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談育兒經有感

剛跟朋友們聚餐回來,趁我還記得,趕快寫一下...

因為年紀的關係,現在跟朋友聚會比以前多了好幾個小蘿蔔頭,大家聊天內容也常討論到育兒心得和各家方法. 今天大家聚餐時也不例外,聊了新生兒作息和睡眠訓練的事情,也聊了一些小孩長大以後可能面對的假設性問題... 反正大家做法看法本來就不一定一樣,互相交換心得真的很好. 不過離開餐廳後我忽然想到一些在聊天的時候沒注意到的事情,所以想趕快寫下來.

因為羅蜜蜜從小的作息和睡眠訓練還算不錯,至少我跟老羅都沒有覺得帶她很辛苦,所以有些朋友們會對我們訓練羅蜜蜜作息睡覺的方法有興趣. 我們當然總是很開心又很興奮地跟大家分享我們的經驗,像是讓羅蜜蜜自己睡一間,讓她哭一哭睡著也無所謂,小孩哭的時候上上網路比較不會覺得時間過很慢(或有怎麼哭那麼久的感覺)...等. 關於睡眠訓練,最大的難點在於很多人無法忍受小孩子哭,所以我們總是會強調要忍耐不要去抱,可是其實誰知道是我們的做法真的奏效還是我們只是運氣好生了羅蜜蜜這樣的孩子? 其實要抱也無所謂啊,只要爸媽開心孩子開心就好了啊! 而關於小孩大一點以後的教養觀念,其實我們現在的想法都很理論也很理想化,還沒經歷到根本不可能知道,所以也許會有種唱高調的感覺,說的時候可能不自覺,真是抱歉:P

會想寫下這些是要提醒自己: 不要讓自己說的話讓正在經歷或是將要經歷這些的新手/未來爸媽有壓力... 怎麼說呢? 就在剛剛跟朋友提到寶寶哭的時候要忍耐不要馬上去抱的時候,忽然想到,平時不忍寶寶哭泣的人或是此人的另一半聽到我這種說法時,會不會有"爲什麼他們能我就不能"或是"爲什麼別人做得到你就做不到?"的感覺? 這馬上讓我回想起當初餵母奶受挫折時也會覺得"爲什麼別人可以我就不行?",尤其是看到別人餵母奶的經驗或是看到朋友的鼓勵留言(不管用什麼角度鼓勵). 這種(自己給的)壓力好恐怖,也很無聊,實在沒什麼好比較的,每對母子/女都不同,找到合適的哺乳方式,放鬆心情去做就好了. 教養孩子也一樣,實在沒什麼絕對的對錯,因為每個孩子和每對父母都不一樣,在美國,在台灣,有沒有長輩幫忙/干涉,都是影響的因素. 重點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做法. 其實我覺得一哭就抱和都跟爸媽擠一張床的小孩一定是很開心的,也許對孩子未來人格成長有很多正面的幫助,可是如果父母沒辦法心甘情願,和顏悅色地做到這樣(像我就沒辦法),那還不如大家都屈就一點,取得平衡點. 像是跟羅蜜蜜分開睡我可以睡得好,那我睡飽就可以開心地跟她玩,照顧她,而不是睡眠不足心情很壞,臭著臉面對她(也算是一種精神虐待吧). 但是那是我啊,也有朋友是跟孩子睡一起才睡得特別香甜,或是即使睡眠不足,還是可以平心靜氣對孩子有耐心和愛心. 所以才說,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我的經驗參考就好,還是找到自己最喜歡又心甘情願的做法才是最有效的!

我覺得也許我在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的時候常常忘了提醒這點(每個家庭都不一樣),不知道會不會讓別人覺得我好像覺得我們的做法才是對的? 那可一點都不好... 我喜歡跟朋友討論育兒經,但是不希望因為我的說法讓聽的人覺得太自大了而導致以後都不跟我討論了:(

今天聚餐是很開心的,還見到了好久不見又難得一見的爛喬學長賢伉儷,真是太難得了. 不過我就是個想很多的人,即使聚會很開心,可是如果反省覺得自己有什麼缺失,總還是想記錄下來提醒自己:P

2 comments:

夜來香 said...

妳真的想很多,可是也真體貼!
當時餵母奶的時候,我確實也從許多善意的經驗分享中感受到壓力。現在也一樣。亨亨是屬於超級活潑調皮型的小男生,於是就老有人善意的提醒我們要注意他會不會是過動兒...
妳說的沒錯,每對父母和子女都是不一樣的,總會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而其中許多冷暖只有飲水人自知啊。

LuKerr said...

雖然晚了一天,還是祝亨媽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