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食譜: 不用電鍋煮白飯

剛剛吃了在德國第一次煮的米飯,真是太感人了~~

上禮拜某天下午Y老師來看我,還帶了一束漂亮的黃玫瑰. 因為家裡還沒佈置好,整個客廳都是還沒組裝的IKEA傢俱,所以只能暫時坐在那時候唯一組好的一個桌子和檢來的椅子,在餐廳喝茶聊天. 當天Y老師分享的她在這裡不用電鍋煮飯的方法,只要一只鍋子,用stove就可以煮了!

上次去買菜的時候順便從Pennymarkt買了一小包米(49cent),應該是義大利米吧,就想說姑且試試看囉! 剛剛綜合了Y老師和網路上查的做法(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哇哈哈~~ 真的煮好一鍋飯耶!! 雖然還不是非常滿意(口感不夠Q,加上鍋底有一層鍋巴),不過可以吃到熱熱的飯,已經覺得很開心了!

剩下的飯碗剩弄成蛋炒飯,配上昨天剩下的蔬菜馬鈴薯煎餅和新燙好的青花菜,就是營養好吃的一餐嚕~

用電爐煮白飯(兩人份)
食譜是參考小米桶的寫食廚房的,改編而來,其實她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只是我的過程有一點點不同(蓋鍋蓋的時間和火侯控制).

1 cup Rund Milchreis (德國超市買得到的米)
1.5 cup 飲用水(涼的,室溫即可)

1) 用清水把米稍微洗一洗,把洗米的水倒掉後,加入1.5杯的飲用水,把米浸泡20分鐘.
2) 泡好的米整鍋移到電爐上,開大火煮到滾. 期間可用筷子稍微攪一攪,以防沾鍋.
3) 滾後關成中火,等水分減少. 期間也可用筷子攪幾次,以免沾鍋. 這段期間我都沒有蓋鍋蓋,如果要蓋,記得開個縫才不會整個"噗"出來.
4) 水分七分乾(剩下30%水分)時,關小火,蓋上鍋蓋,仔細聽鍋子裡的聲音. 應該一兩分鐘內就會出現"叭! 叭! 叭!"的聲音,頻率大約一秒一聲,小小聲的,你覺得大概是就是了啦!
5) 這時候把火關起來,鍋子繼續蓋著,把飯悶熟. 不要移動鍋子也不要掀鍋蓋唷! 這樣悶20~30分鐘就可以吃了. 吃的時候整個鍋子還是蠻燙的呢,而且不會有很多鍋巴,我覺得是因為悶得夠久的關係.

我這個食譜大概是兩人份,我跟老公一餐可以吃完. 如果要煮多一點,按小米桶推薦的比例,1.5杯米要配1.75杯水; 2杯以上的米,水跟米的比例1:1就可以.

沒有電鍋也可以吃白飯囉:) 真是快樂!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建議你買milchreis,做出來就像正常的飯喔,可以用一般的鍋子煮。也可以買naturreis就是糙米,也不錯喔!

jimmy

LuKerr said...

剛剛回去看了一下那包米的包裝,還真的是Milchreis耶! 你也用一般鍋子煮飯嗎? 下次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吧! 我也要買糙米來吃,健康營養! 不知道煮法會不會不同? 下次試試看!

Anonymous said...

說起來有點複雜
講電話吧
順便給我地址
我給你寄東西囉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