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新的老朋友: K先生

K先生是我最新的"老朋友",此話怎講呢?

K先生是透過在海德堡的Jimmy介紹認識的. K住在我們隔壁的Reutlingen小城,現在在Tübingen大學裡學中文. 二月中的時候Jimmy透過email介紹我們認識,本來想找個時間碰面,但是因為種種因素時間湊不齊,一直到兩個禮拜多前我跟K才第一次見到面(想想,我還沒跟Jimmy見過面,就先見到K了).

為什麼說K是"老朋友"呢? 那是因為K是個白髮蒼蒼的老先生,很和善也很親切,四十年前他也在Tübingen大學唸書,那時候唸的是羅馬語系文學/文化,他精通多國語言(德文,英文,法文,忘了還有沒有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以前在德國的高中和大學教各國語言,還有多本翻譯著作. 現在雖然退休了,但是還持續翻譯著作,199X年以來對中國文學產生興趣,不但去過大陸工作和遊學,現在還繼續在學習中文(我說他以前唸的那些語言都很難耶,結果他說那些都沒有中文難! 呵~). 他的中文真的講的很不錯,雖然有的時候四聲不太分,可是我都可以了解他在說什麼. 有不懂的,我們就用英文溝通,他的英文溜得很~ 當然,他也幫助我練習德文,不過我的德文程度遠遠比他的中文程度差多了!

上週五下午跟K先生約在中文系館,他要借我一套學德文的軟體,他之後要去出版商那裡拿東西,正好跟我要去買菜的地方順路,所以K就開車載我去(跟幾乎所有的德國人一樣,K也開手排車). 就在這短短的一程中我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每當K看到前面路口是紅燈,他就會在快要到路口前把車子熄火,然後慢慢滑行到路口停下來! 我從來沒見過這種事情,自然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P K笑著說:"我不想污染這個環境!"

K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欽佩! 關於我這位新的老朋友,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有機會再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在德國的生活愈來愈有趣了
不過那也是因為你是個有趣的人吧

LuKerr said...

我這種文筆是當不了作家的啦:P

依萊莎 said...

在我第一次跟小君提到你會搬到杜賓根時
他就提到過這位老先生
已經忘記他那時附贈的幾句評語
不過沒想到你們真的見到啦
只怪小君跟你住得太遠
不然他才是個真真有趣的孩子
不知道他最近好不好啊?
都沒有在網路上看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