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羅蜜蜜跟同學相處情形

羅蜜蜜在學校跟別的小朋友之間相處的情形,我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家長會當然可以問老師,可是老師要看照那麼多小朋友,有很多細節是看不到的,所以我們也只能直接問羅蜜蜜. 每天放學回家(和睡前)我都會問羅蜜蜜今天開不開心,有沒有跟誰誰誰玩,做了甚麼事情? 她多少有回答,但是誰知道到底真實性有多高? 我們也只能相信她,然後繼續問下去,希望以後她也願意跟我們分享她在學校的生活.

以下是前陣子和今天問的時候得知比較特殊的三個事件...

1) 某天睡前羅蜜蜜說:"今天Lily打我." 我們聽了當然很驚訝,怕是甚麼bully事件,但是Lily是樓上0~3歲班剛學會走路的小妹妹,比羅蜜蜜還矮小,也還不太會說話,實在不太可能是bully. 但是畢竟有"打人",所以還是想問清楚事情始末. 經過幾次慢慢詢問,好像是因為Lily本來站在溜滑梯最上面那層,但是還沒溜下來,羅蜜蜜排在她後面想要上去溜滑梯,就硬從Lily旁邊擠過去,就被打了. 我們於是告訴羅蜜蜜要輪流,要排隊,等Lily溜下去才輪她. 要不然就是要跟Lily說"excuse me!" 再來就是說,打人是不好的,Lily太小了所以她不太懂,可是如果下次Lily再打你,就要告訴她"no hitting!" 換成是老師看到,也會這麼說的. 不過這次是羅蜜蜜沒跟人家借過就硬擠過去,自己也有錯. 後來好像就沒有再出現過Lily打人的事情了. (不過有時候早上我們帶羅蜜蜜去上學時,在教室裡看到Lily,我就會用中文偷偷跟她說:"聽說你打我女兒喔,不可以這樣喔!!" 哈哈哈哈哈~)

2) 前幾天羅蜜蜜說:"Oliver跟我說 go away!" 大概的經過好像是午餐時間羅蜜蜜跑到Oliver旁邊去,Oliver不知為何就說"go away!" 大概是他不想跟羅蜜蜜坐在一起吃飯,還是那天他就是心情不好,不想任何人靠近? 這我們也搞不清楚,只好跟羅蜜蜜說:"大概他心情不好不想跟你一起吃飯吧?" 結果羅蜜蜜後來又說了她怎麼回答Oliver的... 她說:"no go away!" 哇~ 不知道有沒有把Oliver弄哭:P

3) 今天睡前羅蜜蜜忽然說在學校有小朋友跟她說不要跟她一起玩. 我們一聽就覺得好可憐,趕快問他誰這麼說呢? 她說:"很多人..." 天啊,真的假的,這太可憐了吧! 我問她:"你有問他們可不可以一起玩嗎? 你怎麼問的?" 羅蜜蜜說有,她是說:"Can I play with you?" (咦? 真的會英文耶~) 我說:"然後他們說no嗎?" 羅蜜蜜點頭. 可是這太可憐了吧,平常羅蜜蜜不是還是有說她跟誰誰誰一起玩嗎? 所以我趕緊問她:"那你問Ally的時候她會說no嗎?" 羅蜜蜜想一想先說:"Ally今天沒有來!" 然後又開始微笑說:"Ally會說yes!" 我又接著問了幾個她平常有提到的名字,她也都說他們會說yes. 我問她:"那Oliver呢?" 她說:"Oliver會說no." okok,我想就是有些人會說yes,有些人會說no,並不是真的大家都不跟她玩. 好家在... 嚇我一跳! 如果真的大家都不跟她玩,哇~ 那太可憐了,而且要怎麼辦呢?? 總之,我們就跟她說"還是有很多人會跟你玩啊,因為他們是你的朋友,但是有的時候有些人可能跟你還不熟,或是因為他們玩的東西太難了你不會,所以就不跟你玩..." 其實也不知怎麼開導她,不過至少聽起來並不是真的那麼糟,她還是有跟某些小朋友玩,所以讓我放心一點. 這個我們會持續觀察...

報告完畢!

4 comments: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好詳細的記載! 羅蜜蜜很能清楚的溝通, 不像小盧子亂說的情況比較嚴重! 大部分我可以從攝影機看到他在教室的情形. 現在轉中班有24人的大教室, 要看仔細還歹費一番工夫呢!

LuKerr said...

To Tina: 你是站在教室外面看的嗎? 還是他們學校有把攝影機的影像放在網路上? 像我根本搞不清楚羅蜜蜜在學校是甚麼樣的狀態哩...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是學校的Surveillance Cameras, 每個教室都裝, 最近upgrade the system, 變得好清楚. 我都還可以從電腦看到小盧子吐掉三明治的肉...哈! 這樣上班很有趣吧? 這也是我覺得公司托兒所貴的價值. 是Bright Horizon辦的.

嘉珮 said...

原來還有裝攝影機的哦~ 我也好想知道陳小牛在學校怎麼午睡的(據說她是目前全班唯一一個還需要老師抱著搖才能入睡的傢伙,真是沒有羞恥心的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