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食譜: Giouvarlakia Avgolemono (Rice Meatballs in Egg-Lemon Sauce)

既然前幾天一直在想希臘菜,雖然做了菠菜派和Greek salad,但是好像應該來試試其他的希臘式主菜. 其實我們以前也只是偶而吃希臘菜,所以知道的也很少,不過這一道Giouvarlakia Avgolemono(希臘肉丸配檸檬蛋黃醬)我倒是印象漫深刻的. 記得是在Ann Arbor中校區的Thano's吃到的,那次份量很多吃不完,但是酸酸的蛋黃醬配上肉丸真的挺不錯的. 不過因為不知道這道菜的正確名稱,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才找到兩個食譜. 我沒有完全按照食譜上的份量做,所以不知道原食譜到底好不好,我自己亂做的結果是肉丸有點太軟,醬太稀,醬的份量也有點多. 如果下次再做有什麼改進再回來update好了.

Giouvarlakia Avgolemono(Rice Meatballs in Egg-Lemon Sauce)
食譜來源: 參考在recipezaar網站Astray Recipes網站上找到的食譜後自己改編.

肉丸材料:
500g 牛肉豬肉混合絞肉
半個 洋蔥(大),切碎
2根 芹菜,切碎
1/3杯 乾燥parsley flakes
1/3杯 麵包粉
1/4杯 鮮奶
1Tbsp 橄欖油
適量 鹽(~1tsp)
適量 黑胡椒粉
1公升 水

檸檬蛋黃醬材料:
2個 全蛋
1個 檸檬的汁
1杯 煮肉丸的湯
2Tbsp 奶油

肉丸做法:
1) 絞肉,洋蔥,芹菜,parsley,麵包粉,鮮奶,橄欖油,鹽,和胡椒粉在小湯鍋中用筷子同方向攪拌至黏稠. (我因為覺得太乾,多放了點牛奶,結果肉丸太軟了!)
2) 把1公升的水煮沸後,用手把拌好的絞肉擠成核桃大小的肉丸,一個一個放到沸騰的滾水中. 水滾後關小火,蓋上鍋蓋,悶煮15分鐘.

檸檬蛋黃醬做法:
3) 兩個蛋在一個小鍋裡用手動立式打蛋器打勻後,慢慢加入檸檬汁,一點一點加,邊加邊繼續攪拌.
4) 在另一個小鍋中放入2Tbsp的奶油和1杯剛剛煮好的肉丸湯,加熱使之沸騰.
5) 把煮好的高湯慢慢慢慢加入蛋黃液中,也是一點一點加,邊加邊攪拌.
6) 把這鍋蛋黃高湯混合液移到爐上,用小火加熱,加熱時用手動立式打蛋器以X字型(或是無線大符號)攪拌至變稠. (這一步我做得不成功,攪了很久都沒有變稠,不知道是不是我家太多高湯了還是應該多加一個蛋? 但是等到醬放涼了的確就稠一點了!)
7) 盤子上盛上白飯,放上肉丸,淋上蛋黃醬,灑上一些parsley flakes即可上桌!

* 網路上看到的希臘肉丸都有加生米在裡面,所以要煮更久的時間(~50min). 我沒有加米所以煮得快,也覺得好像沒有必要加,都已經要配飯吃了:P
* 下次要做更多肉丸,因為這個份量的醬太多了(可能要配1kg的肉).
* 肉丸硬度可以利用鮮奶和麵包粉(given the same amount of meat)調整,我還得再試試看才知道比較好的比例.
* 做蛋黃醬時高湯或許改成1~1.5杯會比較合適,不過我還沒試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