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腦子裡的音樂

在DC工作的時候每天搭地鐵上下班,總是看到很多很多人在地鐵上聽著iPod,自己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有iPod,在幾個常去逛的特價網站上,也常常看到在賣各式各樣的mp3 player. 但是我從來也沒有想要擁有一個mp3 player. 我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一定要一天到晚聽音樂,到哪裡都要聽,到哪裡都要帶著iPod. 當然,我知道有很多朋友擁有iPod並沒有一直在聽,有的人甚至只是拿iPod來當個方便可愛的活動硬碟. 所以我的疑問當然不是為什麼要有iPod(或其他mp3 players). 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一定要一直用這些devices聽音樂呢? (其實為什麼要一直聽也很奇怪?)

對我而言,音樂不就在腦子裡嗎? 想聽的時候就在腦子裡哼唱,真的想要聽到聲音,就唱出來,即使歌詞不對或是是沒有歌詞的曲子,還是可以哼出旋律,而且編曲配樂不是也會同時在腦子裡流暢著嗎? 為什麼慢跑時候一定要帶著iPod或CD或隨身聽呢?

結果前些日子跟一個朋友聊天時,我才發現原來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的... 原來有些人是沒有辦法在腦子裡哼唱曾經聽過的旋律的!! 所以要聽某一首歌的時候,一定要藉由像iPod或CD player這類的device才能完整地聽到音樂! 這真的是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有這種事情!! 雖然我知道有些人天生就是五音不全,不會唱歌(我不覺得那有什麼問題,每個人有每個人擅長的事情),但是我不知道原來在有些人在腦子裡也聽不到想聽的旋律! 雖然這不表示所有帶著iPod的人都屬於上述這種,但是知道有這樣的情形還是讓我覺得很驚奇呢!

早上跟老公討論這件事,我們都不知道這是後天訓練還是與生俱來的天分? 老公不覺得他小時候在音樂方面有受到比任何人多的薰陶,但是他跟我一樣可以在腦子裡哼唱想唱的歌,也沒有五音不全(我很幸運地從大班就學鋼琴和在外面上音樂班到至少國中). 總之,只是覺得這是個有趣的新發現:P 我想,我跟老公都是很幸運的吧,可以這樣不需要借助任何儀器隨時隨地享受音樂~ 不過我的問題是有時候腦子裡的音樂關不掉,反而影響我唸書睡覺呢!!

11 comments:

fen said...

除了跑步的時候聽新聞以外,我也不太喜歡聽隨身聽,不過是因為怕聽力受損。

真是看「古城新生活」長知識呢;聽你這樣一說,才知道原來還有沒辦法腦中重播音樂的人呢。

不過我倒是和你有一樣的困擾。有時候如果不小心聽到不好忘記的音樂他就會在腦中不斷重播,真的是很煩。然後我發現幼兒節目的音樂都有這種特質,所以每次小恩寶看完巧虎DVD我的腦袋都要播放那恐怖的音樂好一陣呢 ^_^

LuKerr said...

聽新聞... 嗯... 原來有人跑步的時候在聽新聞,又是另一大發現啊:P 只能說我沒見識啊~ 哈!

六月回台灣的時候也陪我姪子看了巧虎DVD,吼... 說實在我還真的很受不了巧虎裡面的音樂,有沒有很catchy(好像是這樣講的吧,就是某段音樂在腦子裡揮之不去)不說,重點是很難聽啊!! 小朋友聽巧虎的音樂,音樂素養會不會降低啊?? (Cindra覺得呢?) 或許音樂本身不是很爛,可是歌詞寫得好爛喔,很多都不押韻,感覺上是沒有用心作出了的歌耶. 那是從日文原版翻過來的嗎? 還是台灣的巧虎有自己的研發企劃部門呢? 大概是每個月都要出一本,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作出好quality的童謠吧?!

fen said...

我以前最喜歡聽NPR的All Things Considered和Michigan Radio的Marketplace,兩個節目大概都是六點到七點吧,剛好夠我跑一小時。不然的話跑步實在是很無聊。

說到巧虎的音樂,雖然頗無美感,但是對幼兒的吸引力倒是相當強。我想他們應該是有做過吸引力測試,不然即使是幼兒、沒有吸引力的節目他們還是會拒看的。

沒關係,你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充分體驗巧虎的魔力的 :P

依萊莎 said...

留了生平最長的言
系統就掛了
我恨............

fen said...

不能back然後resubmit嗎?

LuKerr said...

嗚嗚嗚~~ 我要看很長的留言啦... 記得寫一寫就先Ctrl+A, Ctrl+C備份一下!

依萊莎 said...

我也好希望可以resubmit啊
下午一按送出後看到「系統錯誤」頁
就心中一陣慌,連罵自己笨
寫那麼多話卻不給他ctrl+C複製一下
我是在拼什麼鬼運氣啊

好啦,再來回憶一下

說到聽音樂,我以前(大概國高中到大學)都是重度音樂依賴者
高中的時候寫數學作業時一定要聽音樂
大學也是閒不下來,一有空手就扭開音樂
倒不是腦中不播放音樂
而是很多音樂都很好聽
不想空讓時間過去而不利用
而且一些音樂久不聽就會忘記
等再從mp3 player或廣播中聽到
有一種久別重逢的快樂
這不是我的腦中播放器做得到的

至於現在,慢慢因為事忙
專心聽音樂的時機越來越少
有時候如果知道要花長時間在廚房
就會把收音機扭開聽聽「社會脈動」
自從小花加入後不太看電視
總覺得有點脫節,有空就補一下

好奇問一下,那在妳家都是靠人體播放器聽音樂嗎?
那是看著曲目挑選嗎?
自己隨機會不會常常重複啊?

依萊莎 said...

好可怕,我真是一個單細胞生物
剛剛又沒有先複製就送出
還好沒事
不過留言已經不復第一次長
好多話都忘記我要說什麼了

小腦人

Anonymous said...

題外話,妳幾乎有個軟體(?)可以讓他聽台灣的廣播節目,把拔白天就拿它來聽德國的古典音樂台,很讚吧!現代科技真是很有趣的東西,不過人類使用它的方法才是更有趣.以前總以為便利的科技可以讓人增廣見聞,現在卻發現便利的科技也可以讓人更活在自己的文化泡泡裡.

說到現代科技,爸媽真的是活在時代尖端的人耶,知道可以用iMac跑Windows還會用SlingBox看電視.現在爲了寫email,英文跟注音都練得嚇嚇叫.對了,妳幾乎這次回台灣帶回來一片教注音的CD,裡面示範台灣國語的錯誤發音,妳幾乎一直說這段實在太殘忍,不過每次聽都覺得很好笑.

LuKerr said...

To fen: 我早已耳聞也眼見巧虎對小孩的魔力了,真的是很厲害哩! 雖然抱怨裡面的音樂品質不是很令人滿意,我想以後我們也很有可能變成巧虎的收看者的...

To 依萊莎: 你說的情形的確有,我國中的時候真的是每天都在聽那些我爸媽覺得很沒營養的流行歌(就樣我覺得現在的流行歌很沒營養一樣:P),收音機總是開著. 大學以後事情太多,就變得很少聽,唸書聽更是不可能,因為內容實在難到不行~ 不過腦子裡的音樂database經過這麼多年的累積,還真有不少歌. 後來少聽還是有一堆可以唱的,不過的確有可能常常重複!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要一直聽新歌的關係,聽新的歌,看新的電影,都是刺激新的想法的方式之一吧~

To 姊: 為什麼幾乎要聽德國的古典音樂台啊? 我現在都在網路上聽台灣的中廣古典網,主持人介紹曲目的時候比較容易懂啊... 你說活在文化泡泡你這件是的確真實又好笑:) 爸媽也的確很厲害哩,已經比我會用的東西多了,我對iMac就不熟悉. 有機會你跟大家share一下那些台灣國語錯誤發音,應該很好笑!!

Anonymous said...

妳幾乎是聽高雄Hito
聽德國電台的是咱家的把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