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食譜: 辣味海鮮燉湯(Spicy Seafood Stew)

名字聽起來好像大有來頭,其實很簡單... 這也是從姊姊送我的Soups and Stews食譜上找來的. 前一陣子第一次試做,真是有夠好喝,竟然有Cioppino的味道~~ 雖然不像Cioppino裡面有豐富的各式海鮮,這個簡陋版本已經讓我們回味無窮了:) 這次我只用了魚片,下次到ALDI買king prawns來試試看,應該味道更鮮美~

辣味海鮮燉湯 Spicy Seafood Stew
Adapted from "Soups & Stews: cooking for today" by 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Books.

2片 冷凍魚片(這次買到Alaska Seelachs,原食譜用1磅魚片或蝦)
0.5公升(~2杯) 雞或蔬菜高湯 (我用500cc水加一塊高湯塊)
5個中型(或3個大的) 蘑菇,切片 (原食譜用1 cup)
1條 節瓜,切片 (zucchini,原食譜用1 cup)
1個小型 洋蔥,切塊
1瓣 大蒜,切碎
1/8 tsp 鹽
1/8 tsp 紅辣椒片
1片 bay leaf (好像叫做月桂葉)
3顆中型 新鮮番茄,去皮切塊 (原食譜用2罐14.5 oz Cajun-style stewed tomatoes)
1 Tbsp tomato paste (原食譜沒加這個)
2 Tbsp parsley (原食譜用新鮮的,我只有乾燥的)
1/2 tsp 磨碎檸檬皮 (finely shredded lemon peel)

1) 解凍魚片或蝦,切塊(2~3公分).
2) 把高湯,蘑菇,節瓜,洋蔥,大蒜,鹽,紅辣椒片,和bay leaf通通放到大湯鍋中,煮到滾. 可以利用湯還沒滾的期間去番茄皮(用刀尖在番茄皮上畫個十字,放到熱水20秒撈出就可輕易把皮撕掉),切塊後也放到湯鍋裡. 湯滾後改中小火,蓋上鍋蓋,煮3~5分鐘至蔬菜變軟.
3) 開鍋蓋,加入魚片或蝦,煮滾後關小火在蓋鍋蓋煮2分鐘,煮到魚片熟透(可以輕易用叉子弄碎). 把bay leaf撈起來丟掉.
4) 灑上parsley和檸檬皮即可上桌.

我覺得番茄醬汁,月桂葉,和檸檬皮是這到湯的精隨. 當然,要有海鮮的味道才像cioppino. 我因為不想用番茄罐頭才改用新鮮番茄加tomato paste. 原食譜的番茄罐頭是跟魚片一起加到湯裡的. 煮的過程蓋不蓋鍋蓋都差不多,上面蓋鍋蓋的程序是按照食譜上建議的,但是我忘了我到底有沒有蓋,大概是沒有:P 反正差不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