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食譜: 熱狗馬鈴薯濃湯

剛到Tübingen的頭幾天,我跟著老公到學校醫院報到,中午的時候我們就在那裡的訪客餐廳用餐. 那時候點了一個濃湯,裡面有馬鈴薯和wurst(應該是這裡的Bockwurst,像是美國的熱狗). 因為很好喝,就一直記著. 前陣子做熱狗麵包還剩了兩條wurst,今天就想做這個湯來喝喝. 可是上網都查不到這個湯的食譜,不知道是不是我用的search term是錯的... 我以為這應該叫做Kartoffel Creme Suppe,也用german wurst potato soup搜尋,但是都沒有找到,我開始懷疑這不是德國菜... 最後還是自己亂弄囉.

熱狗馬鈴薯濃湯
食譜來源: 自己亂弄,也參考了一下小米桶的幾個不同的濃湯食譜.

材料:
1個 馬鈴薯(大的),去皮切塊
1根 胡蘿蔔,切丁
1個 洋蔥,切碎
1根 芹菜,切碎
1公升 高湯(chicken broth,我用1公升水加一塊雞高湯塊)
50g 奶油
5Tbsp 麵粉
2根 Bockwurst或熱狗,切片或切小段

做法:
1) 馬鈴薯和胡蘿蔔先用熱水煮軟,把一半的馬鈴薯塊壓成泥.
2) 奶油放到湯鍋中溶化,加入洋蔥和芹菜,一起炒軟.
3) 加入麵粉迅速炒香.
4) 加入高湯拌勻,確定麵粉沒有結塊.
5) 加入先前煮好的胡蘿蔔和馬鈴薯(泥和塊),拌勻使馬鈴薯泥溶於湯中.
6) 加入熱狗,攪拌至湯滾即可.

* 可以在滾加入一杯鮮奶油,可是我覺得不加似乎就不錯喝了.
* 我不記得上次在醫院訪客餐廳喝到的有沒有加胡蘿蔔和芹菜,八成是沒有,不過多加點營養也不錯!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因為上網尋找食譜, 不小心連結到這裡,
看到你熱狗馬鈴薯濃湯食譜,感覺好親切啊~ 那可不是我跟阿德常常煮的馬鈴薯濃湯嗎?
仔細一看, 你的食譜裡的材料跟德式馬鈴薯濃湯有一點不同; 不過, 你真的很有創意,
憑著記憶的美味, 自己做出好吃的濃湯,
你的作法也滿不錯的^_^

這幾天我剛好要煮德式馬鈴熱狗薯濃湯(我婆婆傳授的作法), 這食譜比你的簡單, 不需要麵粉芶芡, 馬鈴薯本身澱粉質夠高...
到時我再把食譜貼在我網誌, 有興趣的話, 你也可以做做看^_^

LuKerr said...

To 阿台: 歡迎光臨敝站,我很期待你的正宗德式馬鈴薯熱狗濃湯食譜!!! 還是德國婆婆傳授的,那可是再道地不過了,實在期待啊!! 如果婆婆還傳授了其他德國傳統菜餚食譜,請不吝分享啊!

Anonymous said...

Hey, it's me again...

我想說等我煮完再寫食譜實在太慢了,
乾脆先把食譜寫好貼出來,
反正只差沒照片而已啦XD

食譜在此:
http://blog.pixnet.net/albatros/post/10345451

以後我有時間再跟你分享食譜^_^

LuKerr said...

謝謝你,我看到那個食譜了. 原來秘訣在於最後要用果汁機打成濃湯... 我的一些食譜上也有不少需要這道手續的湯,不過我沒有果汁機,所以一直沒機會嘗試. 等我買了果汁機就來試試看囉!!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