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07

科隆遊記(3)

早上到南邊羅馬時代城市圍牆和南邊碉堡遺址參觀,很難想像那個碉堡矗立在那裡,已經經歷過了好幾百年了! 圍牆靠城內那側有好多年輕人圍在在停在路邊的車子旁邊抽煙,真是煙霧瀰漫,那附近大概有個高中,所以才會聚集那麼多青少年吧,不敢走過去,只好走城牆外側,拍照留念.

下一站到更南邊的城門參觀,城門前有個小小的廣場,附近有很多條路交會,不過絕對不是交通繁忙的地方. 城門旁邊就是一般的住家,往城內方向走一個block還會看到一間教堂. 走在這條路上讓我有彷彿回到泰順街的感覺,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到處都是拖著菜籃車的太太或老人,路的寬度也跟泰順街差不多,兩邊的店家有的賣水果,有的賣肉,有的賣魚,有的賣麵包,還有賣店器的,賣各式雜貨的,也有賣看起來過時很久的服裝店,教堂對面再來一家跟松青超市差不多大小的超級市場,真的有回到台灣的錯覺呢! (只是這條街上車子沒有泰順街多,一點也不擁擠)

離中午check out time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回到前天搭車經過看到的一家亞洲超市,在Mautiuskirche站,這家店比Barbarosa站旁邊那家曹XX商店寬敞一些,也沒有怪味,在店裡還看到好幾個住在當地的亞裔主婦正在進行採買,應該算是價格比較合理的店吧! 經過我一番檢查,真的是這樣,原本在Tübingen看到一公升裝的龜甲萬醬油要8Euro,昨天在曹XX商店賣5.5Euro,今天這家只要4Euro. 雖然還是比美國貴得多,可是是目前看到最便宜的了! 最後買了更便宜的萬家鄉醬油(3.xxEuro),另外還買了綠豆一包85cent,太白粉69cent,一包韓製乾麵,和一罐李錦記辣豆瓣醬(抱歉沒有岡山或哈哈的). 想到這比Tübingen賣的便宜多了就特別開心,而且搞不好還買不到哩! 等我有機會到Reutlingen的亞洲超市逛逛再來比較價錢吧!

終於趕在中午以前check out,把變重不少的行李箱拖到火車站寄放,下午要到Bonn去看看. 出差前其實沒有先查資料,根本不知道Köln到Bonn只需20分鐘火車,是到Köln的information center櫃檯小姐說了我們才曉得的. 一直覺得Bonn這個城市很耳熟,可是去之前卻想不起到底是在哪裡聽到過? 老公說是伯恩是以前西德的首都(後來證實老公是對的),不過我怎麼覺得在瑞士也有個伯恩呢? 到了Bonn才知道那是貝多芬的故鄉,我真是太開心了,貝多芬是我很喜歡的作曲家,他的作品真的非常精采,他的鋼琴奏鳴曲更是許多彈琴的人都練過的! 一定要到他出生的地方拜訪一下. 這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下著小雨,我在遊客中心拿了一份這裡跟貝多芬有關的景點的walking tour brochure(唯一有英文版本的資料),和一張簡單的地圖,就撐著傘出發了. 因為時間有限,我只到其中幾個點走馬看花,唯一停留較久的就是在貝多芬出生的家中(Bonngasse 20號,門票€5),是一棟三層樓的房子. 裡面除了有貝多芬生平的介紹(有英文資料,不過guided tours只有德文的),貝多芬和跟他相關的人的畫像雕像,貝多芬作曲的稿子,貝多芬跟朋友的書信,貝多芬以用過的樂器(小提琴,兩台平台鋼琴,一些木管樂器),一小撮貝多芬的頭髮,還有貝多芬年輕時後和死的時候的兩個masks(應該是以前沒辦法拍照,所以要用石膏直接把人的面容複製下來). 在貝多芬出生的那個房間裡(閣樓)只有放著一個貝多芬的雕像,孤伶伶的,我一方面想到"哇,這就是偉大的作曲家出生的地方!",真是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的天才(雖然莫札特是音樂神童,我還是覺得貝多芬的音樂有更豐富的生命)! 一方面又想到他後來聽不見的時候的痛苦,總覺得貝多芬失去聽覺比其他人失去聽覺還來得可怕萬分,想到那樣的心情,我的眼淚就塊掉下來了(當然,任何人失去聽覺其實都是一樣可怕的). 另一方面又對他失去聽力後仍然努力不懈地作出很多優美的音樂的毅力感到萬分敬佩! 房門外放著貝多芬的出生證明,1770年12月17日.

出了貝多芬的家後按地圖上顯示的景點,找兩個順路的在回火車站前看了一下外觀,就要趕快趕去搭火車了,一個小時一班,錯過可不行,跟老公有約會的呢:) 在火車站碰面後一起買了麵包甜點當晚餐,然後就搭火車回Tübingen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