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搬家後續報導: 接網路

來德國前就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在這裡申請網路花了一兩個月甚至半年的故事,加上到這裡後我們也親自體驗了幾次低效率的事情,三月初搬家以後早就有心理準備大概要到四五月才會重新跟世界連線! 沒想搬進來才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我竟然已經可以在家上網,只能說,非常感謝愛麗絲小姐囉!! 事情是這樣的...

初到德國就先請朋友推薦了一些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逛街時也常常留心路上的商家和各種廣告,最後發現除了國營的老牌Deutsche Telekom(就是T-mobile),還有很多公司有電話和網路的服務,像是WEB.de, GMX, Lycos, Arcor, TKS(Telepost Kabel-Service), Alice等等. 所有跟老牌Telekom有交往過的人都對它抱怨連連,因此我們當然希望可以找別家. 又因為大家都說接電話網路等等很麻煩,語言不通更慘,所以我們本來對TKS蠻心動的,那其實跟Telekom是同一家,只是全部變成英文服務,可能是美國 在德國還有很多駐軍,所以特別成立的吧. 可是後來找到一個forum有很多關於德國網路公司的討論,發現對TKS的評價也好壞參半. 在同個網頁又查了gmx,arcor等,評價也是普普. 後來我想到上次學生會聚餐的時候,外國朋友A跟我說的Alice,便在forum上查了一下,結果大部分的評價都很好,其中有個優點是合約比較有彈性,只 要四個禮拜前告知,就可以cancel,不像很多其他的公司一簽就是兩年,不能隨便取消. 經過漫長的閱讀(那個討論有好多面),我們最後決定,就是Alice了!!

Application history
  • 3月5日到學校上網,到Alice網頁sign up,一送出去,手機馬上收到Alice傳來的簡訊,謝謝我們申請.
  • 3月9日收到Alice寄來的email,問我們前屋主的名字和電話,不過sign up的時候其實已經給過了.
  • 3月12日收到Alice寄來的包裹,裡面有一個DSL modem,安裝用的光碟片和一點說明. 同一天收到Alice的email告知我們3月16日早上8點到下午5點間會來家裡安裝.
  • 3月14,15日各收到Alice傳來的簡訊,提醒我們16號要來安裝的事情.
  • 3月16日上午10點左右,Telekom的人來按鈴(詳情請見另一篇). 基本上Telekom的人是來接電話線的,需要一個Alice的PIN才能啟用電話,也才能使用網路. 可是我們不知道到哪裡去找PIN,Telekom人員未完成離開後,我們拿起電話話筒裡面只會傳來一句請你輸入PIN,並沒有辦法用.
根據老公打電話跟Alice溝通得知,Alice其實應該寄一封信或email告知我們的PIN. 可是不知為什麼沒有寄出,所以我們是3月16日當天下午打電話去問才知道PIN的. 知道PIN後,就拿起電話key in,然後就通了!

電話通了以後就可以照著Alice包裹裡的說明安裝網路,不過老公使用安裝光碟後發現需要username和password才能上網,這些大概也跟PIN 一起沒有寄來,所以只好再打電話給Alice. 結果服務員給我們username和密碼後說不要用Alice附的安裝光碟,直接用Windows control panel裡的網路安裝程式找就可以了. 安裝的工作室老公的強項,我只知道晚餐弄好就有網路可用了:P

最後心得: 申請網路知道前屋主的姓名電話可以加速整個流程. 另外,Telekom來安裝前最好先弄清楚接電話線的地方在哪裡,不是家裡的電話插座喔,應該是在地下室有一個在牆上的小盒子,全部的住戶的電話線都要從那裡接. 我覺得Alice到目前為止還挺不錯的,雖然忘記寄PIN和登入資料給我們,可是打電話去也馬上得到答覆,更棒的是服務電話是免費的(很多公司的服務電話 是按分鐘計費的). 老公打電話去前也寫了email去問,結果打完電話後還收到Alice回email說我們應該已經在電話裡把問題解決了,如果還有問題再寫信... 真是太神奇了,竟然知道我們有打電話去耶! 現在用起來速度還蠻快的(各個package速度不同),重點市比我們想像中還快就把網路接好了,真是太感恩了! 當然,要用一陣子才知道穩不穩定,而且還沒收到帳單,不知道帳單處理上會不會也令人滿意,到時候再報告了!

有用資訊:

2 comments:

fen said...

JLo會講德文喔!真是深藏不露呀。

LuKerr said...

三腳貓你知道吧~~
:P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