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快鍋]食譜: 花生湯

為了坐月子期間的花生豬腳,今天特別用快鍋實驗煮花生,主要是因為聽說(朋友和網友經驗)花生不容易煮爛,如果跟豬腳一起進快鍋煮,有可能煮不爛. 有人說花生要先泡,也有的人會先煮花生,煮好再跟豬腳一起煮第二次. 總之,上禮拜在亞洲店發現有賣已經去殼去皮的花生仁,所以就買了一包回來備用(德國超市裡都有賣帶殼的生花生,亞洲店除了有去殼去皮的生花生仁,也有去殼帶皮的花生仁). 先在網路上找一些花生湯的快鍋食譜,雖然大部分的網站都說花生要先泡鹼水(baking soda水)一小時,可是我想用最簡單的方法做,所以就索性不泡水,只用水清洗,就直接丟到快鍋裡. 做出來的結果還不錯,是我可以接受的軟度(很香哩!),而且感覺不需要再煮第二次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用我買的這種花生,應該可以直接跟豬腳一起一次煮好(如果沒有要求花生要非常非常軟爛的話). 紀錄下來給老公參考(畢竟坐月子期間是他要煮這些的:P 謝謝老公!). 雖然是花生湯的食譜,可是煮花生豬腳的時間,火侯,水分等等應該可以參考這個.

[快鍋]花生湯
食譜來源: 參考熱帶小貓艾熙斯網站食譜.

材料:
150g(~1cup or 1.3量米杯) 花生
5杯(量米杯) 水
1/4杯 糖(請按個人喜好自行調整)
適量 鮮奶(optional)

做法:
1) 花生仁用清水洗淨瀝乾,放入快鍋中.
2) 快鍋中加5杯水,先不蓋鍋蓋用大火煮滾.
3) 撈掉浮泡,蓋上快鍋鍋蓋,用高壓設定(setting 2),煮到安全閥上升後,馬上轉最小火悶煮30分鐘.
4) 時間到後熄火,離火自然降溫降壓,待安全閥完全降下,打開鍋蓋加糖拌勻即可.

* 第一次做其實加了6杯量米杯的水,最後覺得水還是多了點,所以把上面食譜改成5杯量米杯的水量.
* 如果想做成花生牛奶,則可以在食用前加入適量鮮奶. 如果配豆花,就不用加鮮奶了. 如果把這個當作花生豬腳的前置作業,那就不要加糖,加入豬腳繼續煮,要不然就是把花生撈起來備用吧(不知道湯是不是也要留下來跟豬腳一起煮更好?). (隔天做了花生豆花來吃,發現冰過的花生湯裡的花生好像比剛煮好試吃的時候硬些,所以喜歡吃很軟爛的花生的人,或許真的有必要先煮花生,再把花生跟豬腳一起煮第二次!)
* 其實我不知道到底撈掉浮泡這個步驟有沒有必要,不過我的快鍋說明書上說煮豆類和肉類這些會出現泡沫的食材時要先煮滾,撈掉浮泡,再蓋鍋蓋. 我不知道花生仁算不算,為了保險起見,就照做了.
* 如果要做一次做成花生豬腳,材料方面要看一下花生豬腳食譜(我的快鍋說明書上說煮大塊豬肉要高壓悶煮20~30分鐘),水分應該可以多一點,所以把花生放下去一起煮應該也是會軟的(但是離軟爛還有一段距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