爸媽的人哭點會變很低.

等到整個候診室的人都走光了以後,終於輪到我們了. 又是第一次來的時候那個我覺得不是很親切的護士... 沒辦法,只好跟著進去,讓她幫羅蜜蜜量身高,頭圍,和體重. 量身高的時候羅蜜蜜被迫要躺在診台上,羅蜜蜜就一臉害怕的樣子,很想爬起來. 等到護士小姐拿皮尺硬要幫她量頭圍的時候,羅蜜蜜就整個爆發大哭,不過我很快就把她抱起來,才停止. 迅速量完體重候,我們就等醫生來檢查. 護士小姐離開前我問她羅蜜蜜的成長百分比,一歲的羅蜜蜜身高30.25inch(~76.84cm),大概80%;體重19.25lb(~8.73kg),大概30%,頭圍46cm(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數字用公制單位),大概50%.

醫生一來看了羅蜜蜜的生長情形就說她以後會是那種長很高的小孩,大概會長到5'4"~5'8"(162~172cm)吧. 我聽了當然很開心(我跟老羅都不高啊),不過我也知道以後的事情很難說啦. 雖然羅蜜蜜比較瘦,醫生也沒說什麼,直說羅蜜蜜長得很好(she is growing very well!). 噢,但是醫生有說一歲以後寶寶開始會把原有的baby fat消耗掉,所以會變得更瘦(嗚~就已經沒什麼嬰兒肥了說...). 然後醫生說現在開始羅蜜蜜什麼都可以吃了,什麼蛋白牛奶海鮮臻果,通通可以吃,但是還是一次嘗試一種新東西比較好. 也問我是不是還餵母奶,我就告訴他羅蜜蜜一歲生日前兩天我就完全給她斷奶了. 醫生說喝母奶喝到一歲已經很好啦,現在可以改喝牛奶,不過因為我們家族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病史,最好喝2%fat的牛奶,至於要不要喝有機的,就看我們有沒有這種錢囉:P 後來又問了一堆問題,大概是關於羅蜜蜜平常的生活狀況和會哪些技能,最後檢查身體,就說三個月後再見囉! (檢查身體的時候因為又要被強迫壓在診台上,羅蜜蜜又開始大哭,直到我抱她起來.

然後護士又進來啦,要打三針預防針,好像有水痘,和A型肝炎第一劑(另一個忘了). 又得把羅蜜蜜壓在診台上施打,一放上去羅蜜蜜就開始大哭,直到打完我給她手機完,把她抱起來才停止. 我覺得她並不是因為打針才哭,而是討厭被限制行動的感覺. 沒辦法,這裡打針都是這樣,不像德國可以抱著打...

總之,羅蜜蜜很健康就是最好的了! 下次十五個月健檢前要去做血液檢查(blood count and lead level test),等我膝蓋復原了再找時間去囉!

p.s. 雖然羅蜜蜜好像蠻高的,可是其實她的腿很短啊~ 她長大後希望比例可以好一點,不要遺傳到媽咪的比例啊...

(拍攝日期 02/04/2009, 羅蜜蜜十一個月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