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莫斯科交響樂團和Elena Kolesnitschenko

昨天晚上跟老公去聽在Tübingen的第一個音樂會,最主要是因為要演出的曲目有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這首曲子我本來就非常喜歡,前陣子看了"交響情人夢"又讓我更想聽到現場的. 這次演出的團是由Dmitry Orlov指揮的Moskauer Sinfonieorchester(英:Moscow Symphony Orchestra),鋼琴部分則是烏克蘭出生的Elena Kolesnitschenko. 我對當今演奏團體和演奏家了解不多,只知道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這些都是非常非常頂級的團,其他的我實在一無所知. 莫斯科也有很多團,不知道這個團好不好? 鋼琴家我也沒聽過,不過看在Rachmaninoff鋼琴協奏曲No.2的份上,就去聽了!

演出的地點是Wilhelmstr. 7號的Festsaal大廳,搭車到Hölderlinstr.公車站過馬路就到. 因為Tübingen跟Ann Arbor是姊妹市,所以我們總是期望這裡的音樂廳跟UM的Hill Auditorium一樣棒,沒想到這個廳感覺很陽春,地板很像國小時候活動中心的木頭地板,一樓的座椅是一張一張放上去的,不是固定在地板上那種,而且要到最後面三分之一的座位才高起來. 二樓的階梯式觀眾席椅子就有固定在地上了,不過觀眾席不是正對著舞台,而是在舞台的側面,加上靠近balcany邊緣有好幾根柱子,如果不是坐在第一排突出去的地方,實在不是非常理想. 我們用Tübingen新居民歡迎手冊(其實就是一本coupon book)上的折價卷,買了二樓第二排的票,從我們的角度看下去,長方形舞台給人想走上去領畢業證書的感覺,而我們就像觀禮的五年級生在歡送學長姐,"青青校樹,棲棲庭草..."在耳邊響起~~ 當然,整個大廳的挑高很高,木製天花板也垂掛著很多盞水晶燈,所以絕對比小時後的活動中心禮堂高上典雅多了啦:P

演出Program如下:
Rachmaninoff: Klavierkonzert Nr. 2 c-moll op. 18
休息
Strawinsky: Petruschka
Tschaikowsky: Romeo und Julia, Phantasie-Ouvertüre

第一首就是我們一直希望可以聽到現場演奏的曲子. 不過可能期望過高,或是已經聽習慣柏林愛樂版本的CD(速度較慢),或是這個團和鋼琴家就是不夠強,演出的結果比我預期的差. 第一樂章一開始總覺得鋼琴一直趕拍,重點是樂團有點追不上鋼琴. 後來進入狀況好一點,不過還是有幾次樂團跟鋼琴沒有一起結束(尤其是大聲結束的地方). 還有中間銅管有幾個重要的小節(其實就是出個"叭- 叭叭叭"幾聲)音質不理想,真是讓我邊聽邊替他們緊張. 第二樂章就很不錯,可能節奏慢,大家配合得比較好. 第三樂章也有跟第一樂章類似的缺點. 老公覺得鋼琴聲音略小,這不知道跟鋼琴本身有沒有關係. 以前去過的所有音樂廳都是用"史坦威鋼琴",這裡竟然是C. Bechstein,也就是我們來Tübingen後去看琴時那家店賣的以前沒聽過的牌子. 昨天聽起來真的比較mellow(矇矇的感覺),難道光是看琴就知道這個廳好不好了呢? 總之,這首曲子的演出在我們聽來並不理想,雖然中間有配合得好的時候我能夠非常enjoy,但是每次預期聽到的聲音沒有出現得很恰當或是又有鋼琴和樂團不同步的時候,我就會心中一驚或是有胃一小抽的感覺,終於知道以前鋼琴老師說他上學生的課常常胃不舒服(像我常常彈錯的話):P 真是可憐啊~

演奏完以後大家還是一直拍手(大體上還是不錯啦,鋼琴整個背譜,演奏技巧也還是很了得的),後來Elena小姐還出來安可了一曲才中場休息. 這種現象是以前沒見過的,一般安可都是終場前,不是中場前,應該是因為下半場就沒有Elena了吧!

第二首我本來就打算放棄,每次看到Strawinsky,或是蕭士塔維奇等等比較近代一點點的俄國作曲家的名字,我就知道通常沒辦法接受... 這次也不例外,就是個很不和諧的曲子,根據老公觀察,全場觀眾表情都有點呆滯:P (我看連指揮指完以後也是一副如釋重負的樣子!) 我雖然因為精神很好沒有一點睡意,卻也提不起勁來了解這首曲子. 大概是我們的程度還是太低了,沒辦法欣賞這種樂曲的美妙. (一兩年前在安娜堡聽了慕特和某個樂團合奏"我是隻小小鳥"的改編版,更是恐怖回憶...)

幸好第三首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序曲就很棒很棒! 聽到那段有名的主旋律的時候總是有全身毛孔收縮的感覺,柴可夫斯基真是太厲害啦~ 聽第一首的時候還以為這個團不夠強,可是聽這首好像也沒有那麼差啊. 這是因為沒有鋼琴的關係嗎? 大概還是第一首太難,要不就是鋼琴和樂團的合作練習不夠.

說到樂團,必須紀錄兩件事. 第一:首席小提琴是個亞洲人,一位白頭髮先生,喜歡雙腳"齊放"張開坐(有的人是一腳前一腳後),我們看到的是他的側背面,老公直說感覺他好像要拉起胡琴來了~ 第二:右邊第二個低音大提琴手長得好像好像Matt Damon,戴個黑框眼鏡,打上領結,好像The Talented Mr. Ripley! 真是太好玩了~

總之,我們還是喜歡UM的Hill Auditorium. 不過這裡沒別的選擇,只希望下次可以聽到更好的演出. 再不然要調查一下Stuttgart有沒有更好的表演了,只是要搭火車去,實在不方便!

p.s.這裡跟Ann Arbor有一點也是類似的,就是廳音樂會的還是以老人居多. 不過也有不同的地方,以前去Hill Auditorium總會碰到很多台灣(亞洲)學生,在這裡,全場1000人左右我們只看到7~8個亞洲人而已,不知道是這裡華人真的那麼少還是喜歡廳音樂會的人少. 都沒碰到上次去學生會吃飯碰到的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