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海德堡訪友之旅(2) (11/21/2007補記)

第二天的行程是參觀海德堡,但是出門前絕對少不了德式早餐囉~ 一早辛苦的Jimmy就出門去買了一大袋新鮮麵包和蛋糕,XG則是在廚房切起司,番茄,準備各式果醬,水果,飲料...etc. 說實在的,我跟老公只有出去旅行住在旅館才有機會吃這樣豐盛的早餐,平常都是Müsli配一片麵包或蛋糕就結束. 我看到這麼多新鮮麵包和好吃的cheese當場給他忍不住,吃了外脆內軟的德國小麵包,香噴噴的croissant,德國著名的Brezel(塗奶油夾起司真的超棒!),穀物麵包,Hazel nuts 口味Zopfkuchen(辮子蛋糕),和一小角的水密桃起司蛋糕. 實在是每一種都超好吃的,尤其是剛出爐的,真的完全沒有辦法抗拒啊!! 一邊吃我們一邊討論今天的行程,我想找風景好的地方拍照,XG說一般人最常去的就是參觀山上有名的老城堡(大概就是海德堡吧:P),但是他更喜歡城堡對面山上的Philosophenweg,可以隔著河欣賞城堡和山下老城的景色,不過要到Philosophenweg必須先走一條有點坡度的小路上山,Jimmy擔心我這個孕婦沒辦法走.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早上先去城堡,下午去走Philosophenweg,反正爬不上去就折返. 由於要走一天的路,我趕緊拿出Jimmy特別幫我從台灣帶來的老宋借我的托腹帶來綁(感恩!!),不過因為從來沒用過,也沒看過,所以根本不知道托腹帶怎麼綁,那是一個X型的東西,四端有魔鬼氈可以固定,我最後就X型的中心放在肚子靠下面一點的地方,把四端繞到背後黏好固定,誰知道這根本用反了... 哈哈哈~ 我是等到回Tübingen後才知道用反了,結果在海德堡的那幾天根本弄錯了,還自以為很有效地用了兩天哩:P

Jimmy和XG家在一個交通繁忙的馬路邊(其實車子也沒多少啦),火車鐵軌就在家後面不遠處,雖然處於如此重要的交通匯集點,但是公車站和Straßenbahn站牌都離家頗遠,被我嘲笑~ 不過那也只是開開玩笑,其實走到公車站也只要5~10分鐘,沒有很遠. 去搭車的路上,我們還發現原來Jimmy跟我們有一個一樣的習慣,就是愛檢查停在路邊的車子是自排還是手排的~ Jimmy家附近跟我們這裡差不多,幾乎整條路都停著手排車,自排的大概只有一兩輛. Jimmy還說他們家附近還有一個美軍基地,所以我們的確在附近的巷子看到一些有掛著特殊車牌的車子. 附近還有一家叫做Pentagon什麼的car dealer,果然很美國. 除此之外,不遠處還有麥當勞和Pizza Hut,會忽然有置身美國的錯覺哩!

沒一會兒公車就來了,公車先繞到火車站附近,接著開到熱鬧的市區,然後上山. 公車一邊開,我跟老羅跟鄉下老鼠進城一樣,一邊讚嘆海德堡好大好熱鬧,馬路比Tübingen的多了好幾道,城裡好多大小的百貨公司,路上也看到好幾家亞洲餐廳和商店. 不過Jimmy卻覺得這裡太小,只能說我們Tübingen真的是太鄉下太鄉下了... 在路上我們也常聽到有人在講英文,Jimmy說有很多是這裡美國駐軍的家屬,當然也有不少是觀光客. 那天在公車上就有兩個美國女生站在我們前面講個不停,不知道為什麼,我又很想把他們趕下車,講話很大聲,又一副她們最大的樣子... 總之,公車上山後我們在半山腰下車,改搭通往城堡的Bergbahn. 這種Bergbahn就跟香港上太平山那種車,或是在Hallstatt通往山上鹽礦坑的車,或是Salzberg從市區上城堡的車是一樣的. 只可惜海德堡的Bergbahn大多在山洞裡開,看不太到外面的風景.

海德堡的老城堡是西元12~16世紀的時候建的,不過後來因為多次戰爭還有天氣因素,城堡不斷地被破壞,所以現在就是這個殘破的樣子.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這些斷垣殘壁想像城堡以前雄偉的模樣. 因為城堡在半山腰,所以可以俯瞰整個老城和流經海德堡的Neckar河(是的,跟流經Tübingen的是同一條!). Neckar河上有好幾座橋連到對岸,真的是個景色優美的小城呢! 這天天氣其實不太好,雲層很厚,濕氣又重,不過很幸運地竟然在我們要拍照的時候露出了短暫的陽光,所以能拍到幾張光線好一點的照片:) 接著我們就繞著城堡外面的花園走了一圈,現在正是深秋時節,滿山黃色紅色的樹,真的非常美麗,有一點在北密賞風的感覺(當然,偏心的我們一定覺得北密的樹顏色更漂亮嚕~). 我們一邊走一邊拍照一邊聊天,走到一半的時候Jimmy和XG忽然講到zunehmen(變胖),我說那是因為einnehmen(吃)太多嗎? 然後XG,Jimmy,和老羅就開始討論所有不同的nehmen,例如:abnehmen, entnehman, ausnehmen, aufnehmen, vernehmen.... 反正德文就是這樣,一個動詞前面加上不同的字首就會變成另一個新的動詞,常見的字首又一大堆,真的很可怕. 我會的只有一點點,很快就沒辦法參與討論,正好可以在一旁當狗仔隊偷拍大家討論:P 就這樣我們從大花園的最遠端討論回城堡入口,可見有多少不同的nehmen!! 要學會德文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下山後我們到老城裡散步,這裡的老城跟一般德國的老城一樣也是個步道區,不過海德堡的步道區可是全德國最長的唷~ 老城裡有許多現在改為辦公室的老建築,也有幾座教堂,還有好幾個廣場. 整個規模當然是比Tübingen大上數倍,超級熱鬧的呢! 主要街道的兩旁有好多商店,餐廳,和旅館,路上的行人和遊客絡繹不絕,我想天氣好的時候一定比這個更熱鬧. 在一個教堂的牆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奇怪的標誌,XG說,以前在教堂四周有一個賣Brezel的攤子,買的人可以把買來的Brezel拿來跟著個標誌比一比,確定大小符合,沒有吃虧(或是店家在做的時候就是以此為準). 這個是西元1737年的時候畫上去的,XG說教堂外牆的另一處還有一個不同年代的,可是我們沒有找到. 我倒很想比比看兩個年代的Brezel大小是否相同,是越來越大,還是越做越小? 或許也該買的Brezel來看看現在的有沒有比以前的更大呢?

因為早餐吃得很飽,我們到了下午三點才吃午餐,Jimmy帶我們到一家Döner店吃午飯. 這家店賣的Döner好大啊,裡面料超多,果然有地頭蛇帶我們,就有好東西吃:) 我看到菜單上有Falafel Döner,其實最近一直很想吃這個,豪不猶豫馬上點下去,吼,真的有夠好吃,比我在美國吃到的好吃太多倍啦~~ 希望在Tübingen也能找到好吃的Falafel. 這家Döner店的隔壁是Haus zum Ritter. 那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旅館,最初是一家布店,西元1705年才改成旅館的. 這家旅館有什麼特別呢? Jimmy說日本人很喜歡來海德堡的老城堡辦婚禮,通常是把這家旅館包下來給來參加婚禮的來賓住,然後隔天一大早,趁著沒有別的觀光客的時候(六七點吧),一起上城堡去舉辦婚禮. 我只能說,這真是太瘋狂了~

吃得很飽以後,我們前往參觀海德堡的學生監獄. 監獄聽起來似乎很嚇人,但是"學生監獄"好像又跟一般關重刑犯的監獄性質又不同. 我的第一個直覺是,這裡難道也有學運嗎? 學生監獄是用來關這些搞學運的政治犯嗎? 我們走進這個所謂的監獄之後才發現,這根本就只是一棟樓,裡面有幾個房間,但是並沒有想像中的牢房,更沒有關犯人的鐵欄杆. 整棟樓的牆壁上滿滿的都是曾經住過這個監獄的學生的塗鴉,有圖畫也有詩詞. 後來Jimmy解釋,這個學生監獄是用來關不乖的學生的. 那"不乖的學生"怎麼定義呢? XG接著翻譯了一個牆上的詩給我們聽,原來這個學生是因為丟煙火一類的東西到一個老人的院子裡嚇到人家,才因此入獄的. 另外還有學生是因為把公共走道上的燈弄熄了而被關進來逞罰. 搞了半天,原來是調皮愛惡作劇的學生才會被關到這裡. 我還以為是沒寫功課不交報告或是上課愛講話這類的學生也會被關,結果並沒有... 想想,如果老師上課的時候發現學生沒寫作業,就可以說:"You! Go to jail!!" 那有多酷啊~~~ 總之,這個監獄關的就是這些調皮的學生而已. 可是好笑的是,把學生關在這裡並沒有辦法達到逞罰的效果,因為從另一首牆上的詩就可以看得出來... 裡面寫著"...在這裡是我過得最快樂的日子..." 而且其實很多學生還以被關進來這裡為榮,在牆上有很多不同學生會(兄弟會)的標誌,據說被關進來的學生就會把自己的學生會標誌畫在牆上,算是幫所屬學生會爭光的感覺. 實在不知道這個學生監獄的主意是誰想出來的,完全沒有效果啊~~ 點這裡看關於這個監獄的英文簡介. 監獄隔壁是海德堡大學的另一棟行政大樓,裡面有校長室等等,Jimmy帶我們到樓頂的大禮堂參觀,據說學校裡新來的教授就要在此講第一堂課,壓力真大!! XG近期內也將在這個禮堂參加他的博士班畢業典禮,真是恭喜:) 天花板上還有四幅圓形的畫,分別代表著神學,法律,醫學,和哲學,是海德堡大學裡四個主要領域. 雖然海德堡大學自稱是個完整的大學,不過我跟老羅都覺得沒有工程學系不算完整啊:P

從夾雜在老城市區裡的學校大樓出來後,我們跨過海德堡最古老的老橋,到對岸的Philosophenweg走走. 老橋上好多觀光客,不過大多在靠近老城這一端,原本想到Philosophenweg再好好拍張老城堡的照片,可是在橋上的時候就下起小雨來了,整個海德堡開始籠罩在霧中,Jimmy說她住海德堡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天氣變成這樣呢! 既然再等下去可能什麼都看不到了,我們就在橋上拍了幾張迷霧中的城堡的照片,還別有一番風味呢(下圖城堡在我跟老羅左後方山上,看得到嗎?)! 過了橋後,要先走一條叫做Schlangeweg(蛇巷)的小路上山,這條小徑真的又彎又窄,一路上坡,大家考慮到我這個孕婦,走到一半特別停在觀景台休息. 停下來的時候我都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呢!! 有點喘,不過也還不到爬不上去的地步,所以稍作休息後就繼續走. 終於,我們到了Philosophenweg,那是一條在半山腰沿著Neckar河走的平路,路邊還有好長凳供路人休息和欣賞風景. 天起好的時候來一定是很美很美的,可惜我跟老公就是這樣帶賽,天候不佳,連對面山腳下的老城都快看不清楚了,更不用說城堡了,真的完全消失在霧裡了呢!! 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不虛此行,一方面是知道了怎麼到達海德堡的最佳觀景點,另一方面是這樣多少我可以想像Jimmy和XG平常在海德堡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或許週末到這裡散散步,或許在城裡逛逛街,覺得他們的生活似乎不再那麼難以想像了:) 這也是為什麼去訪友的時候我常常會說"帶我到你們平常會去的地方!"

下了山後,我們又回到老城走走,雖然天色已暗,又還在下雨,可是街上的人還是超多. 原來今天海德堡的商店營業到半夜,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大概是特別要迎接我跟老羅吧:) 在街上的一家巧克力店櫥窗裡看到一個大的紙盒,上面分成好多個小隔子,有的還標上了十二月的月曆,XG說那個叫做Adventkalendar,基本上就是耶誕節前四個禮拜的月曆(有的偷懶只從12月1號開始). 每個隔子代表一天,每天打開一個,像是耶誕節前的倒數. 隔子打開後裡面會有個小驚喜,其實應該就是一個巧克力而已吧?! 我想小孩子一定很喜歡這種東西,噢不,只要是喜歡巧克力的人(像是我姊)應該就會喜歡這個. 我應該買個12份送給我姊,這樣她365天都有小驚喜呢!

因為午餐很晚吃,我們到了晚上七八點才吃晚餐. Jimmy和XG帶我們去他們常常去的義大利餐廳,Da Vinci,裡面裝潢雅致,氣氛很好,我跟老羅好久沒有上這麼高級的餐館了呢! 晚上我點了一份grilled chicken salad, 老公和Jimmy都點了truffle ravioli,XG點了蔬菜pizza,都非常非常好吃. 那個truffle(松露)的味道真的不錯! 桌上除了一般的麵包以外,還有pizza餅(塗了番茄醬汁去烤的),加上後來我們又點了甜點,當天晚上真的是飽到不行!! 整個用餐過程都是由一位似乎義大利文說得很好的服務生幫我們服務,當然,這是在德國,所以這個服務生除了偶而秀幾句義大利文,他還是說德文,因此整個期間都是XG用德文負責跟服務生溝通. 不過因為我們四個聊天的時候一下中文一下英文又一下德文的,又加上XG會一點點的義大利文,把XG搞得很混亂,有一次優雅的XG不知用德文跟服務生說什麼,服務生沒聽懂,後來XG竟然很混亂地用英文跟服務生講了一句"That's right!" 真快把我們笑翻了~ 後來Jimmy說其實這個服務生的德文也不好(我根本聽不出來),偏偏XG又用他的文言德文跟服務生講,才會導致好幾次牛頭不對馬嘴. 只能說,XG就是個談吐文雅的德國人吧~

我們吃到晚上十點還是十一點才回家,因為太飽,我們就從餐廳走路回去,其實也只要20分鐘左右. 我們行經一段住宅區,雖然沒有什麼明亮的路燈,但是感覺起還來是非常安全. 我們聊到治安的問題,後來忘了為什麼我跟老羅提到在美國有些很差的區域的高中(像是底特律市內某些高中),學校大門口會有金屬探測器來確定學生沒有攜帶槍械上學. 這時候Jimmy說了一句"and you want to go back?!" (因為我們之前也有聊到在德國和美國生活的差異,薪水的高低,對外來移民的接受度等等,我們覺得還是很想念美國的生活) 她這麼一說,我也覺得很好笑,為什麼我們還會想回去美國呢? 每次跟老公聊到台灣現在越來越嚴重的貧富差距(M型社會),我就說在台灣只有M的有錢那一端的人過的好. 仔細想想,這個在美國也是一樣,好的家庭要搬到好的社區,住好的房子,上好的學校... 當然,台灣和美國是有非常多其他方面的差異,只是這種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現象似乎是一樣的. 唉唉... (德國也不見得就沒有啦,只是我還不太清楚...)

回到家後,大家都累攤了,全部躺平,什麼事情,明天再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們現在沒開車所以可能比較沒感覺,現在油價已經漲破一桶一百美金,一加崙最低級的油也要美金三塊;飛回台灣一張來回票千元起跳.

昨天妳幾乎看了新聞來跟我說糧食不足跟通貨膨脹的問題就快來了.他說現在美國開發的石油替代品是玉米油,而要提煉一缸的玉米油所需的玉米足夠讓一位非洲男人吃一整年.就算汽車用的石油可以完全由玉米油替代而不造成其他社會問題,眼看飛機用的汽油到目前還沒有替代方案,過兩年一張回台灣的機票要三千美金起跳時還要住美國嗎?

LuKerr said...

這真是件恐怖的事情,難道是要大家在沒有油之前趕緊找好自己想要長住的地方嗎? 因為以後可能就不能跨洲旅行了... 嗯,從德國還可以開車到大陸,然後搭船過台灣海峽,你們在美國可能很難回到台灣唷,大概要從阿拉斯加那裡吧:P 啊,可是沒有油可以開車和搭船了... 你們現在的油價真的超貴,>$3/gallon,恐怖啊~

我知道現在就已經有車是用biodiesal當燃料,這些油可以從回收的食用油來提煉,至少這樣比較省一點,一油多用. 不過其他種類的替代能源科技還是要趕快發展,不然大家真的哪都不用去了...

我還是不知道以後要住哪裡?