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跟羅蜜蜜對話

好像到目前為止跟羅蜜蜜的對話大多處於我問她一個是非題,答案只肯定或否定(點頭搖頭即可),要不就是我問她一個我已經知道她也知道答案的問題,然後等她把答案說出來. 舉些例子吧,前者大概是這種情形...

我: 你今天有沒有溜滑梯?
蜜: 有.

我: 你今天去學校有沒有跟小朋友玩?
蜜: (點頭)

我: 小狗怎麼叫的呢?
蜜: 旺旺旺~

我: 這雙襪子是誰送給你的啊?
蜜: 葛哥.
(我們之前已經跟她說過幾次那襪子是Michael葛哥穿不下送她的)

今天傍晚幫羅蜜蜜洗澡的時候出現了第一次真正的對話...

我: 你今天在學校有沒有吃snack?
蜜: (點頭)
我: 那你吃了什麼呢?
蜜: ....(想了一陣子)...乾!
我: (很驚訝貌)吃餅乾啊!!
蜜: chee... chee... (表示cheese)
我: 你吃了cheese cracker(起司口味小餅乾)嗎?
蜜: (點頭)

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明天去問問老師. 如果真的是吃cheese cracker,那羅蜜蜜今天就真的是第一次跟我報告學校的事情囉:) 太棒了!

嗯... 仔細想想,其實以前也問過她很多不是是非題,也不是我們已經知道答案的問題啦. 像是...

(選擇題)
我: 你比較喜歡把拔還是馬麻?
蜜: 把拔... 馬麻... (順序不一定相同,可是她都會兩個都講,也沒有教過她耶,真是乖女兒:P)

(最近試過不提供選項的問法,讓她自己伸論)
我: 你最喜歡誰呢?
蜜: 馬媽,把拔...

(昨天跟阿媽講電話時我問羅蜜蜜)
我: 你今天有沒有去溜滑梯?
蜜: (指著外面的playground)爬爬爬... (表示自己爬上溜滑梯)
蜜: Row row row... (其實是在唱row row row your boat,但是是表示有騎搖搖馬)
(好像真的很想跟阿媽說很多事情)

羅蜜蜜雖然語言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溝通能力還不錯,至少跟我和老羅溝通沒什麼問題. 也許以前我們也已經跟她有過很多次真正的"對話",可是大概是今天她的回答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吧,所以特別有"對話"的感覺,她真的告訴了我一件我不知道的事情,太有趣了:)

1 comment:

螞 said...

看來羅蜜蜜的語言盒子就要打開啦,你們會有笑不完的妙語喔!期待你多記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