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07

變成笨蛋

這種感覺真是不好,可是也沒辦法...

今天裝網路的人來了,本來以為會是Alice(我們的網路公司)派來的,沒想到那人說他是Telekom的人,我猜大概是要先接電話線才行,反正趕快接好就好! 他一進來就用德文問我某個東西在哪裡? 我聽不懂,偏偏這個年輕男生也不會說英文,所以只好繼續跟他比手畫腳. 終於聽出一個字"Kabel",那應該是英文的cable,所以我猜他要找接線的地方,我想應該在地下室電表那裡,就帶他下樓,果然在旁邊找到. 他打開蓋子測了一陣子,跟我說"noch ein...",我解讀為"還有一個",可見這個不對. 於是又到地下室其他房間找,結果他指著一扇鎖著的門,說應該是這間. 可是我沒有鑰匙,根本進不去,我看門上有個告示,便試著找裡面看得懂的字,幸好這個年輕人看得懂(廢話),原來上面寫著可以找這棟樓裡的某位先生太太拿鑰匙. 他到門口按電鈴,幸好對講機有人接,他說了一會兒,樓下的鄰居先生RL出來了. RL之前遇到過一次,好像是個醫生,會說英文,我趕緊跟他說我們需要到樓下上鎖的那間. 運氣很好,RL說他有key(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剛剛在對講機上的是不是RL他們家?).

RL跟我們下去開門,等到電話公司的人把那些線接好,RL就去洗衣服了. 我跟電話公司的人回到家裡,他繼續用他的儀器在我們家的電話孔那裡測試,接著他抬頭問我我的PIN是什麼?? 這真是把我難倒了,什麼PIN啊? 根本不知道需要什麼PIN? 把所有在Alice網站上印下來的資料和Alice寄來的東西都看了好幾次,沒有看到什麼PIN啊! 他又跟我說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我束手無策只好打手機給老公讓老公幫我跟他講講看. 結果還是一樣,他就是需要一個PIN,不過老公有得到新資訊,說那個PIN是10~12碼,可以再跟Alice問. 老公當下也不知該怎麼辦,所以我就跟電話公司的人說我再打電話問Alice,然後看看是不是他下次再來. 不過我又很希望可以自己弄好,不用再請他過來,所以問他我可不可以自己完成最後的set up呢?(我只會說"Kann ich...?"因為不會講finish或complete的德文,只好用比的) 他似乎了解我的意思,就說只要把PIN打進去就可以了(這也是我的解讀).

他回去後我又跟老公通過幾次電話,雖然我有手機,卻因為不會德文根本沒有辦法問,只好請老公打... 這讓我非常沮喪,覺得自己真的是個沒用的笨蛋... 雖然來德國前我就跟老公說過很多次到這裡set up很多事情一定要麻煩他了,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很糟... 回想剛到美國唸書的時候,接電話瓦斯水電和租房子都可以自己完成,帳單有問題還常常打電話去跟他們吵架(也常打到信用卡公司),結婚以後這些事情也都是我在處裡. 可是到這裡以後,雖然平常出門都可以應付,這種utility的set up卻沒辦法幫忙,想到老公在學校已經很忙了,還要弄這些東西,真覺得自己好沒用...

我不喜歡變成笨蛋,明明不是很笨的人,為什麼覺得好笨... 可惡啦! 繼續唸德文~

p.s.傍晚老公回來以後又打了通電話去Alice,終於把網路弄好了!! 老公真是天才! 明天再記錄接網路的事情吧!

9 comments:

依萊莎 said...

老呂啊,不要沮喪
看你寫到最後我都快哭了
語言的問題會慢慢改善的啦
我知道在當下一定覺得很尷尬
那你就想想我啊
明明在自己的國家
但是連去吃個早餐
跟老闆娘聊天都有一些字要猜的
不管猜對猜錯都得在三秒內反應
這種挫折感更是敗啊
你至少一看就知道是外國人......
嗚嗚......

Melon said...

我們當初也是這樣的,不要沮喪啦!
而且更慘,兩個都是笨蛋,
最後請T-online派一個至少會一點英文的人過來,
不過問題跟你都差不多,
除了pin之外還一直跟我們要一個盒子,
什麼盒子搞不懂,
所以最後裝好之後,是快兩個月的事了啊!

Anonymous said...

別這樣啦,不瞞你說,雖然我學了很久的德文,但是碰到要安裝什麼網路這種事情,我就什麼都看不懂啦,還是要麻煩到老公。別放在心上啊!

Jimmy

Cindra said...

呂可阿,
笨蛋的不是你,是不會講英文的德國人啦!
我這種臉皮厚到不行的,
一定打電話去用英文向客服抱怨一番,
請他們派會講英文的來,
有沒有搞錯阿,付錢的是老大阿。
不過話又說回來,
你這樣的自省和學習精神,
一定會成功的。
有朝一日我們去德國找你們玩的時候,
就讓你們招待笨蛋一家吧。
加油加油!

LuKerr said...

謝謝大家的安慰啊,其實讓我沮喪的最主要的不是自己德文爛,而是沒辦法幫老公忙的這種心情... 我常會想到自己在工作的那兩年半的時間,真的好累好累,回家還要處理這種雜事總是更加心煩氣躁,也因此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幫點忙讓老公不會這麼累.

我也希望德國人的英文程度可以提升,不過到別人的國家生活就不能有這種期待,想想在台灣也不是大家都會說英文啊? 所以我想真的笨蛋還是自己啦:P 希望你們來找我玩的時候我已經比較不笨囉^_^

依萊莎 said...

那我還是要說,老呂你真是個好人
像我那時候一開始半年沒有工作
前幾週還奮發向上要報答老麥
每天晚飯都做得超級豐盛
在廚房一站就是一下午
到後來原形畢露,常常老麥回家
我就以「我不餓」來混過
那個常常很餓的老麥只好自力救濟

你現在在家,都想著要怎麼幫老羅
幫不上忙還會有點自責
真的是很高貴的情操啊
我我我.....這就是我後來趕快死皮賴臉先混一個工作做的原因
因為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的百爛
碗不洗衣服不收都不會很愧疚
嘻嘻

LuKerr said...

哈哈,老宋啊,你有小花了,擺爛也是應該~ 應該說,你們就兩個一起擺爛吧! 能吃外面吃外面,反正你們那裡物價又低一點(好吃的又多,嗚嗚~). 洗衣服的話...唉...只好改穿都可以進洗衣機和烘衣機的衣服,這樣比較省事:P 我覺得你們洗小花的衣服就來不及了吧?!

我現在大概也是屬於你那前幾週吧,搞不好過一陣子就開始擺爛:P

Anonymous said...

欸遊.....
呂可阿 聽你降說
我實在是覺得跟Tony比起來
老羅真是幸福太多啦
他老婆很多事情都不會做耶
還常常"幫倒忙" (哈...)
貨真價實笨蛋一枚
老羅還有你可以一起處理事情
已經是很super囉!!
別難過 加加油喔...

Anonymous said...

剛從花花昕世界連過來。
德語和英語同屬日爾曼語系http://en.wikipedia.org/wiki/Germanic_languages。德國民眾的英文和其他歐洲國家比起來算很好的。周圍的歐洲朋友也有同感。有時想想「比上不足,比下(指旅居在拉丁語系國家的人)有餘」,日子可能會好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