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食譜: 烤脆餅(Lavosh)

昨天做了橘子餅乾用了兩個蛋黃,剩下兩個蛋白雖然不是不知道可以怎麼處裡,但是總想看看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之前有這樣的情形時曾經把蛋白拿來做杏仁瓦片餅乾和椰香玉米片餅乾(corn flake macaroons). 杏仁瓦片餅乾雖然很好吃,可是做了兩次都沒有很成功,所以有點小灰心. 椰香玉米片餅乾只做過一次,雖然算是成功,可是覺得有點太甜,不知道下次如果少放點糖還會不會成功? 總之,為了想看看還有沒有別的可以用掉蛋白的方法,上網找了一下,竟然看到一個鹹的餅乾食譜,叫做Lavosh(根本沒聽過). 這真是太棒了,因為我常覺得我烤的餅乾都是甜的,實在不該吃這麼多甜食,這下可好了,可以做鹹的餅乾(crackers)來吃,馬上來試試看!!

烤脆餅(Lavosh)
食譜來源: Allrecipes網站.

材料:
2.5杯 麵粉
1tsp 糖
1tsp 鹽
2/3杯 水
1~2個 蛋白
2Tbsp 奶油,融化
適量 各種香料或調味料

做法:
1) 把水,一個蛋白,糖,鹽,麵粉,和融化的奶油通通丟到麵包機裡攪拌至光滑均勻,大約五分鐘. 麵糰若太濕黏手,可以多加一點點麵粉.
2)預熱烤箱至200度C(約400度F). 把麵糰分成10~12份,在灑有麵粉的平面上把麵糰桿到約1mm薄(原食譜上說paper thin),厚度當然是越均勻越好. 我因為懶惰,就用pasta machine去壓,不過不是很熟練,壓出來後邊邊還是比較厚一點. 把桿壓好的薄麵皮放到舖了烘培紙的烤盤上. 因為份量不少,可能需要分放在好幾個烤盤上,或是分次進去烤.
3) 在麵皮上均勻刷上剩下的蛋白液,灑上喜歡的香料,就可以送進烤箱烤. 烤到表面金黃(約10~12分鐘)即可. 出爐後放在鐵絲網架上冷卻,冷卻後收藏在氣密容器裡.

* 送進烤箱前,可以用刀子在麵皮上劃上幾刀,烤完以後可以沿著這些刀很把脆餅撥成小塊,方便食用.
* 原食譜是在餅上灑芝麻,可是因為家裡沒有,所以我改用別的方法變通. 有的我就灑鹽,有的灑黑胡椒,有的灑oregano,有的灑basil,有的灑咖哩粉,有的灑海苔芝麻三島香鬆. 各有各的風味,很好吃哩~ 可以拿來配濃湯,灑在生菜沙拉上,或是當作chip配salsa都不錯唷!
* 麵皮桿得越薄,烤出來的餅越脆,不過桿得很薄的結果就是不容易handle麵皮,常常拿到烤盤上時就不小心折到或黏到,不容易舖平. 但是儘管是這樣,我還是覺得挺好吃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