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食譜: 我想像的羅宋湯 (+ 壓力鍋?)

羅宋湯是小時候媽媽常做的湯之一,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正宗的羅宋湯,但是就是單純覺得很好喝!! 最近為了補充鐵質,買了牛肉也想做羅宋湯來喝. 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有各種不同的版本,有的先炒過洋蔥,有的要加各種香料,有的還要加番茄醬... 最後我還是憑記憶和自己的想像,想做最簡單又自然健康的湯.

我想像的羅宋湯
食譜來源: 憑記憶和想像囉!

材料:
300g 牛肉塊
1個 洋蔥,切塊
1個 馬鈴薯,去皮切塊
1條 胡蘿蔔,去皮切塊
3根 芹菜,切成2cm段
2個 紅番茄,去皮切成wedge

做法:
1) 湯鍋中放水,加入牛肉塊,大火煮滾(同時處裡蔬菜).
2) 湯滾後轉小火,把浮上來的雜質撈乾淨.
3) 加入切好的洋蔥,馬鈴薯,胡蘿蔔,和芹菜. 蓋上鍋蓋用小火悶煮10分鐘.
4) 加入番茄,蓋上鍋蓋繼續悶煮15分鐘,如果水不夠可以再加一些水.
5) 加鹽試試味道. 蓋上鍋蓋,熄火,放在爐上(我們家是電爐)用餘熱繼續加溫到溫度降回室溫. 這樣就很好喝了唷~

* 我還做了一件也不知道有沒有用的事情,就是悶煮時蓋上鍋蓋後在上面多放兩個鍋子,等於讓鍋蓋更重,以營造一個類似'壓力鍋'的環境!! 哈哈,不知道有沒有效,不過這次悶煮25分鐘後,肉就是以我的牙齒可以咬得下去的軟度了,雖然沒有像真的壓力鍋煮出來那樣軟爛(還差很遠),但是希望這樣多少可以縮短悶煮時間以節省能源啊:P 因為鍋蓋上有的突起的把手,上面多放的第一個鍋子要選比鍋蓋小一點的,倒扣著放,這樣最上面就是平的,可以放另一個鍋子:P
* 前天做Pizza sauce的時候拿這個高湯代替高湯塊,健康好吃又營養唷~

5 comments:

Katherine said...

你下次應該買個悶燒鍋用用 一樣節省能源而且很方便呢 (不用顧著火爐)

Anonymous said...

悶燒鍋真的是好東西...

LuKerr said...

是啊,悶燒鍋是很多廚房必備的工具,壓力鍋則是更高級的配備. 不過壓力鍋比較貴(超市有雜牌的便宜貨,但還不覺得有必要買),悶燒鍋這裡好像沒有賣. 加上隨時都有需要搬家的可能,東西還是越少越好,免得上次搬家丟掉超多東西的心痛畫面重演啊!!

p.s. 怎麼好像覺得悶燒鍋可以自己做呢? 我該上網查查.

Unknown said...

這個食譜看起來很棒!我要試一試!

那個....悶燒鍋不要自己做吧!(很多斜線的頭/////:@)

Anonymous said...

板大:

不好意思給你打擾一下

我是想跟樓上的katherine打個招呼
自她結婚後就失去聯絡了
我叫林立遠,和她同一天生日的朋友
(也是呂孟晃的高中同學)
能麻煩妳告知她一下嗎(括號內的就不用了)?

謝謝囉


ps: My email: liyuanlin在yahoo點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