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德國銀行戶頭手續費

來德國已經三個多月了,銀行開戶,租房子,接水電網路,買傢俱等等都已經弄好了. 不過昨天收到銀行寄來厚厚的一疊紙張,每張跟平信信封大小差不多,原來是我們從開戶以來到三月底的帳戶交易明細(為什麼不印成幾張A4的紙而印了超多張小小張的?). 我們翻了翻,發現被收了十幾塊的手續費,比開戶的時候銀行行員說的每個月€2,50多多了. 終於在最後一頁看到總結,原來我們除了在提款機提款,到銀行櫃檯領錢可以不用手續費,其他不管是老公的薪水自動轉帳進來,自動轉帳交房租電費網路費,在網路上買東西用EC卡付款,或在超市買東西刷EC卡(相當於美國的debit card或是check card),每一筆都要扣€0,20的手續費!! 怎麼會這樣,我跟老公都記得刷EC卡是不用手續費的啊~

今天下午我隻身到銀行詢問,當然,以我一口爛德文,心理也有準備應該是只能改變我們的帳戶設定(換個plan等),沒辦法要求銀行還錢... 一進去先用德文說一句我要改我的帳戶設定,櫃檯這位先生也很和善的說ok. 後來當然還是改成英文比較有效率一點... 總之,不曉得是開戶的時候那個銀行行員說錯了,還是我跟老公那時候聽錯,反正我們這個月費€2,50的plan就是這樣,用EC卡在店裡或網路上付款是要收手續費的!!!!! 天啊~ 過去這幾個月我都把EC卡當以前的debit卡用! 誰知道有這種白痴的設定啊~ 嗚嗚~~ 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德國人都用現金交易... 好吧,趕緊要求更換成一個月€5的plan,這樣明天開始就可以免手續費使用EC卡. 沒想到事情沒這麼簡單(也對啦,德國哪裡有這種立即見效的服務呢:P),櫃檯先生說五月中更改,要到六月一號才會生效... 真是超級有夠麻煩啊~

櫃檯先生還很好心跟我說,銀行把交易明細寄到家裡是要另外收費的,每一份€0,85,不過如果不想交這個錢,可以自己到銀行領交易明細,在銀行入口有個機器,用EC卡就可以自動把這些交易明細印出來. 不過我覺得這樣實在很蠢,因為交易明細明明在網路上就可以download,為什麼還要去印這個呢? 所以我跟他說我只要看網路就可以了,不需要印這些. 櫃檯先生於是幫我更改設定,不過他又好心提醒我一次,這樣就不能在銀行的機器印交易明細單囉!! 真是奇怪,真的有必要印出來嗎??

這些事情為什麼到現在才知道呢? 主要也是因為銀行是以每三個月為一個週期,交易明細三個月才會寄來一次(三月底,六月底,九月底,和十二月底),所以我們現在才收到今年第一個週期的明細(都五月中了才寄三月底前的來,會不會太慢了????),因此現在才發現這些問題. 我跟櫃檯先生一起翻了翻我的明細,卻沒看到寄明細到家裡的€0,85手續費,他想了想說應該下一次才會看到這筆手續費,而且也說我的明細通知(只要online的)設定要到六月以後才會生效,真是有夠慢啊~

櫃檯先生態度很好,我其實也不生氣,只是覺得很蠢,所以我跟他說我在美國的戶頭都不需要手續費(戶頭有某個還算正常的額度以上存款的話),也可以免費無線次數刷debit card等等... 他聽了超級驚訝,還說出了美國真好這類的話~ 唉... 這些手續費雖然金額不是很高(累積起來也不少),可是就是覺得很蠢... 對於德國的銀行,我無言啊~~~ (其實這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們德文爛,剛到美國開戶的時候也沒有發生過這種事,嗚嗚,好笨~)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五月底才收到一至三月的明細......救人喔!!

Melon said...

我的帳戶還在,
每幾個月就收一次明細(在台灣),
我都沒有仔細看,
我想巴成也被扣錢了,
還好你寫的這麼詳細,
六月去柏林來好好問清楚!

Anonymous said...

Hallo,剛剛在網路上找「種豆芽」的方式,就這樣逛到你的blog,發現雖然我不認識你,可我們卻有共同認識的人(Yuki & Ken; Cindra)世界真小呢 ^^
說到這德國銀行,我們剛來時也是很想昏倒,以我們開戶的Deutsche Bank來說,30歲以上不僅沒有利息,每三個月還要收帳戶管理費,而且還是第一次被收費時才知道有這規定呢!
祝你們在德國生活一切順心愉快!

LuKerr said...

To jen: 很高興認識你. 沒想到世界這麼小,竟然會有這麼多個共同認識的人:) 原來你也住在德國,不知道是在哪個城市? 最近看到我們這裡的合作金庫在廣告他們的定存,不知道那是最近才新發產出來的服務項目還是本來就有的? 真是覺得不可思議啊!!! 昨天日光節約時間調整,把我們搞糊塗了(因為美國是下個禮拜才調整),幸好昨晚就發現了,今天我老公才沒有六點就去上班! 哈!

Anonymous said...

Hallo, Lukerr:
我現在住在柏林,一個沒啥漂亮風景但有很豐富歷史的大城市^^
銀行的定存啊?!之前我們也常常收到Deutsche Bank寄來的推廣信及廣告呢!不過因為我們只在這兒待一年半,所以總事當作廢紙回收掉啦!在來這兒之前曾經想過回去時乾脆把剩下的歐元存在德國,以後再來還可以不用換歐元。誰知根本行不通,可能等到我們再來時,裡面的存款早就被扣到要「補繳」管理費了吧!哈哈~
你要在德國生baby啊?!上次聽一位學姐說,只要保險有給付的範圍,就給他努力申請,他說他生產時住得超舒適的呢!(這兒的生產費用很昂貴的,所以保險有無給付一定要先問清楚)
天氣變冷嚕!準媽咪要注意保暖喔!

LuKerr said...

To Jen: 原來你們住在柏林,我跟我老公都蠻想去那裡玩的,不過實在有點遠啊!! 不懂為什麼這裡銀行一定要手續費,美國的都不用,所以我們現在美國的帳戶都還開著呢... 關於生產的事情,我會去保險公司問問的,謝謝你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