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L帶我們逛Reutlingen

上次跟L碰面的時候正快要期末考,L說學期結束後很多朋友們都回家或出去玩,可是她要留下來實習. 我說她可以找我,反正我會一直在這裡. 去Köln的前幾天L寫信來問我要不要出來碰面,不過因為忙著跟老公出差,沒有約成. 我到Köln後寄了一張明信片給她,上週四她開心地打電話跟我說她收到了,終於我們定下了會面時間,這次約在L長大的Reutlingen.

傍晚五點我們在火車站正門口碰面,這次我帶老公一起來介紹給L認識,L很大方地帶著我們兩個逛她長大的地方. 走進Wilhelmstraße(Tübingen也有同樣的街名),到處都是商家,非常熱鬧(這裡我們兩個禮拜前來過). 走到接近Marktplatz,左邊可以看到Reutlingen的劇院(Theater Reutlingen Die Tonne),L說等我德文好一點應該來看齣戲劇,這家很不錯的. 後面一棟是L的中學(國中吧),她說她們學校共有兩棟,這是其中一棟,另一棟在Altstadt的另一邊. 劇院對面是一間音樂學校,我們在中庭聽到了陣陣小提琴練習聲.

回到Wilhemstraße繼續往前走(東南方向),過了Marktplatz會在左邊看到Marienkirche(Marien教堂),是個天主教教堂(Wilhemstrße街口有另一間小教堂是Evangelisches教堂). 我們進Marienkirche參觀的時候正好是傍晚禱告時間,教堂的管風琴正在演奏,優美平和.

走到Wilhemstraße底會碰到一條大馬路(Lederstraße),L帶我去看她跟我說她常去的日本料理店,就是在碰到大馬路前一個block的時候左轉,有一條小巷子底的"銀座"日本料理,中午也有中日式吃到飽(一人€6,-). 改天應該要試試看,我看菜單上的價格也還算合理(比在Köln的便宜囉!). 根據地圖顯示,"銀座"的地址應該是在Metzgerstraße或是Mauerstraße上靠近Lederstraße的地方.

接著L又帶我們去看正在整修的舊city wall,還有她的中學的另一棟. 我問她現在學校老師還記不記得她? 她說當然囉! 所以我問她以前是不是全校前幾名這種狠角色? 她笑著說不知道,不過老師們都很喜歡她... 我想以德國的學制,能像L這樣唸醫科的學生應該是很強很強的呢:) 因為在Tübingen中午的時候我常常看見滿公車的小朋友和中學生,所以我們也問了L有關這裡小學中學的事情. 她說小學大概是早上7:30上課,上到下午一點就回家了,一個禮拜頂多一天會上整天. 回家做什麼呢? 就是玩啊,打球啊,或是有其他的嗜好等等. 中學的話有時候半天,有時候一整天到下午五六點,不一定的. 我們跟L說我們在台灣星期一到五都上整天(以前星期六還要半天),L問我們"這樣你們不會很累嗎?" 哈哈... 不過她也說現在德國政府也有在討論是不是要通通改成上整天,問題是現在的學校裡都沒有餐廳(她用"not existence"來形容),所以要加緊建設硬體才有可能上整天! L說她家住在Tübingen跟Reutlingen中間,甚至離Tübingen近一點,我問她以前怎麼來上學,她說有時候搭車,有時候騎腳踏車,有的時候會走路來! 走路要一個小時耶... 挖咧!

後來L還帶我們到市區西南邊的Volkspark,是在一個高地上,她說夏天這裡很美,玫瑰花園理會開滿花,公園中間還有一個咖啡廳,很多人會在這裡的露天座位喝東西聊天. 可惜今天又是個大冷天(這個禮拜都是),早上還飄雪,真是受不了. 我跟L說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們碰面天氣都超冷:P 我想是我跟老公都是雪神吧! 哈哈~~

公園旁邊還有一個田徑場,L說中學的時候上體育課就要來這裡,而且別的學校的學生也是在這裡上體育課. 我開玩笑說"這樣你上體育課就有機會認識別的學校的男生了!" L笑說那是不可能的,因為"when you are in sports class, YOU DO SPORTS!" 看來老師很巖啊~

在操場附近當然我們就聊起運動,L說她不喜歡足球(難得有歐洲人不喜歡足球!),她喜歡打手球,不過我實在對手球沒什麼了解. 我跟她說我喜歡羽毛球,她似乎也很喜歡,說下次跟她朋友們約了再找我一起打. 希望大家程度相當啊,不要又來個像Kaiya那樣深藏不露的國手型(聽老宋說的),那我只有被殺的份了~ 哈哈:P

天色漸暗,肚子漸餓,而且大家都快凍僵了,所以我提議吃晚飯,L說她在Reutlingen都吃Döner,正好我們也想吃,所以我們又到上次去的那家König Döner(國王gyro). 這次我點了一種叫Pide的東西,就是把麵皮弄成一個像壓扁的船的樣子,裡面放各種料,我點了cheese和菠菜口味,好吃! 老公點的Yufka就更棒了,那很像美國吃的wrap,用餅皮把料包在裡面捲起來,可是美國的wrap一般用tortilla皮,那個很難吃好不好... 這家的wrap是用現烤的bread,桿得薄薄的,真的很好吃,裡面的料更讚,除了一般雞肉Döner的料,還有咖哩香味,真的是太好吃了... 下次我還要點這個啦!

L說她很晚吃午餐又吃了甜點,所以只點了飲料. 我要L推薦Tübingen好吃的店,她說Döner的話就內卡橋頭的Kalendar,還有Bügeramt往南走碰到T字路口左轉會看到一家在一個奇怪街角的Döner店. 另外她還推薦一家叫Manufacturer的pizza店,也是Bügeramt往南走,不過碰到T字路口往右轉.

我們也聊了她學校的事情,她現在正在做Dr. Arbeit,有點像是大學部直攻博士的樣子. 反正之前一個月就在醫院實習,跟著醫生一點一點學怎麼看病人,還學會了抽血,抽脊髓液,同時她也要做研究,可是好像很辛苦... 她也說在這裡當醫生,前四年左右領的薪水跟護士一樣,四年後漲一點點而已,一直要做大概十年以後才有比較好的待遇. 薪水低倒不是最大的問題,問題是工時太長,她實習的時候早上7:30到,醫生早就在那裡了,有的還做到晚上八九點. 雖然我猜想台灣的醫生也是這樣累,可是對歐洲這種重視生活品質的人來說,這樣大概太糟了. 所以她說很多人畢業後都到國外去工作,她也不想留在德國呢! 她說畢業後她想先到其他國家去交換研究或學習半年,她有在想加拿大,日本(京都),和北歐. 不知道她找不找得到當醫生還可以兼顧生活品質的地方呢?

總之,大家聊了很多,還包括她大體解剖那整個半年都吃素,下個星期終於可以放假要去北非玩,她Grandma做的Russian Apple Torte很好吃,肉店賣的meatloaf三明治很好吃,可以幫助我學德文...等等. 連老公都說L人真的很好,跟刻板印象中的德國人一點都不一樣呢! 希望她去北非玩得開心,回來以後再請她到家裡玩囉!

後記:那天我們跟L說我們跟IKEA訂的家具隔天早上會送來. 送來的當天晚上,我收到L發給我的簡訊,說如果我們需要人幫忙一起組家具,可以找她! 真是太nice了! 記下來讓自己不要忘記L對我們這麼好:) (我當然是跟她說我們可以自己完成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ㄏㄏㄏ....
我變成國手喔...高攀不起啦 :P
ㄅ過現在每週都會去打羽毛球
難得可以有鍛鍊身體的機會阿
超羨慕你常常都可以走路運動
我個人覺得那是最有效的啦
而且又不會無聊到說~~
下次見到面有機會的話
一起打球吧!! :D

Anonymous said...

補充一下
你們那位L同學人真的粉好內
超熱心的
她以後一定是位好醫生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